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700家長爭報暑期補習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18/191514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讀暑期補習班也要排長龍,逾700名家長昨早在沙田都會廣場停車場輪籌為孩子報名。謝志輝攝

【暑假大計】
【本 報訊】中小學生尚有兩個月才放暑假,家長已爭崩頭為他們搶報補習班。沙田一間補習社昨招收中小學生暑期補習班,逾700名家長前晚起通宵排隊,有人更排足 16小時。有家長稱欣賞補習社作風嚴格,即使「一日操練試卷12小時」亦無所謂。有教育專家擔心若學童放暑假也要補習甚至地獄式操練,或適得其反,失去學 習興趣。
記者:謝志輝 文兆麟 洪藹婷

被形容為地獄式操練的致臻研習社,專門為中小學生補習中英數,補習社總校在沙田源順圍都會 廣場,分校則在圓洲角路,位於名校林立的91校網內。致臻今年舉辦為期六周(7月15日至8月25日)的中小學各級共約450個暑期進修班(中英數為主) 課程,以六周六堂(每堂1小時45分鐘)計約需1,000元學費,昨晨9時起接受報名。

朝十晚十操練試卷

去 年該校暑期班已曾有人排隊,但今年更墟冚,前日傍晚6時已有人在補習社總校所在的都會廣場停車場開始輪候,至昨晨輪候人數已逾700人。記者訪問排隊人 士,有些家長表示不太了解該補習社有何過人之處,但因口碑好,遂排隊報名。有家長解釋補習社9月新學年的中英數課程會優先取錄暑期班學生,因此爭崩頭為子 女報名。趙小姐昨清晨6點許攜同女兒前來排隊,「聽到有人凌晨4點幾嚟排,我哋都唔算誇張啦」。趙小姐為分別讀中二和中四的子女報讀暑期課程,中英數全 補,總計6,000元。她雖表示「好肉赤」,但認為價錢合理。

「價錢也是次要,最重要係制度。」朱先生為11歲的兒子排隊報名,他解釋:「呢度教啲嘢其他地方學唔到,呢度有紀律。」但他認為學生年紀太小不宜報讀,「因為太辛苦……我個仔都係六年班先畀佢嚟補習」。

為 妹妹排隊的余小姐亦聽聞課程有用但辛苦:「我聽人講呢間補習社口碑好好,但係屬地獄式訓練。」兒子由小一補習至中三的張太透露,補習社經常超時,考試期間 更加會加鐘操練模擬試卷。有家長網上留言稱孩子考試前試過朝十晚十,一定要完成所有練習才可離開補習社,但這些事例阻不了家長報名,至昨傍晚小學暑期班已 有逾三分二爆滿。

隨時失去學習興趣

資深教育工作者兼喇沙書院前副 校長趙榮德直言,700人排讀報讀暑期補習班十分罕見,他質疑是否有需要:「話到明係暑假,個『假』字係放假咁解,應該等學生休息、放鬆,唔應該再拉緊 佢。」他擔心補習過度會令孩子失去學習興趣,又為港人的心態而嘆息:「隔籬二叔公個仔女做乜嘢,自己冇做呢,會引起比較,引起恐懼,驚住畀人搶先一步,人 哋做乜就模仿咁做……唔理對自己子女好唔好,感覺有啲可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8/19151413

家長撐補習社:只算嚴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名家長心聲】
趙小姐:「聽講口碑好,朋友話(補習社)教學方法同學校有啲唔同。」

【本報訊】「考試前再加堂幫你溫習,唔會另外收錢……」不少致臻學生的家長對該補習社評價正面,惟外界對該校教學方法有讚有彈。有家長指若學生受不住操練,會覺得如入地獄,亦有家長認為這樣嚴格的授課方式並無不妥。

「視乎自己接唔接受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名家長心聲】
廖先生:「(補習社)營造個氣氛好專心,唔會周圍傾偈,教到佢嘢。」

家 長阿玲表示,讀初中的女兒自小學起在致臻補習,學科成績曾在一年間由僅僅合格進步至逾80分。阿玲認同補習社的教學方法:「唔會一開始就畀個model answer教你,要你去思考,教到你識為止。」她認為補習社只算嚴格,不算地獄式訓練,「比學校老師更嚴格,因為佢要你哋自律……其實視乎家長同小朋友 自己接唔接受到。」她坦言女兒開始時亦吃過苦頭,但發覺補習有效,便繼續下去。

另一家長張太欣賞補習社在學生考試前加堂溫習不另收費,超時也不計錢。她兒子讀中三,補英文及數學,亦由小學開始補習至今。張太稱:「小朋友有人監管佢、逼佢做會好啲,唔聽我講咪畀人教囉,冇辦法。」她不認為補習社教學屬地獄式:「如果佢用地獄式,小朋友會唔願返!」

網上討論區的家長則認為,如此補習方式非人人可受落,聽聞有些同學考試前要朝十晚十操考卷,有時要做到晚上九時才能離開。雖然補習班因有成效致學生爆滿,但亦有家長因小朋友未能適應,最終轉去另一間補習社。
■記者張珮琪、周鴻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8/19151417

團體倡孩子暑假親近大自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團體「綠腳丫」前年舉辦第一屆水田運動會,小朋友在泥濘中拔河。綠腳丫提供圖片

【戶外學習】
「小朋友暑假應享受大自然!」「話到明係暑假,係放假咁解,應該等佢休息!」資深教育工作者及親子團體認為,家長不應只注重子女學業而忽視他們的身心發展,建議趁暑假應該多帶子女親近大自然,多陪伴子女享受假期。

或安排親子閱讀

喇 沙書院前副校長趙榮德表示,暑假應該讓小朋友休息及遊玩調劑,也可去不同地方見識,家長可為子女安排活動如游水、踢波等。他認為單方面的催谷,小朋友會覺 得枯燥,易導致厭倦學習。趙指家長可能害怕子女輸在起跑線,因而盲目跟大隊去暑期補習:「有啲可惜,家長其實應該睇一睇自己子女究竟需要乜嘢!」

推 動親子讀書會的家長團體「綠腳丫」已有逾4,000個家庭參加其活動,他們在暑假會辦不同戶外活動,例如讓兒童畫牆、耕田、學習農莊知識,甚至為親近大地 而在泥漿中拔河。發起人柯先生指暑假的意義便是體驗生活,是另類學習機會。若暑假都要困在課室補習,可能適得其反,「一條橡筋,拉到咁行都會冇彈性」。

柯先生又謂補習班通常主打下學年的課程,但學生預早補習,日後上課易失去興趣。他估計家長替子女報讀暑期補習班或因忙於工作,遂將子女交託補習社看管,但這樣反而不好,建議家長應安排親子閱讀或讓孩子親近大自然。
■記者洪藹婷、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8/19151421

致臻負責人:熟能生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位於沙田的致臻是區內龍頭補習社之一。

【本 報訊】致臻研習社總校及分校均位於名校林立的沙田91校網,有教育界人士指致臻屬區內龍頭補習社之一。對於有家長以「地獄式操練」形容該校課程,致臻負責 人兼校監丁國權強調他們辦的只是正常課程:「我哋中國人成日都話熟能生巧,要割禾就一定要彎腰……我諗家長都明白(學生)要有多啲練習,要付出才有收 穫。」

對於多達700名家長報讀暑期進修班,有教育界人士估計可能是網上討論區帶來口碑,亦有可能是有見致臻配合部份區內某小學名校的課 程,設立只限該校學生報讀的專門補習班,助長名氣。該小學校長回應時強調稱其學校是津助學校,沒有與任何私人機構有關連。對於小學生暑假應否參加補習班, 該校校長表示需視乎家長看法,但認為孩子放假時宜多閱讀和預留時間與父母相處。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