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否決政改如嘔番出嚟」 吳光正撐袋住先 泛民斥將篩選合理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5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光正(左)在首屆特首選舉中與董建華握手。《壹週刊》圖片

【本 報訊】泛民立法會議員至今仍企硬否決政改方案,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九倉前主席吳光正昨指北京已給予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泛民否決政改,等同要市民將已「袋 咗落袋」的政治權力「嘔番出嚟」,摧毀市民的合理期望;又批評坊間政改民調「冇建設性」,已成為政治手段。泛民反駁吳言論,指政府方案只是利用一人一票將 篩選合理化,為北京欽點特首塗脂抹粉。
記者:吳綺慧 林俊謙

吳光正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已表態支持人大8.31決定,他昨趁出席九倉股東會再發表支持政改意見,今次更似有備以來,先以「吳光正辦公室」名義發出兩版講稿,更即場發表近一小時挺政改演講。

現 為九倉首席顧問的吳光正先以自己競選第一屆特首為引子,稱當年參選雖有篩選,但他也落區與市民接觸,當時已有人向他反映希望「有票」選特首,形容港人等待 普選「已等咗20年」,人大常委8.31決定讓港人有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零成本」讓市民有新的政治權力,市民已「袋咗落袋」,對普選有「合理期望」,批 評泛民否決政改就等如要市民「嘔番出嚟」,「?家有啲人,想否決呢個政改方案,係剝奪咗500萬市民已經袋咗、可一人一票選特首嘅新政治權力,話會食死、 食滯,要你嘔番出黎,忍心去將市民嘅合理期望徹底摧毀」。

對於坊間各項政改民調,吳批評已成為各方的政治手段,「太複雜,冇建設性」,認 為應直接問市民要A餐(政府政改方案)還是B餐(維持1,200名選委選特首),更揚言想否決A餐的「一族人」是逢中必反,指這些人自1982年以來不停 在說「香港會死」,都是「狼來了」預言:「最後有兌現咩?佢哋公信力已經破產!」

梁家傑:為欽點塗脂抹粉

吳 光正指,有人為了「不可兌現、不設實際」的訴求,要港人付出代價,香港民意已對此說不。但被問到政改被否決,會否打擊營商環境,或令股市大瀉,吳光正認為 香港是「經得起考驗」:「香港經歷過好多政治風波,1982年開始傾《中英聯合聲明》時,啲人都驚,又話會世界末日咁,最後咪又冇事。」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反駁吳光正言論,指在人大8.31框架下的一人一票,只會將篩選制度合理、合法化,為欽點特首塗脂抹粉;工黨主席李卓人更以九倉擁有 的海運大廈賣假貨作比喻,指對九倉而言,雖是「零成本」,但亦會名譽掃地,正如現時政府提出的假普選,同樣是「零成本」,但就會將港人的普選權「掃入地毯 底」;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吳光正應該不熟悉發生甚麼事,不知道中央曾承諾香港人普選,建議吳光正多讀歷史。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亦不認同吳光正對民調的批評,認為做民調可有不同方式和方法,可讓市民從不同角度了解民情民意是好事,「各有各做啦,即係冇乜所謂,每一種做法都有參考價值,我又唔覺一個民調係唔好、一個民調係特別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560

「吳朋友」欲選特首 疑是田北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光正昨趁出席九倉股東會,再發表支持政改言論。李潤芳攝

【本 報訊】早前有報道揣測吳光正退任九倉主席及董事職務,是為參選下屆特首做準備,他昨斬釘截鐵地說對選特首「零興趣」,又笑言:「你想我跳落去火坑呀?」但 就承認身邊確有朋友有意參選,但拒透露姓名。盛傳同樣有意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言,吳口中的朋友「咪田北俊囉」;而田叫葉太「放心」,自言「冇能 力」、「冇興趣」參選。

吳光正拒「跳落火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昨表明不會選特首。張柏基攝

吳 光正稱自參選首屆特首以來,往後十多年一直不停被追問會否再選,每次都斷言否認,「我次次都話唔選,從來冇含糊,但好似冇人信我咁」,他再次否認會選特 首,「我今日再重申一次,我吳光正唔會參加特首選舉,零興趣」,更指做特首「上中下、前後左右360度都俾人兜住晒」,笑言:「我先剛離開kitchen (熱廚房),你想我跳落去火坑呀?」

不過他承認身邊確有朋友有意參選特首,至於是誰及是否已曝光,吳即稱:「唔講喇!一講就擺人上枱。」又稱下屆特首最終有誰參選,目前仍有很多變數。

究 竟吳光正口中有意參選特首的朋友是誰?葉劉淑儀昨直指是田北俊,「佢(吳光正)老友咪田北俊囉,田北俊想選(特首),好多人都知囉……田北俊係吳光正老 友、長年老友嘛,所以我諗田生好有興趣」。葉太又稱商界想推更多相熟人士參選特首,「有啲名已聽過,例如陳德霖、梁錦松、陳智思都傳咗好耐」,對於她自己 會否參選,葉太則稱「不評論」。

被葉太點名有意參選特首的田北俊,昨回應時表明不會參選,「叫葉太放心啦,我已講過我冇咁嘅能力,亦冇咁嘅興趣」,又指無聽過商界有意派人出來選特首。
■記者吳綺慧、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563

商界不同陣營密謀「造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英年上屆選特首大熱倒灶後,支持他的商界陣營相信已分道揚鑣。資料圖片

【拆局】
吳光正雖表態不會參選下屆特首,但透露朋友可能出選。有政商界人士均指,不論政改是否通過,商界不同陣營均已密謀想成為「造王者」,找人挑戰料會角逐連任的特首梁振英,更有商界人士稱,當年支持唐英年的商界陣營相信已分道揚鑣,「變成幾個陣營,各自搵人出嚟選」。

「唐營基本上已散咗」

該商界人士稱,當年唐英年獲主流商界力量支持,「基本上凡係埋廖暉(前港澳辦主任)條線,都係挺唐」,但唐大熱倒灶,加上廖暉已失勢,「成個陣營基本上已散咗」,部份商界更對以林建岳、唐英年為主的核心唐營失信心,認為他們難在下屆特首選舉再成「造王者」。

據 該商界人士所知,有地產富豪已計劃另找人選出戰下屆特首,「唔想再埋岳少堆」,人選包括高官;而吳光正、田北俊也被視為另一組合的「造王者」。早前首富李 嘉誠的紅顏知己周凱旋,笑言會「諗諗」是否選特首,也引起商界猜測會否是另一可能的「造王者」,再加上唐營很可能再推特首候選人,估計下屆特首選舉,「除 咗梁振英,唔排除商界都有幾檔人出嚟選」。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566

陳文敏倡政改押後表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指即使勉強通過政改,只會令社會更分裂。楊觀賜攝

【本 報訊】支持政改「袋住先」民意再上升。3間大學聯合進行的政改滾動民調公佈最新數字,支持政改方案比率回升至47%,領先反對比率8個百分點,不過大專以 上學歷市民反對率,較兩星期前上升7個百分點。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認為,目前支持和反對政改方案比率相當,硬推上立法會表決「只會係死路一條」,倡 議押後表决,先找出改良方案。

支持民意領先反對8%
3間大學聯合進行的政改滾動民調公佈於5月10至5月14日進行的民調結果,發現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有47%,反對有39%,14%的人未決定,而支持民意領先反對民意再擴大到8個百分點,兩者差距曾一度收窄至2個百分點。

不過交叉分析數據後,18歲至29歲組群的反對政改比率達66%,較兩星期前升3個百分點,若以教育程度分析,越高學歷,傾向反對的比率亦越高,其中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士,62%反對方案,較起兩星期前上升7個百分點。

陳文敏昨出席DBC數碼電台節目時指出,現時支持和反對的民意各半,「?家夾硬去(立會表決),只會係死路一條」。他指即使政府最後找到幾位泛民議員轉軚勉強通過,「只會令社會更分裂」,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

陳 倡議政府押後3至6個月才表決政改方案,認為在8.31框架下,仍有很大空間可做,如可將提委會公司票改為個人票,即使改為董事票和執委票,選民已較目前 增加4至5倍;另一方面可訂出機制促使提委會「做好份工」,令提名廣泛市民接受人選,包括研究白票守尾門等機制,「最終都係要返去提委員,唔影響中央、提 委會權威」。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570

林鄭遇黃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柏佳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到灣仔伊館出席一校際辯論比賽時遇上示威者向她舉黃傘請願。人民力量成員譚香文撐着黃傘,欲走到坐在前排的林鄭附近,但遭大批 保安包圍阻撓,另一人力成員「快必」譚得志、社民連梁國雄則在觀眾席抗議,同時場內亦有數十人撐黃傘,並掛上「否決假普選」標語。其間有請願人士坐在地上 高舉黃傘,遭工作人員搶走雨傘(圖)。林鄭希望示威人士可尊重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