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為申請置安心單位 建築師疑騙走 白內障父漸凍症母公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0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秦世華與患漸凍人症太太居於石圍角邨,表示現時靠積蓄及傷殘津貼過活。楊柏賢攝

【本 報訊】76歲老翁與患「漸凍人症」的妻子,撫養獨子成為建築師。老翁稱與妻兩年前應兒子要求在報稅文件上簽署,其後卻接獲房委會通知要收回居住的公屋單 位,始揭發所簽實是兒子申請購買置安心計劃單位的綠表。老翁要求房協及房委會撤銷收樓及撤銷執行買賣單位協議決定,但遭拒絕,他遂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尋求推 翻當局決定。
記者:蔡曉楓

申請人秦世華於入稟狀指自己雙眼有嚴重白內障,他與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的66歲妻子及33歲建築師兒子秦國棟,一家三口居於荃灣石圍角邨一單位超過30年,秦世華是單位的戶主。

2013年1月18日,兒子要求父母簽署一些文件,並訛稱是申請父母免稅額的報稅文件,由於秦世華視力甚差,以為兒子為他們利益着想,兩夫婦於是在文件上簽署。

子向父索「擺酒錢」置業

同年年中,兒子向秦世華表示須為年底在酒店結婚擺酒籌措金錢,秦世華於是給予兒子12萬元。按土地註冊處資料,兒子於2013年5月10日以317萬元購入青衣綠悠雅苑一單位。

去 年5月,秦世華收到房委會來信通知兒子已購入綠悠雅苑單位,因此秦世華夫婦須在收樓後的60日內遷出,他立即到房署了解事件,才知悉當日簽署的不是報稅文 件,而是一份購買綠悠雅苑單位的綠表,他並認為兒子聲稱缺錢擺酒屬假,他相信兒子將該12萬元用來置業。秦世華為此向兒子問罪,但兒子堅拒為誤導他們簽下 綠表一事道歉,並且拒絕撤銷購買綠悠雅苑的申請。

提覆核求推翻收樓決定

入 稟狀續指,秦世華其後找到涉案綠表、購買綠悠雅苑的印花證明書及買賣協議書等文件。他於今年初發出律師信予兩名答辯人房協及房委會,講述自己及妻子的病 況,指受兒子誤導才簽署涉案文件,希望當局撤銷收樓決定及撤銷綠悠雅苑的買賣協議。但當局分別於今年4月8日及4月16日回信,拒絕秦世華的要求,堅持要 他交出公屋單位。

秦世華認為當局的決定不合理及有濫用職權之嫌,遂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其決定,要求法庭聲明房協應撤銷綠悠雅苑的買賣協議及房委會不應要他交出公屋單位,並要求暫緩交出單位直至覆核有結果為止。

據 秦國棟介紹自己的網頁資料顯示,他於2006年畢業於台灣華梵大學建築系,2010年留學荷蘭取得碩士資格,他又指自己的室內設計作品曾獲外國雜誌刊載。 而另一篇網上文章則圖文並茂介紹秦國棟於去年將樓齡超過30年、面積341呎的涉案公屋單位大改造,他花費9萬元作全屋翻新裝修,並解釋如何利用弧形及通 花的牆身間隔客飯廳,以增加空間感及增強採光。
案件編號:HCAL56/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068

父稱無收家用
空姐媳婦礙家庭關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秦家屋內仍擺有事主兒子國棟及媳婦的甜蜜照片。

【本報訊】聲稱遭兒子欺騙的秦世華昨在家中受訪,指昔日為兒子供書教學成為建築師,但前年兒子與姓曾空姐結婚後,父子關係逐漸變差,媳婦更曾罵他「你都80歲人入棺材啦」。不過,有鄰居透露秦伯與兒子關係一直欠佳,經常鬧交。

秦 伯退休前任職寶石加工生意,年輕時在台灣遇上妻子締結良緣,撫養獨子秦國棟。他指數年前,妻子患上漸凍人症,現四肢無法郁動,亦不能說話,靠傭人貼身照 顧。他聲言兒子到台灣及荷蘭學成歸來後任職建築師,月薪逾5萬元,卻沒給家用,兩老靠積蓄及政府傷殘津貼過活,「工人自己請,上網費都要自己畀㗎!」

秦伯每當提起兒子便十分激動,又形容媳婦的出現令父子關係生變。他聲稱在兒子結婚前,他曾主動表示願資助二人在觀塘買唐樓單位作新居,媳婦卻表明只心儀太古城、美孚新邨或沙田第一城,秦伯搖頭嘆氣:「我邊有咁多錢?」

家傭指子陪母覆診

對 於指控兒子欺騙,秦伯表示父子曾就此對質,兒子則稱「你嘅就即係我嘅,係你帶我嚟呢個世界受苦」,又抱怨父親不像李嘉誠般富有。被問到若輸掉官司有何打 算,秦伯即指已花了約12萬元請律師,堅持絕不遷出公屋,激動地說:「死都要死喺度!輸咗就再上訴,連棺材本都拎埋出嚟打官司!」
秦伯受訪時說到兒子的壞話,其66歲妻子即以頭撼牆。傭人透露秦太與兒子感情良好,兒子每周均會來探望她,亦會陪她覆診。傭人及後展示一封信,稱內容由她在報紙上指字,再由秦太眨眼給指示而寫成,提及「棟棟說如果買不成居屋,私人樓更買不成,香港無容身地方,被迫移民」。
■記者蘇曉欣、羅日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070

肌肉萎縮影響呼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秦太四肢癱瘓及不能說話,需由傭人照顧。

【本報訊】申請人秦世華指妻子患上的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英文全寫為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俗稱「漸凍人症」。患者會逐漸四肢無力,負責呼吸及吞嚥的不隨意肌亦受影響,最終因無法自行進食及呼吸而離世。

此症成因不明,患者因為控制全身肌肉的運動神經元細胞不尋常地受損及死亡,令肌肉與神經線脫離,肌肉因而出現萎縮、痙攣及僵硬等症狀,影響全身肌肉。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亦為ALS患者,他因四肢肌肉萎縮而全身癱瘓,更影響說話能力。

冰桶挑戰為病人籌款

去年席捲全球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為美國ALS協會發起的籌款活動,目的為引起公眾關注。以往平均每年收到約20萬元捐款的香港肌健協會,去年因此籌得逾3,000萬元。
■記者陳美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072

綠悠雅苑今年入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綠悠雅苑共提供988個單位,將於今年中入伙。

【本報訊】青衣綠悠雅苑原是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下的首個項目。置安心計劃由前特首曾蔭權推出,並從先租後買形式改為可租可買,梁振英上任後將單位轉為只賣不租,前年更決定不再興建置安心項目,將青衣以外的四幅預留土地發展新居屋。

梁振英煞停置安心

綠悠雅苑共提供988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420至700平方呎,將於今年中入伙。屋苑逾七成半為兩房單位,開售價約為240萬至510萬元,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約為6,510元。

曾蔭權在2010至11年度施政報告推出置安心計劃,由房協興建及租出單位,讓巿民以先租後買形式置業,其後因社會意見改為可租可買。梁振英在2012年將單位轉為只賣不租,以市價約七折發售予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前年他宣佈不再興建置安心項目。
■記者林綺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