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匿港9年獲行街紙 教局或安排入學 6,000人fb促遣返無證懷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3/191576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右)前日由婆婆(中)及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左)陪伴到入境處取行街紙。

【本 報訊】聲稱逾期居留9年的12歲內地童肖友懷(懷仔)自首爭取居港權,引發極大爭議。網上有人發起一人一信要求入境處即時執法遣返懷仔,一天內有逾 6,000網民響應。協助懷仔的工聯會陳婉嫻亦成為箭靶,有網民號召今天包圍陳婉嫻在黃大仙的辦事處抗議。入境處仍在調查懷仔個案,但基於人道考慮,不會 反對懷仔在調查期間暫時入學讀書。
記者:麥志榮

面對洶湧的輿論,懷仔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噚日(前日)我終於攞到行街 紙,我好開心,唔使再擔驚受怕,我知道大家好關心我,但我嘅心願?家只想讀書,希望大家畀啲空間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表示,社署會向懷仔及其外 婆提供協助。入境處正跟進事件,如果懷仔仍會有一段時間留港,而入境處又不反對,教育局可安排入學。

懷仔仍受入境處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即日獲發俗稱「行街紙」的擔保書及可能獲安排入學,引起不少網民不滿及質疑。據了解,入境處向懷仔發出的擔保書,作用只是表明他仍在接受入境處調查, 並不代表他有居留權。入境處考慮到個案要內地協助尋找懷仔父母,可能需一段時間調查,其間將一名12歲兒童長期拘留並不合適,而他目前由外婆照顧,逃走的 風險很低,所以決定不拘留他而發出擔保書。由於懷仔並無任何身份證明文件,他日後若遇上其他執法人員,亦可出示擔保書確認身份。

至於懷仔入學問題,據了解,教育局會就逾期居留兒童就學問題諮詢入境處,入境處的政策是考慮個案調查所需時間,如果調查需時較長,基於人道考慮,不應剝奪兒童在調查期間接受教育的權利,一般都不會反對。

號召圍嫻姐辦事處

有 網民在facebook設立了「一人一電郵要求入境處嚴正執法,即時將肖友懷遣返中國」專頁,到昨晚11時,有逾6,000網民響應。發起人梁金成質疑, 若以人道立場給予肖友懷居港權,對大批正排隊申請單程證來港的家庭是否公平,當中有不少個案都可能很值得同情;更重要的是,此例一開憂會引來大量同類個 案,對香港資源福利造成極大衝擊。

香港本土力量亦在網上號召今天上午11時包圍陳婉嫻在黃大仙上邨的議員辦事處,抗議工聯會賣港,助三非童居港。陳婉嫻對包圍行動直指「冇所謂」,她整天在立法會,不會在辦事處。

對非法入境的兒童,入境處有權以人道理由酌情批准在港居留。人權律師莊耀洸表示,如果兒童在內地「冇人冇物」,又無戶籍,被遣返後將陷入困境,確可成為人道考慮的因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3/19157633

懷仔打人片段網上瘋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順利邨遇上技安打大雄》片中可見懷仔與四眼男童爭執。互聯網

【本 報訊】匿藏香港9年的無證內地男童懷仔,原來是去年底網上流傳一則《順利邨遇上技安打大雄》短片的主角,昨天有人發現片中「技安」身份後,再將短片發酵繼 而瘋傳。幫助懷仔爭取居港權的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就該短片曾向懷仔查問,懷仔亦直認不諱,嫻姐稱這正正反映懷仔需要正常生活及上學讀書。

短 片全長2分20秒,去年12月16日上載YouTube。片中見到約10名男童聚集在一間快餐店對開,其中一名四眼男童氣沖沖對着懷仔咆哮:「我大把大佬 嚟緊」、「幾百個大佬,電話一call,幾百個大佬嚟緊!」只見笑咪咪的懷仔叉着腰滿不在乎地譏笑他:「幾千個大佬啦!」未幾即見懷仔追打四眼童,對方遇 襲後聲稱:「我可以報警告你打人!」

前天懷仔無證居港身份曝光後,網民發現片中技安原來是懷仔。

《蘋果》記者昨日到順利邨了解,片中位置於利溢樓一樓平台,街坊關先生表示,當時的確目睹該批男童爭執,認得其中一人就是懷仔,並指懷仔並非經常撩事鬥非的頑童,只是間中見到他。

陳婉嫻:望社會包容
陳婉嫻表示,昨日曾經致電懷仔查問有關短片,懷仔直認「嗰個係我嚟㗎」,並告知當時的情況,不過嫻姐不肯透露懷仔的動手原因,只形容「聽完就會好唔舒服」。陳婉嫻表示感到心罨,知道網上有許多負面批評,但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懷仔未來身心健康成長,學習開開心心返學。

陳婉嫻又稱,這正引證懷仔外婆自首及爭取孫兒居港權的做法是對的,因為懷仔確實最需要正常的生活和讀書,希望社會人士發揮大愛精神,包容懷仔過去。
■記者劉永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4/19158568

示威者圍小學 抗議接收懷仔
女生哭了:學校想畀新同學知識,犯法又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門遭貼滿標語,一名女生哭訴「點解要貼呢啲嘢呀?」潘柏林攝

【本 報訊】香港本土力量及熱血公民約數十人不滿無證兒童肖友懷(懷仔)獲發行街紙,昨到協助懷仔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辦事處抗議,再遊行至願意接收懷仔讀 書的大成小學示威,示威者一度拍門無人回應,最終在牆壁貼滿標語後散去。有該校小學生事後到場清理標語,有女學生哭訴「點解要貼呢啲嘢呀?」
記者:潘柏林

近 百名示威者昨上午11時聚集陳婉嫻在黃大仙的辦事處,但辦事處大門落閘,貼了是日外出工作告示。示威者在大門貼滿「包庇偷渡」貼紙。香港本土力量發言人何 先生要求政府即時遣返懷仔,「佢阿媽唔係香港人,佢阿爸唔係香港人,佢自己唔係香港出生,以偷渡方法嚟到香港,竟然可以攞到行街紙,如果咁樣,大陸有大量 呢啲兒童,全部偷渡,香港真係唔掂」。

示威者約11時30分遊行至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示威,抗議校方日前指若懷仔取得證件,願意安排入學。示威者將「包容偷渡」、「知法犯法」字句貼滿外牆,大叫「陳婉嫻落地獄,肖友懷返大陸」,有示威者一度拍打校門,校方鎖緊大門無人回應,其間無學生現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數十人昨到願意接收懷仔讀書的大成小學示威。羅君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示威者到陳婉嫻的辦事處外抗議,不滿她協助無證的懷仔爭取居港權。

校長收陳婉嫻電話安排測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午12時許示威者散去,校門仍關閉。五位小學生在街外走到校門前,其中一位女學生見校門貼滿標語而哭泣,後來再折返指着校門標語哭訴,「點解啊?我哋學校 一路淨係想畀啲新嘅同學知道知識,個個人都唔知道……犯咗法又點喎!點解要貼呢啲嘢呀?」說畢便撲向同行女同學轉身離去,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事後有學生到場撕走標語,校工其後貼上當日儒學講座取消,但校方拒受訪。教育局長吳克儉下午稱,「示威人士採取比較激烈嘅行動,拍打學校玻璃門,其中一個讀緊書女同學驚到大喊」。他指如確定肖友懷符合港入讀條件,會協助入學。

陳 婉嫻回應稱,尊重示威者在她議辦外示威,但認為不應到學校,因為該校學生無辜,認為有關做法過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示威者妨礙議員工作,甚至帶 少許威嚇成份。學校不應受到威嚇或不公的對待。教聯會批評激進分子暴力衝擊校園,「衝擊人類文明底線」,要求政府介入。

曾任入境處處長的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現階段不應討論是否恩恤懷仔在港定居,又指批出行街紙是讓當事人在調查期間擔保外出。至於大成小學校長昨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稱,事 發時校內約有200名學生,又指當日是收到陳婉嫻來電,才安排懷仔進行能力評估測試,並非入學試,最終是否收讀懷仔,要視乎他能否申請到適當證件及教育局 安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4/19158570

政府01年禁學校收無證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肖友懷

【本報訊】「三非」懷仔獲安排在港入學,惹網民非議,有人翻查資料指2001年本港有大批滯港爭取居留權的單非和雙非無證童,但當時政府嚴禁學校取錄,與今次態度大相逕庭。

人 大99年6月底就居港權釋法,當時大批滯港無證童領有行街紙卻不能入學。2001年時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曾要求安排無證童入學,但當時律政司 長梁愛詩指,為他們提供教育不切實際,並指他們是遊客身份;時任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更憂慮他們會落地生根,無法遣返,引發更多人違法留港。

團體促按國際公約處理
隨着社會同情無證童,加上壓力團體促政府據《兒童權利國際公約》規定每位兒童不論其身份和背景均有權接受教育,政府當年終批准無證童在港等待內地批出單程證期間入學。政府今次容許等待調查期間的懷仔暫時入學,相信也是基於類似理據。

至於被誤會已取錄懷仔的大成小學,連續多年小一幾乎只開一班,新學年自行派位暫只取錄數名學生,餘下近百學額分給三個校網。若教育局安排懷仔入讀該校,校方未必可拒絕。
■記者倪清江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times/videos/909697845760050


【大成哭訴女生背後聲音:「大聲D,OK」】
無證男童肖友懷爭取居港權引來全城熱烈討論,為男童爭取居港權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以及提供面試機會的大成小學,均成為眾矢之的。熱血公民及香港本土力量成員今日(5月23日)就先後到陳婉嫻黃大仙辦事處及大成小學抗議。

示威過後,焦點都落在一名哭訴的大成小學女生身上,她不滿示威者將抗議標語貼在校門:「點解啊?我哋學校一路淨係想畀啲新嘅同學知道知識,個個人都唔知道……犯咗法又點喎!點解要貼呢啲嘢呀?」而這條片段,《蘋果日報》及《有線新聞》都有拍攝及上載。

起 初大家最奇怪的,是《有線電視》的片段,竟將最精華的一句「犯咗法又點喎!」剪走。及後再有網民發現,有線片段之中,現場有一把神秘聲音,經過本報技術人 員放大背後聲音之後,聽到一名女子表示:「大聲D,OK」,而其實即使未經放大背後聲音,只要留心聆聽,亦聽到該神秘女子的聲音。

(有線新聞片段節錄)


有線新聞原片: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5857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5/19159476

網民發起今日「家訪」懷仔
評論員促勿向弱者抽刀 大成小學斥示威者無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本土派團體日前到被指協助懷仔的大成小學抗議。

【本 報訊】在香港過了九年無證生活的「三非童」肖友懷(懷仔)連日來遭網民、部份本土派聲討,有網民在討論區公開懷仔住址,發動本土香港人今日進行家訪,懷仔 家人昨已用鐵鏈鎖上鐵閘。有時事評論員撰文呼籲不要向弱者抽刀。陳婉嫻則指若有不滿請直接找她。本土民主力量今日則會到入境事務處抗議。
記者:彭美芳 張軍

有網民昨公開懷仔觀塘順利邨的住址,留言表示「誠邀本土香港人踴躍廣傳及參與明天(今日)會去懷仔屋企進行家訪」。「勇武前線」今午亦動員上門家訪。在懷仔順利邨的單位外,前日開始有兩名保安駐守,鐵閘昨已用鐵鏈鎖上,街坊告知近一個月已不見懷仔蹤影。

團體今到入境處抗議
有 意協助懷仔的黃大仙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前日被熱血公民、香港本土力量成員到場抗議,有小學生事後到場清理標語時大哭。大成小學昨發聲明強烈譴責示威者,形容 有關團體的「無理行為」滋擾學生。對於有女生因學校被圍而痛哭,參與圍堵小學的香港本土力量發言人何先生說:「我認為係假眼淚,好多市民眼睛係雪亮,會判 斷到嗰個眼淚係真定假。」他指抗議和平進行,冀公眾關注「三非」兒童搶奪港人學額,對本港母親不公。校方重申,懷仔並無申請入學,只是在陳婉嫻安排下,到 學校進行能力評估測試,絕非入學試。至於他將來是否入讀,視乎他能否取得相關證件、教育局安排及其他家長意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順利邨住所的鐵閘已用鐵鏈鎖上。張軍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

陳婉嫻指若有不滿請直接找她,不要騷擾孩子,強調懷仔等待入境處調查期間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時事評論員區家麟昨撰文質疑陳婉嫻「全程公開真人騷,為乜?」他呼籲「請不要向弱者抽刀,不要反共反上腦」,認為有問題應向政府施壓,勿針對小孩。

不過聲討浪潮持續,另一團體本土民主力量今發動《反三非.衛本土大遊行》,由銅鑼灣遊行到灣仔入境處,表示要「企硬阻止非法入境者享用香港人福利」。

懷仔自首後取得行街紙,一個月內要報到。據了解,入境處會聯絡內地核實其身份,料需一段時間。其間若教育局就懷仔入學問題向入境處詢問意見,料處方會填上"no comment"。教育局指,會根據居住地區及學習程度安排合適學位,協助該兒童盡快入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6/19160812

反懷仔團體
入境處外放滅蚤噴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團體在灣仔入境處大樓門口施放滅蚤噴霧,寓意港人會用自己的方式捍衞香港。楊柏賢攝

【本 報訊】聲稱匿藏香港9年的無證童肖友懷上周自首,獲當局發行街紙,引起多個本土團體不滿。青年新政與本土民主前線昨遊行往灣仔入境處抗議,在大樓門口施放 滅蚤噴霧,寓意港人會用自己的方式捍衞香港。勇武前綫、香港本土力量則到順利邨懷仔婆孫居所抗議,又指摘房屋署失職,容許無童證入住,要求署方徹查和道 歉。入境處指現階段不會行使酌情權。

青年新政與本土民主前線昨發起「反三非‧衛本土大遊行」,下午在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百多名參加者手持 標語、橫額,聲言「保法治、反人蛇」,抗議入境處發行街紙予肖友懷、教育局擬安排懷仔入學。遊行大隊約一小時後抵達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外並宣讀聲明,促請入 境處勿濫用酌情權批准肖友懷留港,「堅守門檻,先例絕不可開」。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稱,根據香港法例,非法入境者即使居港滿7年也 不會獲得居留權,2001年多位高官曾指,沒居留權者不會享教育、醫療等福利。他指出莊豐源案後香港新增18萬名雙非兒童及5萬父母獲批居港權,擔心先例 一開後患無窮。他們將一個開封後的滅蚤噴霧置於入境事務大樓門外,寓意警告入境處若不做好把關工作,香港人就會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香港。

入境處暫不行使酌情權

另一方面,勇武前綫幾名成員昨到順利邨抗議。不過,據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透露,房署已安排懷仔兩婆孫調遷,換言之,勇武成員「摸門釘」。勇武前綫幾名成員隨後到順利屋邨辦事處,展示「通緝」懷仔的圖像,將一封意見書投入屋邨意見箱,要求房署徹查及向公眾道歉。

入 境處指部門是以以一般程序向懷仔簽發行街紙,當中是考慮到調查工作未能於短時間內完成及他潛逃機會低,並不代表他已獲得任何居留身份。入境處重申,一般情 況下任何在港沒有合法居留的人士皆會被遣返送回原居地,過往亦只會在非常特殊情況下方會運用酌情權批准相關人士留港。有關個案調查工作只剛開始,現階段入 境處處長不會就無證童的個案行使酌情權,讓他合法留港。
■記者馬志剛、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6/19160816

陳婉嫻:開記招為施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婉嫻(左)上周四為逾期留港的懷仔及其外婆開記者會。

【本 報訊】協助懷仔爭取居港權的立法會議員陳婉嫻,遭多個本土團體批評為賣港賊,更有人到有意錄取懷仔的小學抗議。陳婉嫻昨在電台節目中否認因太高調而害了懷 仔,稱沒有後悔,但承認做法「幾踩界」,接獲這宗求助個案後,想過要「收埋」懷仔,最後決定面對公眾。她指有一半原因是希望藉此向入境處施壓,加快處理事 件,又指懷仔曾致電安慰她,稱有人「蝦嫻姨姨」。

陳婉嫻稱,從沒想過示威者會針對有意取錄懷仔的小學,批評示威者可以衝着她而來,但不應 騷擾學校。她否認召開記者會的做法太高調和有錯,她形容當日懷仔獲發行街紙及到學校接受入學測試時,開心得跳來跳去。她強調,只是想幫懷仔融入社會,稱無 想過再參選,非要為自己謀圖利益。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5/19172969

外婆:香港無容身之所
懷仔遣返內地 或住孤兒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經羅湖橋入境深圳,全程零笑容。張軍攝

【本報訊】12歲無證童「懷仔」肖友懷報稱在港匿藏9年後,兩周前在工聯會立會議員陳婉嫻協助下向入境處自首盼獲居留權,引起爭議。懷仔昨突向入境處稱願遣返,在外婆周紹璇陪同下即日遣返內地,外婆坦言後悔求助陳婉嫻,稱會安排懷仔入住內地孤兒院。
記者:張軍 謝明明 龔蕙芝 袁樂婷

懷仔外婆昨上午通知入境處,表示懷仔自願遣返,並稱會有內地家人接收懷仔。兩婆孫在陳婉嫻3名助理陪同下,於下午2時15分到入境處,懷仔沒回答記者提問,外婆說:「香港無容身之地,我帶佢走喇」。

羅湖過關全程愁眉不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到入境處表示自願遣返後,與外婆周紹璇乘專車到羅湖過關。李家皓


懷 仔約下午3時45分被即時遣返,入境處安排專車將兩婆孫載往羅湖管制站,大批傳媒尾隨追訪。至下午約4時45分,懷仔提着行李包,在外婆及一名戴眼鏡女子 陪同下,經內地遊客通道,由數名入境處人員帶過關。外婆神情輕鬆,反而聲稱9年來未曾踏足內地的懷仔相對緊張,全程愁眉不展默然走到中方境內,由公安帶往 辦理入境手續。

至晚上8時10分,懷仔與外婆離開羅湖口岸,卻未見有親戚在口岸接懷仔,懷仔對記者追問不耐煩大喝:「你行開」,外婆即 說:「唔好啦,你放過我哋啦,我哋都好慘喇……係咪想逼到懷仔跳樓……肥仔又唔係放火殺人!」她承認懷仔對要遣返很不開心,「我個孫係孤兒,我都諗唔到, 逼到咁樣。」

婆婆無奈說:「我覺得信唔過(陳婉嫻)!」記者追問是否後悔找陳婉嫻幫手,她斬釘截鐵地說:「係!」並指是自己主動向陳求助:「估唔到咁麻煩。」當問到懷仔父母會否照顧懷仔,外婆頗激動地說:「佢根本冇爸爸媽媽,係佢爸爸媽媽唔要肥仔。」

至於懷仔何去何從?外婆指會安排懷仔入住孤兒院,又指本月20日返港後會主動找傳媒「傾偈」,兩婆孫在場逗留約25分鐘,身形肥大的懷仔顯得頗辛苦,全程汗流浹背及不時氣喘,最終在保安協助下登的士離去。

入境處表示,早前通過內地公安機關核實懷仔身份,確定他為內地居民,該處昨日完成懷仔的自願遣返程序,讓他返回內地開展新生活。

專家疑懷仔有內地戶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息指,入境處會繼續調查周紹璇涉嫌「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的案件,一經完成調查,就會交予律政司決定是否起訴。

周紹璇在上月21日記者會上聲稱,懷仔一出生就被內地親生父母拋棄,她偷用別人戶籍為懷仔申請雙程證來港逾期居留。

有 熟悉內地戶籍事宜的人士質疑周的說法,「如果懷仔無父無母,可以送去孤兒院,然後外婆以領養人身份領養懷仔,再申請來港。」他更指周前言不對後語,「外婆 話懷仔喺內地無戶籍,但入境處確定佢內地人身份,即係懷仔有戶籍。外婆又話會有內地親友接走懷仔,即係懷仔喺內地唔係當初所講無親無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5/19172973

無依靠可申請單程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婆孫兩人抵達深圳街頭後,未有親戚現身。

【本報訊】懷仔外婆周紹璇曾聲稱,懷仔在內地已無依無靠。消息稱,如外婆所說屬實,懷仔可循「無依靠兒童來港投靠親屬」類別,向內地公安申請單程證來港。但有曾協助同類內地個案的團體指出,內地公安審批嚴謹,認為懷仔難以此原因獲批單程證。

根據規定,現時申請單程證來港的合資格申請者類別,包括夫妻及18歲以下子女家庭團聚、來港照顧無依靠60歲以上親屬的成年子女、內地無人供養要來港投靠成年子女的長者,以及無依靠兒童來港投靠親屬。

公安審查嚴謹


消 息指,現時每日獲批來港的150個單程證限額仍未用盡,懷仔返回內地後可循無依靠兒童來港投靠親屬類別申請單程證來港,由內地公安部門審批。不過,如果有 內地親友在深圳接應自願遣返的懷仔,意味懷仔並非如其外婆所言在內地無依靠,對其以無依靠兒童來港投靠親屬類別申請單程證成疑。

據曾協助 內地無依靠人士申請單程證來港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認為,懷仔很難獲批單程證,「內地公安審查嚴謹,香港入境處亦會仔細調查,只要有內地親友 可以照顧懷仔,即係懷仔並非無依靠,公安都唔會批單程證。以我協助咁多求助個案,多年來只係得1宗成功以無依靠類別獲批單程證。」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5/19172978

後悔求助陳婉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早前開記者會為懷仔爭取居港權,不諱言是要向入境處施壓。嫻姐踩界做法,令自己成眾矢之的。據了解,今次懷仔自願遣返,放棄 爭取酌情留港,都是受嫻姐高調處理,令當局被迫「揸正」執法所累。嫻姐昨卻卸膊稱:「所有嘢都係婆婆決定」。懷仔婆婆周紹璇昨晚在羅湖表示好後悔向陳婉嫻 求助。

高調處理所累

陳婉嫻早前承認,公開懷仔身份做法踩界,目的 是要向入境處施壓,加快處理事件。她否認「攞彩」,強調只是想幫懷仔融入社會,並非為自己謀取利益。陳婉嫻當日高調陪懷仔到學校及入境處,昨日懷仔到入境 處接受遣返,嫻姐卻未有現身陪伴,只在立法會回應稱,不清楚懷仔為何改變主意。她強調所有事都是懷仔外婆的決定,「所有嘢都係婆婆決定,由當日至?家嘅情 況,都係佢決定,我哋只係一個(協助)過程……我尊重婆婆嘅決定。」

據悉,今次懷仔自願遣返,是受陳婉嫻高調處理所累,「嫻姐高調開記者 會,開晒名,社會又咁大反響,當局唔可以唔揸正嚟做,如果酌情處理懷仔,一定激發社會不滿,當局唔會冒呢個風險。」有協助其他無證童的團體亦透露,「自有 示威者到願意接受懷仔入學嘅學校示威後,唔少原本願意接受無證童入學嘅學校都打退堂鼓,今次真係俾嫻姐累死。」

有政界人士指陳婉嫻今次「攞彩」不成反惹禍上身,因臨近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選舉,「雖然話工聯會多鐵票,但事件已打擊嫻姐同工聯會形象,對選情有影響。」工聯會黃國健昨替黨友陳婉嫻說好話,認為議員接到求助好難不幫手。
■記者謝明明、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8/19176514

聲稱受誤導 非自願遣返
懷仔外婆哭罵:陳婉嫻罪大惡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婉嫻早前指自願遣返是由懷仔外婆提出。

【本 報訊】懷仔自願遣返原來非自願?12歲無證童肖友懷在外婆周紹璇陪同下,已於上周四自願遣返內地。不過,身在內地的懷仔外婆昨致電記者哭訴,聲稱她和懷仔 是受到工聯會陳婉嫻的助理誤導,以為他可與父母團聚才答應自願遣返,豈料有人說謊,兩婆孫返內地後發現懷仔父母無影無蹤,兩婆孫現在內地無依無靠,連食住 也成問題;她哭罵陳婉嫻「罪大惡極!」工聯會則反駁指婆婆所言非事實全部,指嫻姐助理曾到深圳找婆婆,卻被她「點到陀陀擰」無法見面,要求兩婆孫如實交代 所有事實才會考慮再助懷仔。
記者:龔蕙芝 洪藹婷

上周四(6月4日)周婆婆和懷仔突然向入境處表示自願遣返,工聯會陳婉嫻事後向 傳媒稱「所有嘢都係婆婆決定」、「唔關我事」,但周婆婆昨向記者申冤哭訴稱嫻姐的說法「冇陰功……違背良心……陳婉嫻你罪大惡極」。她稱,婆孫是受誤導才 會自願遣返。她說,上周四當天,嫻姐一名姓羅的女助理致電指示她「快快幫懷仔執嘢(去入境處)……已搵到懷仔父母……父母會在關口等懷仔……可一家團聚」 又教她見到記者要講:「多謝關心,懷仔會返去投靠父母。」周婆婆又指當時有人威嚇稱,若懷仔不去入境處,「會有警察來捉懷仔」。

生母:命當帶剋不會養

周 婆婆稱,兩婆孫是被工聯會擺佈,終去了入境處簽字自願遣返,但過關返深圳卻發現被誤導:「懷仔父母均不在,一個人都冇!」婆婆稱兩人在深圳沒親人可以投靠 兼沒錢,吃飯也要向村民借,住宿也是由其他記者代為安排。當天遣返後,工聯曾安排車輛接送兩人離開,但婆婆稱上車後曾問司機會開往哪裏,司機只答「越遠越 好」,婆婆擔心下要求落車,結果司機半路丟低兩婆孫,兩人只好自行回羅湖。有傳媒昨聯絡到懷仔的生母吳女士,吳強調十多年前已扔掉懷仔,稱懷仔「命當帶 剋」,現時她也絕不會再養懷仔,她反問母親(周婆婆)堅持養外孫懷仔是否精神有問題。

工聯會黃國健昨代嫻姐回覆,堅稱自願遣返是婆婆自己 提出,而工聯會確曾安排車輛接兩人:「原諗住送佢哋返汕頭鄉下,但開車前婆婆話佢年紀大唔坐得咁遠車……欲留在深圳西鄉」,途中疑語言間誤會,最終婆婆下 了車,當晚再致電嫻姐要求見面。但黃指嫻姐兩助理應要求先後往深圳西鄉時,婆婆卻不斷迴避見面,只在電話稱想帶懷仔回港,兩助理「俾佢點到陀陀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8/19176519

多次來港 懷仔母:為拜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現時停留在深圳,外婆向記者哭訴現時無親人投靠兼無錢。

【三大謎團】
無證童懷仔餘波未了,至少有三大謎團未解,令公眾同情心大減。現時公眾最大疑問為,懷仔是否真的如周婆婆所說,在內地完全無人照顧及沒有內地戶籍?

據消息透露,懷仔當年其實是持雙程證合法來港兼同時持有內地戶籍,懷仔的生母吳女士近年亦曾多次來港疑為探望懷仔,但吳女昨回應時強調近年來港只是拜佛,她否認來港是為了與懷仔及母親(周婆婆)見面。

父或僅手指傷殘

而第二個謎團,是懷仔生父究竟是否已截肢導致沒有工作能力?懷仔父親曾電話回應記者「是我殘廢,沒辦法照顧小孩」,但他的親友等指懷仔生父其實只是手指傷殘,並非截肢。

第三個最新的謎團,便是工聯會或入境處有否誤導周婆婆稱懷仔父母會在內地接回懷仔,以游說懷仔自願遣返?周婆婆稱有其事,但工聯會及入境處均否認,入境處消息稱,只知道內地當局聯絡到懷仔的父母,但對方沒有承諾會接回懷仔團聚。
■記者洪藹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8/19176523

入境處:外婆與女兒有聯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

【首次披露】
12 歲無證兒童「懷仔」肖友懷外婆周紹璇聲稱,一直無法聯絡懷仔母親,但入境處反駁指,根據資料,該處有理由相信懷仔母親及其外婆在男童逾期逗留在港期間一直 有所聯繫。據悉,入境處調查發現,懷仔母親在懷仔逾期居留香港期間,多次與懷仔外婆一同來港,反映兩母女一直有聯繫。

入境處昨晚發聲明反駁懷仔外婆指控,指懷仔外婆在工聯會代表陪同下,帶同懷仔到入境處,主動向該處表示有意將男童帶回內地,並指已安排內地家人接收男童,要求該處為懷仔安排自願遣返。

「有人大話連篇」

該處強調,從未向懷仔及其外婆提出要求,着他們於6月4日下午3時前提出自願遣返,否則會主動遣返懷仔。入境處又指,從未向懷仔外婆透露該部門已得到懷仔父母同意,於懷仔自願遣返內地後交由他們照顧,亦從未向表示已作出有關安排。

該處更首次披露,根據資料,該處有理由相信懷仔母親及其外婆在懷仔逾期逗留在港期間一直有所聯繫。消息指,該處調查發現在懷仔逾期居留期間,懷仔母親多次與懷仔外婆一同來港,「證明佢兩母女一直有聯絡,並非外婆之前所講兩母女無聯絡,反映有人大話連篇」。

消息表示,入境處會繼續調查懷仔個案,完成調查後會轉交律政司檢定是否提出起訴。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9/19177743

外婆致電 懷仔母爆粗掛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展示童年照片。

【本 報訊】自願遣返內地的12歲無證男童肖友懷,自上周四回到深圳後與外婆深居簡出。而外婆周紹璇連日不斷致電懷仔生母無果,昨天更遭對方在電話中以粗言謾 罵。周紹璇自爆當日女兒認為剛出生的懷仔「命當帶剋!」而把他遺棄路旁,自己因曾遭生父遺棄不想下一代重蹈覆轍,故將小外孫救回來,但想不到弄至今日局 面。她說擔心懷仔母親不接回他,他亦不能去香港,不知何去何從!
記者:龔蕙芝 張軍

談到懷仔的未來,67歲的周紹璇在記者面前淚如雨下,對過去數日被指大話連篇,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說自己所言全是事實並無半句謊言,只是被外間錯誤理解,或溝通上有問題所致。她說,事件中自己涉嫌教唆他人逾期居留需於月底回港助查,擔心屆時無法照顧懷仔。

返回深圳這幾日,周紹璇多次聯絡懷仔生母,但無結果。昨天對方在接通電話後,用粗言穢語把她罵了一頓,最後粗魯掛線,遭女兒粗口「問候」,周紹璇十分難堪。

至於懷仔則向記者稱懷念在香港生活,並隨身攜帶兩個喜愛模型公仔。問及是否外婆最疼他,懷仔不斷點頭微笑。

周紹璇自稱早年在內地與一名港人結婚,1993年與幼女來港定居,留在內地的長女其後學壞與男友誕下懷仔。她承認當日女兒曾稱懷仔「命當帶剋!」指懷孕期間男友發生工傷意外「整斷幾隻手指,呢個肚我唔要」。

被女兒斥多管閒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曾在本港就讀幼稚園,與其他同學合照。

2003年中,她到內地探望患病母親,剛好遇上女兒分娩,她順道探望女兒追問胎兒下落,女兒竟說已把胎兒放入紙箱丟棄路邊。她自稱聽了女兒的話如晴天霹靂。

周紹璇哭着解釋,自己年幼時父親離家出走,棄下她與母親及3名弟妹離去,她聲言成長於缺陷家庭,家人關係疏離,她不想外孫變成孤兒,走上自己舊路。她說,她之後沿路尋找,結果找到一個紙盒,內有一名初生小男嬰,相信就是小外孫,立刻抱回家,其後被女兒指她多管閒事。

周 紹璇自稱其後把懷仔交親友照顧,每月付對方800元,直至懷仔滿3歲,親友請辭,她便替懷仔申請港澳通行證來港,她又稱肖友懷這個名字也是填表時改的,之 前一直叫外孫肥仔。她說女兒其後與懷仔生父鬧翻分手,她至今不知道這名「女婿」姓甚名誰。懷仔來港後,她替外孫報讀幼稚園並獲取錄,但其後幼兒園以證件不 齊全為由開除其學籍。她說幼年的懷仔十分可愛,她一直珍藏着懷仔讀幼兒園的照片,這次回內地亦帶在身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9/19177748

懷仔到食店吃烏冬煎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連日來首次和外婆外出用膳,懷仔開懷大吃烏冬。張 軍攝

【本報訊】12歲無證童肖友懷,與外婆自6月4日自願遣返內地後一直藏身深圳一家賓館。因怕被人認出惹來閒言閒語,每日兩婆孫只短暫外出買麵包或早餐,然後回房間吃。

遣返後首外出用膳

昨午兩婆孫首次走上街頭,去附近食店吃午餐。他們點了烏冬、麵,還有一枱的食物。懷仔胃口大開,狼吞虎嚥地吃掉大碗烏冬後,把桌上的煎餃、牛肉卷掃清,最後還把外婆的半碗麵亦吃掉。

中午時分,懷仔知道外婆帶他外出吃午餐,顯得很雀躍,兩人手拖手離開房間,去到附近商場的食店。懷仔拿起餐牌左翻右看,兩人最後點了一客泡菜石窩烏冬、日式煎餃子、炸雞軟骨及金菇牛肉卷。

不久食物送上,懷仔拿起筷子吃烏冬,即使熱氣騰騰,胃口甚好的懷仔吃得十分趕急,很快吃完整碗烏冬。其後,餃子及金菇牛肉卷相繼送到,懷仔意猶未盡繼續大快朵頤。

相比懷仔吃不停口,周紹璇胃口麻麻,只吃下半碗麵,身旁懷仔看見,立刻取過外婆的半碗麵狼吞虎嚥吃下。兩婆孫吃飽了,便像往常般在附近商店購買麵包和飲品,然後返回賓館。
■記者張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18/19188634

懷仔外婆回港 認講大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懷仔(右)本月初在外婆陪同下「自願遣返」內地。

【本報訊】本月初「自願遣返」內地的12歲無證童肖友懷(懷仔),其外婆周紹璇早前被傳媒揭發過去一直有跟女兒、即懷仔母親聯繫,被質疑講大話。周紹璇昨晚承認,過去兩年最少3次跟女兒聯繫,隱瞞真相是不希望影響懷仔申請居港權機會。

曾最少3次與女兒聯繫

周 紹璇上月底帶同外孫懷仔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嫺會見傳媒時,曾表示懷仔遭父母拋棄,希望為懷仔爭取居港權。但之後有傳媒揭發,周紹璇一直有跟懷仔母親聯 繫,質疑她講大話。懷仔婆婆回港後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承認,過去2年最少3次跟女兒聯繫,她沒有說出真相是因為不希望影響懷仔申請居港權機會,承認過去9年 與懷仔匿藏在港,都是希望為懷仔爭取居港權。

對於本月初她與懷仔在工聯會陪同下「自願遣返」內地,周紹璇昨晚再批評工聯會議員陳婉嫺安排 失當,稱當日找工聯會幫忙,就是想爭取居港權,「如果係想返去(內地),使乜搵你幫?」她稱這兩星期與懷仔暫時安置在羅湖一間村屋,靠2,000多元生果 金過活,今天向入境處報到後就會返回內地,懷仔暫時由外公照顧。
■記者黃偉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