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政改民調貼近 黃金交叉 學者:建制派倒米 反袋住先比率隨時超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4/191469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伯言論威嚇】
■董建華指反共者不能入閘,田北俊批評其言論令市民反感。

【本 報訊】由3間大學進行的政改民調顯示,支持袋住先的民意跌至42.3%新低,反對「袋住先」的人數則創新高,達40.3%,兩者差距收窄至2個百分點,是 調查以來差距最少一次,統計學上可視為難分高下。負責調查學者分析,民調反映前特首董建華、行會成員羅范椒芬等人的言論為政改工程「倒米」,又稱若政府再 犯錯,反對袋住先民意比例或會超前,高於支持袋住先的比率,出現「黃金交叉」情況。
記者:姚國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 調由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和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進行,調查每天公佈最新一輪數字,昨日是第13輪。今輪調查日期由本月5至9日 連續5天進行,訪問1,130人,其間發生前特首董建華指反共者不能入閘;梁愛詩指反共即是推翻共產黨管治,結束一黨專政;羅范椒芬指願與中央溝通的泛民 有機會做特首候選人;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開始收集簽名等。

撐袋住先者多屬低學歷

結果顯示支持袋住先的民意達42.3%,創調查由上月開始以來新低,反對袋住先則達40.3%創新高,兩者相差僅2個百分點,在統計學上已可稱為難分高上;表示「一半半、唔知、難講、不認識方案內容」取態不明確的則維持在17.3%。

按調查機構將首四輪的結果進行交叉分析,支持方案最多的是60歲或以上、小學或以下學歷的群組,反對方案最多的是18至29歲、學歷達大專或以上程度的群組,情況一直沒變。

參 與調查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近幾輪支持政府民意不斷下跌,相信是因董建華等人的言論「倒米」,但下降幅度已見收窄,未來或會回升,因此 未必會出現黃金交叉,但大前提是政府不再犯錯,一旦董建華、梁愛詩和羅太等建制派再發表令人反感的言論,反對袋住先的比例隨時超前,就可能出現黃金交叉。 他相信,若政改方案不作任何修改,表決前也難取得主流民意支持:「拉鋸局面會去到尾。」

自由黨田北俊對此結果並不感到驚奇,認為董建華的言論、官員落區及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等,予市民感覺不太好。

倡梁特應考慮不連任

他更批評董言論只予人具威勢,不似向泛民拉票,又稱若政改方案不通過,特首梁振英應考慮不再連任,體現問責精神。

民 主黨劉慧卿形容支持袋住先的比例創新低「一啲都唔出奇」,因為官員未能理直氣壯地請市民支持方案,令市民反感,形容港府「兵敗如山倒」,促當局向中央反映 很多市民反對中央強加於香港的政改方案。民建聯李慧琼則認為,不同機構進行的不同民調有變化很正常,強調重視所有民調,並思考如何爭取支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4/19146990

泛民料正反民意平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舌戰周庭】
■周融曾指民調結果不能反映民意;圖為他早前與周庭於街頭舌戰。

【拆局】
3 間大學所做政改民調顯示,支持及反對政改方案民意差距,已收窄至近乎打成平手,外界猜測何時出現「黃金交叉」,反對民意超越支持民意。泛峯民陣營對此相對 保守,不排除會出現黃金交叉情況,若建制陣營再「送大禮」,做出一些刺激民意的事,就有可能令反政改民意,大幅超越撐政改民意。

市民難轉軚支持

該 名泛民估計,未來幾次3間大學公佈的政改民調結果,應該會維持支持、反對政改民意打成平手格局,「唔排除會有一、兩次結果出現黃金交叉情況,但可能好快扭 轉,兩者長期維持平手局面」。他解釋撐政改方案民意由最高峯近五成下跌至現在約40%,不見近10個百分點,但反政改民意由低位約35%上升到近四成, 「明顯有啲唔再撐政改市民,冇變成反政改,令反對民意好難大幅上升」。

對政府中人仍堅信,越近政改表決,市民在「冇得揀」之下會轉為支持,令支持政改方案民意再升,該泛民中人認為,出現這個情況可能性相對低,「反而建制派再搞啲刺激民憤嘅嘢,可能會令更多支持民意變成反對」。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4/19146993

謝偉俊:政治騷無助政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律界昨舉行研討會與市民討論政改問題。易仰民


【本 報訊】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出席一個法律界政改研討會時稱,按目前形勢,政改通過的機會等同零;又指要令方案通過,肯定不是靠政府及社團政治騷可做到。本身 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湯家驊認為,中央官員與泛民過去就政改見面無助收窄分歧,又提醒泛民不要對政改出現峯迴路轉局面有幻想。

湯狀:不會峯迴路轉

亞 太法律協會昨舉行「2017,得定唔得?」研討會,謝偉俊在會上稱,按目前形勢,政改通過的機會是零,認為泛民綑綁令他們轉身空間變得太小,又認用非正式 公投,或可化解今次分歧,可惜時間上未必可行,中央亦不樂見,現時他看不到如何令方案獲得通過,但肯定不是靠政府和社團的政治騷。同場的湯家驊稱,部份泛 民仍相信中央到最後一刻會讓步,但他不認為今次政改會出現峯迴路轉局面。

湯又稱高官落區不懂應對群眾,前特首董建華出來撐政改更是幫倒忙,現時政改通過與否已非他最關心的,反而是夾硬通過方案,堅決反對的人將有何反應?會否拖垮一國兩制?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