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應付第二輪佔中 警重召警署助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5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表示,警方已作最壞打算,或會出現第二輪佔中。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最快下月中表決政改方案,有團體揚言發動包圍立法會示威行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表示,警方已作最壞打算,屆時或會激發第二輪佔中。據悉,近 日警隊重召去年曾參與「Solarpeak行動」的警署助理「埋班」,準備在6月至12月一旦爆發第二輪佔中期間,協助警方派發膳食、接聽投訴電話等後勤 支援工作。

去年警隊以臨時短期合約形式,招聘500名退休未滿2年的員佐級警務人員擔任警署助理,合約為期6個月,時薪100元,每次開工最少4小時,曾有警民關係組、投訴警察課或報案室工作經驗者,並懂得電腦及能操流利的中、英語文者會優先考慮。

初步反應不俗

據了解,由於去年79日佔中期間,警署助理發揮支援前線人員的效用,減輕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面對可能發生的第二輪佔中,警隊決定重召這班警署助理,加強警隊後勤支援。

近 日警方陸續通知去年曾參與Solarpeak行動的警署助理,邀請他們出席下月6日在警察總部舉行的「Solarpeak行動II」講座。消息稱,今次警 署助理的聘用條款與去年Solarpeak行動相同,時薪100元及每日工作不多於12小時,工作範疇包括負責行動中的膳食、接聽投訴電話及羈押中心等後 勤支援工作,初步預計Solarpeak行動II或會於6月至12月底期間進行。

據了解,今次重召初步反應不俗,不少警署助理都表示有興趣,有接獲邀請的警署助理透露:「因為我以前做過,警隊話我唔需要再聽訓示,下星期六返總部應該係聽工作安排。」

警方發言人回應稱,為提供支援予前線警務工作,警隊將會在大型行動期間,按實際情況及需要,加強後勤支援力量,透過以短期臨時工形式聘用近期退休的警務人員為警署助理,在各警區或警察單位擔任後勤支援工作,並按照其工作時數提供時薪。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8/19163367

暗角事件 停職七警一直支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暗角打鑊」事件中,涉濫用武力毆打曾健超的7名警務人員被停職至今已7個月,警方仍未提出檢控。資料圖片

【本報訊】去年佔領運動期間金鐘「暗角打鑊」事件中,涉濫用武力毆打示威者的7名警務人員被停職至今已7個月,警方仍未提出檢控。保安局長黎棟國昨間接承認,根據《警隊條例》,7名被停職警員一直繼續支薪。

政府拒回應何時檢控

保 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書面回覆議員提問表示,去年10月15日涉嫌毆打一名示威者的7名警務人員,翌日已被停職,到去年11月26日以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 傷害而被拘捕。根據《警隊條例》訂明,總督察或以下職級警務人員,正在或即將被刑事起訴期間,可獲支取一半薪金,直至被定罪為止。而因職責有關連的行為成 為查訊的對象期間,可支取全薪。但他無進一步評論7名警務人員現時是支半薪還是全薪。

對於何時會正式檢控7名警務人員,黎棟國拒絕正面回 應,表示律政司正研究警方提供的資料和相關法律問題,並正徵詢獨立資深大律師的法律意見,務求能盡快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包括是否需要作進一步調查、是否 應要求投訴人或其他相關人士提供進一步協助,或是否應對任何人士提出檢控。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