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城大畢業 專接人權官司 屋邨苦學生 任資深大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3/1913411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熙與任職律師的妻子合照。李家皓


【本 報訊】法律界年度盛事之一的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昨在高等法院舉行,除是歷年委任人數最多,也見證了屋邨出身的苦學生潘熙,成為城大法律系首名資深大律師 的成功之路。這名人權鬥士多年來接下不少人權官司,曾協助變性人W取得結婚權,幫過「連儂牆」粉筆少女保釋回家,深信「搞法律比搞政治,更能改變社會!」
記者:蔡少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到賀人士除潘熙任律師的妻子及親友,尚有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城大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長毛」梁國雄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潘熙全程忙着招呼及拍照。梁美芬盛讚潘是積極、勤奮的好學生;梁國雄笑稱因潘正直,故找他打官司;劉慧卿亦稱,支持潘為維護法治方面所做的工作。

讀書時曾帶隊衝擊新華社
43歲的潘熙內地出生,有一兄一姊,哥哥從商,姐姐潘毅早年亦是社運人士,現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任教授,主要研究中國勞工、性別及文化政治,着意照顧弱勢社群,對潘熙影響甚深。

潘於9歲來港與家人同住樂華邨公屋,生活窮困,入讀城大法律系時,曾做旅行社導遊帶團賺學費。
潘熙在城大曾擔任學生會會長,還帶隊衝擊過新華社,不過當年只拉了學聯秘書長陶君行。

1995年畢業後,他取得英國領事館的「志奮領獎學金」,96年赴英國攻讀碩士課程,當年更由專程赴英的師傅、外號「人權大狀」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帶領入樞密院打官司,留名於判詞中。

深信法律能改變社會

他於2004年代表公屋居民盧少蘭反對領匯上市,是其成名之作;他隨師傅戴啟思代表變性人W,成功為「她」爭取結婚權,促使政府修例,算是代表作。特首梁振英僭建大宅的選舉呈請、反對金鐘禁制令、「連儂牆」粉筆少女申請保釋,梁國雄挑戰懲教署剪髮,均有他份。

潘熙為人低調,昨日也婉拒記者訪問。據說,他常向徒弟表示,「搞法律比搞政治,更能改變社會」,認為最緊要幫到社會大眾。作為徒弟的大狀譚俊傑說,潘熙打官司可廢寢忘餐,對徒弟亦很照顧,曾不只一次借錢給新加入大律師事務所的徒弟,作為起動資金置傢俬和裝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3/19134118

律政司4人獲委任 刑事專員到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偉思

【本報訊】今年獲委任資深大律師的大律師共有10位,來自律政司的有4人,是歷年最多,算是部門最威風的一次,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與他們合照後,還特意帶領一眾到賀的律政司成員拍掌恭賀。

四 人當中,以專責引渡聆訊、57歲的副國際法律專員華偉思最具面子,獲來自新西蘭的最高法院法官William Young爵士偕妻列席贈興。此外,新任資深大律師的還包括曾處理瀆職罪成的前警司黃冠豪的上訴案、43歲的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許紹鼎,以及副刑事檢控 專員梁卓然和譚耀豪,48歲的梁卓然近期處理律政司控告佔領運動人士藐視法庭的案件而為人熟識。

私人執業的大律師方面,盛產資深大狀的大律師事務所Temple Chambers,今次亦有兩名年輕成員獲委任,包括曾代表陳茂波打誹謗案,38歲的杜淦堃,以及文本立。另擅長商業案件的祁志、藍德業和包智力亦於昨日成為資深大狀。
■記者蔡少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