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國泰空少機上中風 急降新疆留院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11/191434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Vincent與妻子黃素歡十分恩愛,經常結伴旅行。互聯網

【本 報訊】一名40多歲國泰航空高級機艙事務長,上周四(7日)在飛往德國航機上執勤期間突然中風,飛機須臨時急降新疆烏魯木齊,把他送往當地醫院搶救,惟病 情急轉直下出現第二次中風,目前情況危殆。其妻子為亞洲電視(ATV)前藝人黃素歡,她已趕到當地並憂心地說:「佢好危急,希望盡快送返香港醫。」據悉, 國泰今日將安排醫療專機送事主返港。
記者:廖韻思 曾海帆 王家文

中風命危的國泰高級艙務長Vincent Chee,新加坡人,2010年12月4日與黃素歡結婚,黃為前亞姐,曾參與電視劇《再見艷陽天》及電影《九品芝麻官》演出。她昨日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承認丈夫情況危急:「暫時冇醒過,仲昏迷緊。」

數月前剛做身體檢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她指丈夫素來注重健康,每天跑步,數月前剛做過身體檢查,並無問題,對他中風深感愕然。

上 周四,Vincent如常開工,在香港飛往法蘭克福CX289航班上執勤,該機於凌晨約1時起飛,至清晨近6時,Vincent突然暈倒,同事見狀通知機 長,機長隨即廣播指發生醫療事故,希望乘客當中有醫生護士能夠提供援助。鑑於情況極度危急,機長最終決定轉飛烏魯木齊先行救人,早上7時30分正式降落該 處,將事主送院搶救,約四小時後航班繼續飛往法蘭克福。

消息稱,當地醫生證實Vincent中風,其間更出現第二次中風,情況極不樂觀, 醫生曾考慮終止醫治替事主拔喉,惟最終沒有做到。黃素歡表示,國泰事後安排丈夫的家屬飛赴新疆探望,今天更安排專機送Vincent返港醫治,因為她覺得 香港醫療水平較先進,丈夫在香港醫治康復機會較高。

據悉,接載Vincent的專機今午由烏魯木齊飛往深圳,再由救護車送返香港治療。專機屬小型飛機,中途或需加油,料航行時間需12至16小時,事主或要明日清晨才抵港。

Vincent一名姓梁的同事稱,Vincent加入國泰十多年,印象中工作勤力,為人友善風趣,有同事憶述Vincent事發前無先兆,還與一名男同事傾談健身等問題,派完餐後,該男同事先休息,其間聽到廣播始知Vincent出事。

據悉機長為怕乘客情緒激動,親自解答乘客提問,而部份機組人員與當地救援人員溝通,部份機組人員則安撫乘客,航機其後繼續行程。當抵達目的地後,有乘客向機組人員表示謝意:「Thank You,辛苦晒,你哋做得好好。」

親友打氣冀戰勝死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素歡1988年參選亞姐,奪得和平小姐。互聯網

國泰發言人證實,一名機艙服務員日前執勤期間身體不適,諮詢專業醫療意見後,航班立即轉飛最近的機場降落,以確保機艙服務員獲得及時的醫療支援。公司非常關注該服務員的情況,機艙服務部管理人員已抵達當地醫院為員工及家人提供必要的協助。

Vincent 命懸一線,大批親友紛紛在網上留言打氣,希望他戰勝死神,「將近20年的兄弟,Vincent你回來之後給我快起來!求求你快一點醒來!」「臣兄,快啲醒 呀!你重(仲)未教我豉汁煎倉魚!祝願早日康復。」「你一定要努力加油,你所有的好朋友已在各方給你無限的能量與支持,你一定要捱過這一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1/19143485

中風年輕化 成壯年殺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Vincent(右三)與同事相處融洽,不時將合照放上fb。互聯網

【本 報訊】兩度中風命懸一線的空少Vincent Chee正值壯年,一向健康無病痛,有醫生指近年較多中年甚至青年中風,可能與都巿人喜好快餐,多肉少菜的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導致膽固醇在血管壁積聚,最 終出現血管栓塞,導致缺血性中風,他關注中風成為「壯年殺手病」,希望都市人注意飲食。

香港醫學會會董何鴻光醫生表示,中風病者過去大多是60歲以上的人士,但近年中年患者增加,部份因為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的病者更年僅30歲。

何鴻光指,除了患者本身患心漏症等先天性疾病,大部份中年中風人士都涉及膽固醇斑塊積聚血管壁,一旦斑塊碎裂塞住血管會導致缺血性中風。他表示,近年每十宗中風個案中,便有八宗是缺血性中風。

須於四小時內對症下藥

何鴻光稱,中風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前者俗稱爆血管,成因包括腦血管瘤爆破,後者稱血栓塞,兩者均可致命。病人中風後,醫生須於黃金四小時內確診中風種類及對症下藥,否則病者恐有生命危險。

中文大學腦神經科講座教授黃家星表示,兩度中風常見於血栓塞個案,當血塊塞住腦血管後,再有血塊塞住同一位置或其他血管所致,病者於首周病發機率約為百分之五,嚴重性須視乎腦部受損範圍而定,若腦幹受損,呼吸及心跳等自主機能可能無法復原,若壓住神經線則可能造成癱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1/19143487

工會倡設申報健康機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朋友留言送上祝福,希望Vincent盡快康復。互聯網

【本 報訊】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籌備委員會秘書長吳敏兒表示,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去年9月規定,機師及空中服務員每五年須自行申報健康狀況一次,若有高 血壓、糖尿及眼疾便需要申報,航空公司會派醫生再為有關員工進行檢驗,再決定是否適宜繼續飛行。有關規定只適用於歐洲業界,香港未有此安排,她認為當局可 考慮引入自願申報健康狀況的機制,但必須先諮詢工會及員工意見。

國泰屢被投訴編更亂

吳表示,空服員經常要捱更抵夜,最常見是胃痛。此外,如使用錯誤姿勢拉餐車或為乘客擺放行李,則容易引致筋骨勞損,「執勤期間突然中風咁嚴重嘅事故,過往比較少聽聞」。

近 年國泰航空屢被員工投訴編更混亂,機組人員經常「飛完又飛」,休息不足。不過有國泰資深空中服務員表示,一般長途機飛行時間超過10小時或以上,或是飛往 美國及加拿大等航班,時差超過6小時,機組人員一般在起飛前一日都獲安排休息,以免過度疲勞。他首次得悉有同事在航班執勤時突然中風,「咁多年都未見 過」,相信是個別事件。
■記者盧文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2/19144461

中風國泰空少 今乘專機返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素歡在丈夫Vincent中風後已趕往烏魯木齊。互聯網

【本報訊】因中風命危的國泰航空高級機艙事務長Vincent Chee,昨日獲國泰安排醫療專機,接他從新疆烏魯木齊送返港就醫,料今日會返抵本港。

飛往深圳轉乘救護車

昨日下午3時許,《蘋果》記者致電其妻亞視前藝人黃素歡,她只答道:「要起飛啦,熄機(手機)啦!」便匆匆掛線,相信她會陪伴丈夫返港。

據了解,國泰已安排醫療專機,由烏魯木齊飛往深圳,再由救護車將Vincent送返香港,由於航行時間需要十多小時,預計今日將返抵本港。

Vincent 與死神搏鬥多日,不少網友繼續送上祝福,「早日康復,最好快啲返香港醫治!身體係最重要的!」「素歡也要加油!吉人天相!」「祝平安,一定要康復,太太家 人等緊你回家。」「祝你早日康復,日後嘅生活,你有好多嘢要重新學習!希望你能克服!」「Vincent,要撐住,不要放棄呀!祝你早日康復,努力加 油!」

Vincent於上周四飛往德國航班上執勤,其間突然中風,飛機急降烏魯木齊。Vincent送往當地醫院搶救,曾出現第二次中風。
■記者朱雅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