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區選指引 不規管網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選管會主席馮驊(中)昨稱網絡是開放平台,難以規管。易仰民


【本 報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宣佈就今年11月22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制訂指引,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新指引列明區議會明年1月1日起取消委任議員,選區總 數增加19個至431個。對於為何選舉指引仍只規管傳統傳媒,不包括網媒。主席馮驊指難以規管網上言論,但指網上言論若獲候選人授權,並構成選舉廣告,則 需計入選舉開支。
記者:林俊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選管會就今年11月底的區議會選舉制訂指引,展開為期一個月公眾諮詢。新指引列明區議會明年1月1日起取消委任議員,選區總數增加19個至431個。指引亦首次訂明,如選民登記時明知或罔顧後果,提供虛假或誤導資料即屬違法。

查160萬選民地址

馮 驊指今年將查核近160萬個選民登記地址,以確保選民地址準確,已發出近8萬封查核信。選管會又因應私隱專員建議,在修訂列明候選人若收集個人資料作拉票 活動,需在索取資料時先向市民講明,若然不告知選民下利用有關資料拉票,會違反私隱條例。修訂又就支持者使用職銜給予候選人支持同意書,列出更清晰指引, 指若然某人以機構名義支持個別候選人,事先必須取得有關機構書面同意,否則會觸犯選舉條例。

至於選舉指引為何未有規管網上媒體,馮驊稱網 絡是開放平台,難以規管,但呼籲市民要留意選舉條例,不要成為「未經授權的選舉開支代理人」,即在未獲候選人授權下,發佈構成選舉開支的廣告,否則或會觸 犯「未被授權招致選舉開支」的法例。但他強調如只是作網上評論,屬言論自由,不會被選管會制止。

馮驊又指,選舉登記主任如知悉選民登記地址不是主要住址,又未獲滿意答覆,登記主任會執行法定程序查明地址,若不獲回覆,會將選民資料在下一份選民登記冊中刪除,但有關選民在下一份選民登記冊發表前舉行的選舉,仍可在已登記的選區投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