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香島生聯署促停用《基本法》教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7/191388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香島中學學生呼籲聯署,要求校方停用教育局的《基本法》教材。

【本報訊】教育局最新《基本法》教材指香港直轄於港澳辦和提出三權合作論等,被指移植一國兩制白皮書內容。局方昨撰文反擊,堅稱教材只是表述《基本法》條文。有左校學生響應學民思潮呼籲,在校內發起聯署要求撤回教材。

教局指教材內容恰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本法》教材

學 民思潮質疑教局藉教材把國民教育借屍還魂,昨呼籲中學生在校內發動聯署,要求教育局撤回教材。香島中學羅同學響應,呼籲高中同學以個人身份聯署。他指以往 校方教授《基本法》時雖沒灌輸誤導訊息,但去年曾有教師充公同學用於聲援罷課的黃絲帶,他擔心偏頗教材影響初中生獨立思考,指即使教局或校方停用教材的可 能很微,但不代表學生就此屈服。

教局網頁昨上載題為「教育局《基本法》視像教材套正面睇」,指外界對「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 像教材套2015」有誤解。文章稱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源於《基本法》條文,而港澳辦則是中央獲授權負責執行一國兩制的部門,教材圖表是對相關條文的 「表述」。該文又辯稱教材當中「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既互相制衡,也能互相配合」意指三權「各司其職,工作關係行之有效」。局方強調,多名法律專家參與教 材製作,也有不同辦學團體試教並提供意見,「教材套的內容及適用性毋庸置疑」。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批評教局「講咗等於冇講」,未能釋除 外界質疑。他指《基本法》列明國防外交以外屬香港自治範圍,而整套教材卻向學生灌輸「中央畀你幾多(自治權力)就有幾多」訊息,「每隻字都冇寫錯,但係表 達上就有誤導,對香港地位有咁矮化得咁矮化」。他又促教育局與其撰寫網上文章澄清,不如直接修改教材。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