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高官落區後 政改支持度新低 2017越推越唔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12/191445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府官員頻頻落區推銷政改,力谷支持的民意,但卻越推越低。三間大學的政改民調顯示,最新支持「袋住先」的百分比跌至調查展開以來的新低 42.5%,反對「袋住先」的百分比則升至39.5%,兩者差距收窄得僅餘3個百分點,統計學上已難分高下。學者認為高官「離地式」落區,甚至情緒失控、 前特首董建華的演說欠說服力,均拖累支持政改的比例。建制派則認為,民調結果「有上有落係正常」,泛民則認為結果反映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是「幫倒忙」。記 者:姚國雄 陳雪玲

調查由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和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由4月23日、即政改方案公佈翌日開始進行,昨日公佈第11輪結果,調查在本月3日至7日進行,共訪問了1,157人。

支持與反對相差3個百分點
結 果顯示,在董建華第二度開腔指反共者不能出閘、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宣佈啟動簽名運動後,支持政改方案的比率由44.8%跌至42.5%,創出新低,反對袋 住先的比率亦升至39.5%,是調查以來第二高。兩者相差只有3個百分點,差距是調查以來最少,同時計及正負3%誤差,調查機構認為在統計學上已經算是難 分高下。調查亦指出,表示「一半半、唔知、難講、不認識方案」的比例亦創出新高,達18%。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政府在政 改問題上沒有新論點,近來前特首董建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開腔力挺,「市民會覺得呢一班前高官,一路以來唔覺支持民主,?家又話(普選)好」,難 有說服力,加上高官早前「離地」落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更激動反駁反對政改市民,這無助政府爭取支持。

他續指,是次民調結果令政府陷於兩難,「政府之前好大聲講政改得到民意支持,叫泛民尊重民意,?家點繼續(宣傳)落去?」至於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的簽名運動是否能谷高支持率,他說:「譚惠珠講200次支持都唔會因此多咗支持。」

民主黨:市民咬牙切齒反對

民 主黨主席劉慧卿回應稱,結果反映問責官員落區宣傳政改是幫倒忙,促政府勿再硬銷政改浪費公帑,撕裂社會:「市民係越來越咬牙切齒(反對政改),我相信政府 嘅作為會令以前冇咁留意嘅人留意咗,亦都下咗決定。」劉又稱,特區政府要修補社會的分歧,應向中央政府表示人大8.31框架不獲港人支持。

民 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則指:「民調有變化,有上有落係正常。」他說綜合多個民調,大體上約五成人支持方案,反對約三至四成,反映社會對政改看法存在分歧。 至於是否因為高官落區令反對聲音更大,他稱「我冇數據話係或唔係」,又指實際效果要慢慢見證。葉稱現在判斷政府是否輸掉民意戰是言之過早。

行 會召集人林煥光則指,一兩次民調結果或會受一兩宗新聞所影響,應留意中期趨勢,他會再留意未來一兩次的民調結果。他又認為,司局長落區推銷政策是天經地 義,市民亦要有雅量聽取官員意見,大可發表異見聲音。他指官員落區一旦有傳媒在場,有人便會想做騷,令官員受狙擊,建議官員落區方式要多元化、日常化,令 搞事者不感興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557

陳太轟高官到街站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批評高官到街站簽名不合理。

【本 報訊】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內的多名問責官員,近日各自以官員及個人身份相繼到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街站簽名撐政改;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批評高官於 政改方案通過前,以所謂個人身份到街站簽名的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適,強調自己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絕對唔會做埋晒啲咁嘅騷」。

新聞處為官員發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認為官員需積極支持簽名活動。

林鄭月娥昨透過新聞秘書回應指,大聯盟收集簽名其中一個目的是支持政改方案,指政務司司長作為問責官員並領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需要積極支持簽名活動。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則指,沒計劃到街站簽名撐政改,認為簽名對事件沒有幫助,但官員參與簽名沒有太大問題,外界應處之泰然。

連同昨天在不通知傳媒情況下簽名撐政改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至少已有六位官員響應,但在林鄭月娥及蘇錦樑指以官員身份簽名之際,譚志源及高永文等卻以個人身份簽名,外界質疑為何官員以個人身份簽名,政府新聞處會為官員事後發相。新聞處截稿前未有回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根 據《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政治委任官員不應在任何針對政府行動或建議的公開請願中簽名支持或爭取簽名」。早前同一組織舉行反佔中的簽名運動,行政長 官梁振英被問到官員參與是否有違守則時強調以個人名義參與,又辯稱守則只是禁止問責官員參加針對政府行動或建議的簽名,而梁聲稱「針對 (against)」意思是指「反對」。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712

現代美容 強制千員工赴會撐政改
放假亦要現身 須打卡為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代美容中心要求員工出席昨日的支持政改方案大會,即使放假也要現身。

【本 報訊】建制派動員撐政改無孔不入,連美容師都要「被表態」。現代美容中心昨舉行千人政改方案大會,強制逾千員工出席,連放假員工都要現身,逐一打卡做證, 聽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硬銷「袋住先」。職工盟批評現代美容的做法無恥;勞工處就指若活動屬工作,僱主必須給放假的員工補假。
《蘋果》記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代美容主席曾裕

現 代美容中心在本月5日發內部通告,要求全體員工參加昨日上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2017一定要得支持政改方案大會」,有關通告列明員工到場時須 拍卡作出勤紀錄,放假員工亦需參與。昨上午9時多已有逾千名員工到場,以女性為主,她們到場後須先在門外拍卡報到。根據大會台上的佈景板,活動由身心美慈 善基金及屯門婦聯合辦,估計至少有1,200人參與。大會在活動開始前向員工派發選民登記表和支持政改的簽名表格。派發人稱員工自行決定是否簽署,不少人 亦即時交表。

劉江華:正邪爭拗冇意思

活動約10時才正式開始,員 工要聽取劉江華演講,他指自己已是繼早前政改諮詢後第二次向現代員工講解政改,他指政改要通過香港才會進步,政府現已手握42票,尚欠5票才夠通過,呼籲 員工勸親友和客戶支持方案,「其實真假、忠奸、正邪嘅爭拗根本冇意思,有得投先係真,冇得投就乜都係假」。其後員工答問環節,所有提問者的立場幾乎清一色 支持方案,現代美容主席曾裕亦有在台下發表外國勢力論,「想香港好,好難。因為一直有外國政治勢力參與,令香港綁手綁腳,享受唔到來自中國嘅利益。」屯門 婦聯的行政總監亦在台下發言稱:「佔中造成咁多爭拗,大家想唔想佔中再來?唔想嘅舉手!」整個活動約歷時近2小時,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員工指自己放假亦要出 席,但公司沒有明言如她不來會有何處分;另一員工則指自己首次參與此類活動,感覺像被公司強制參與,有點無奈。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席政改大會與員工的工作內容完全無關,員工有權拒絕出席該活動,僱主亦可因員工拒絕參與而作出處罰或解僱。他指員工提供服務換取薪酬,但毋須連自己的政治信念都出賣,批評現代以飯碗迫使員工參與政治活動做法無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代美容中心發通告要求員工出席政改方案大會,並要打卡作紀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江華(左二)昨與現代美容主席曾裕(左三)及支持者豎起拇指為政改造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及劉皇發是屯門婦聯成員。

中銀要求員工簽署表格

勞工處回覆指《僱傭條例》並無就僱主要求員工出席活動作規範,但指若員工出席活動被視為工作一部份,若員工當日放假,僱主須按法例安排補假,籲有疑問的員工向處方求助。本報曾聯絡現代美容,該公司並無回應。

有 關活動的主辦機構身心美慈善基金,由現代美容主席曾裕於07年創辦,曾裕是湖南省政協委員,擔任香港婦聯及屯門婦聯的名譽會長。身心美與屯門婦聯在社區有 多項合作,出資設立身心美服務中心及閱覽室;雖然是社會服務組織,但首席名譽贊助人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出任,名譽會長就包括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 鷹、民建聯譚耀宗等。另一機構屯門婦聯,榮譽贊助人為梁愛詩,榮譽顧問包括劉皇發。

除了現代美容,中銀亦有員工反映公司要求他們簽署撐政改表格,中銀回覆指尊重員工表達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716

保普選街站:簽名係反拉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觀塘港鐵站街站義工

【本報訊】「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一連9天在全港設街站收集簽名撐政改方案。本報記者走訪數個街站,街站負責人均無法解答關於政改方案的問題,一時稱簽名是反拉布,一時稱是做選民,只敦促記者「簽啦簽啦」。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去年發起簽名運動反佔中,今年易名後照辦煮碗發起簽名運動支持政府政改方案,並獲多名問責官員及港區人大代表以「個人身份」簽名支持。本 報記者昨走訪數區,每個街站均有3至5名義工坐鎮,全為中年人甚至長者。有街站義工主動出擊邀市民簽名,惟多只向貌似家庭主婦的中年婦人及公公婆婆入手。

被問政改「你食咗飯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向觀塘港鐵站街站的義工查問方案是否容許市民提名任何人並投對方一票,3名婦女義工「你眼望我眼」,問記者「登記咗選民未呀?」記者稱已登記,對方即敦促記者簽名,另一男義工稱「呢個簽名係反拉布嘅。」

記 者在裕民坊街站詢問是否多人投白票便能否決候選人,女義工一臉茫然,記者重複問題,旁邊另一操不純正廣東話的中年男子見狀回答,「係呀、係呀」,但實際 上,政府根本未有採納「白票守尾門」方案。在牛頭角街站,記者向義工詢問有多少名候選人可出閘,對方支吾以對,改稱簽名是反拉布及支持政府。記者再追問是 否有六七名候選人可讓選民選擇,反問記者「食咗飯未?」

聯盟發言人周融曾表示行動最重要是「數人頭」,亦不會核對身份。記者發現街站義工 除了未能解答方案內容,義工亦但求湊數。簽名紙相當簡潔,只需填寫名字及簽名,只填英文名亦可。記者先後填寫英文名、黃絲帶、譚志源,甚至政改宣傳單張上 的範例李雯生、施政通,對方均沒查問,只急於將貼紙貼在記者身上。即使記者主動查問是否需核對身份證,對方亦指毋須。本報致電周融,至截稿前未回覆。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718

張華峰站外致電職員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華峰昨在公司附近的撐政改街站致電職員到場簽名。

【本 報訊】「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連日在全港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政改方案,建制政黨、政團空群響應、造勢。香港友好協進會一眾成員昨赴中環皇后大道中的街站 撐場,該街站設在該會副秘書長、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公司樓下,他除了落力呼籲路過市民簽名支持,更即場致電公司職員,叫同事午飯時間到大廈外的街 站簽名。

「我喺樓下等佢哋」

張華峰向職員說:「你叫啲同事12點就嚟底 下,我哋呢個大廈(外)街站簽名,支持政改……我哋自願嘅,唔需要有乜壓力嘅,12點之後我喺樓下等佢哋。」及後,數名該公司職員到場簽名,張強調業界很 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而昨天現身撐場的尚有全國政協常委洪祖杭、戴德豐、林樹哲,以及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等,身兼民建聯監察委員會主席的盧文端 希望泛民主派聽取民意,認為若阻止香港落實普選,將會成為香港歷史罪人。戴德豐則指政改通過對香港非常重要,有助社會和諧及改善海外形象等。梁振英前競選 辦副主任、新世界發展執董紀文鳳昨路過街站時亦加入簽名,她認為政改困局源於雙方對立,堅持己見。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