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內地大媽 來港讀書換居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02/191332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圳中介機構聲稱可幫雙非家長申請來港讀書,以便照顧子女。

【本 報訊】內地人來港定居有新門路。《蘋果》發現有深圳中介機構推「雙非家庭香港陪讀計劃」,收10萬人民幣聲稱可幫雙非家長一條龍辦理來港報讀門檻較低的專 上院校自資課程,既可照顧在港讀書子女,又可累積居港年期申請居權;入讀後更可申請內地配偶或未成年子女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實行「一人讀書,全家來港」。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政府審批自資課程良莠不齊,促教育局與入境處檢視供內地生申請入讀的制度有否漏洞。
記者:李雅雯

有大專學界人士透露,部份專上院校的自資課程近年充斥內地生。由於入境處規定,內地人只要報讀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的本港課程,一經取錄就能申請來港讀書及居住,一些入讀門檻較低的自資課程就吸引部份雙非大媽報讀,以便來港居住並照顧在港讀書的雙非子女。

幫雙非父母來港陪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 者追查發現,深圳有一間名為「愛心家庭成長服務社」的中介機構,開宗明義協助雙非家庭及港籍子女;服務社提供雙非家庭香港陪讀計劃,代辦雙非父母來港讀書 申請,網頁列舉除可獲臨時香港身份證照顧雙非童,成功入學後更可申請內地子女及配偶以受養人身份來港;當全家居港滿七年,即齊獲永久居港權,實現全家移民 香港的願望。

服務社的姊妹公司「香港拔萃教育升學服務中心」,就在網頁推銷多個成功「留學移民」香港的雙非父母個案,刊登疑似入境處發出的學生簽證及受養人來港的批准信等例子,標榜留學移民在多種移民香港方式中是最經濟實惠及性價比最高的。

記 者佯稱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的雙非母親,致電愛心家庭成長服務社查詢,黃姓職員指申請者要有內地專科或學士學歷;記者稱雖有專科學歷,但擔心英文程度難應付 本港學士課程,黃即拋出時間表及路線圖,游說記者先讀兩年副學士,再進修四年學士學位課程,加上畢業後可無條件留港一年找工作,剛好累積滿七年居港期,可 申請永久居留權。

收費約10萬元人民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 又說,香港的大專課程只需有八成出席率即能畢業,又稱課程在日間上課,切合中年大媽照顧家庭需要。記者表示除了在港的雙非兒子,在內地另有一名幼子,黃即 稱記者可申請幼子以受養人身份來港,母子9月一同在港入學:「當你攞到香港學生簽證,就可以申請內地個仔嚟埋香港讀書,呢個計劃好好,你可以喺香港一齊照 顧晒兩個仔女。」

至於內地丈夫可否以受養人來港,黃就稱要待公司的專業評估員提供建議,但她保證公司客戶百分百獲批學生簽證,「前幾日就 有七個客攞到城市大學留學陪讀嘅學生簽證」。黃又稱公司收取的手續費人人不同,一般收費就約10萬元人民幣,但最難申請的個案手續費可達50至60萬元人 民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之後再到服務社位於羅湖國貿大廈的辦事處查詢,莊姓職員表示要先記錄客戶的學歷資料,再交由香港拔萃教育評估,按客戶學歷度身訂做一份建議書,報讀較易獲得香港大專院校收錄的學科;即使擔心畢業後在港找不到工作,莊指屆時也可提供「搵工服務」,會有本港公司跟進協助。

入境處回覆指內地來港就讀全日制學士或研究生課程的學生,可申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以受養人身份來港,但強調受養人只能在港讀書,不能工作。處方指內地學生學籍終止後四周內必須離港,又指若申請來港資料失實,即屬犯罪,除了罰款及判監,所獲的居留權亦將被註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2/19133210

大媽殺入明愛讀哲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直擊【香港上課】
■記者到明愛專上學院觀察,發現有三名操普通話的女子上課。

【本報訊】內地中介機構推銷大媽留學移民香港,《蘋果》發現明愛旗下的「明愛專上學院」及東華三院創辦的「東華學院」都有內地大媽殺入校園,有學生透露講師為遷就她們兼用普通話授課,擔心質素被拖垮。

校舍位於調景嶺的明愛專上學院,有學生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內地生修讀,去年學期更出現內地大媽修讀一些以中文授課的學科,包括通識教育及語文學系。以約30多人的導修課為例,內地生佔一半,其中約七至八人為大媽。

記者上周三到其中一節中文授課的哲學課觀察,可見有三名操普通話、年屆40的大媽,上課前15分鐘穿端莊套裝、挽着手袋進入課室。她們坐於課室後排自成一角,本地大專生均沒有與她們打招呼。

講師以普通話授課

記 者以粵語問她們課程是否難讀,其中一人面帶笑容以普通話回答,指若肯花時間學習問題不大。問到沒有香港身份證能否修讀時,她們就神色凝重,叫記者詢問學生 辦事處;當記者再進一步問她們是否未有香港身份證已修讀,她們就面露不悅,其中一人更厲聲稱「不要說!」記者剛步出班房,學校保安已到場驅趕。

有 明愛學生指內地中年大媽學生甚少與本地學生接觸,由於她們只操普通話,有講師為遷就內地大媽而兼用普通話授課;另有同學透露部份大媽學習態度散漫,經常遲 到,質疑她們來港進修目的。至於在愛心家庭成長服務社網站推銷的東華學院,有學生指現時內地大媽學生為數不多,估計與校方近年大幅加學費有關。

東華學院指過去兩個學年分別有43及58名非本地生於東華學院就讀,但稱大部份為應屆及近年的內地高考生。東華強調除了中文及普通話科,授課語言均是英語,亦沒有跟任何中介公司合作、合辦或授權招生申請及安排;明愛專上學院則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李雅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2/19133214

6年學費僅投資移民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直擊【深圳報讀】
■愛心家庭成長服務社在羅湖設辦事處,記者所見有不少人查詢。

【本報訊】大專課程變成內地人移民新法,中介機構更標榜留學移民是「最具性價比的移民方式」;以六年自資課程為例,學費約50萬元,成本僅及投資移民的5%。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擔心有內地生只為居留香港非認真求學,會濫用教育資源。

香 港拔萃教育升學服務中心網頁上毫不忌諱將留學當作移民香港的其中一途徑,並將其與優才計劃及現已暫停的投資移民比較,指投資移民的門檻和申請成本高,投資 金融產品亦有風險;優才移民的資歷要求高,亦有配額限制;但留學移民申請成本低,無投資要求,畢業後更無條件享一年工作簽證,形容為「最具性價比的移民方 式」。

以中介建議的「兩年副學士、四年學士、一年工作」路線圖為例,副學士課程學費每年約3至6萬,學士課程每年6至10萬,6年學費約為40至50多萬元,成本遠較要求資本投資1,000萬的投資移民低。加上投資移民在年初暫停,更增加選擇留學移民的誘因。

葉建源指高等院校有個別自資課程面對自負盈虧壓力,因而質素參差,院校審批較寬鬆,或被中介公司利用生財,促教育局及入境處審視審批學生簽證是否存漏洞。
■記者林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