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政改表決前 擬向議員施壓 民陣發動10萬人圍立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左圖)表示,或在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期間舉行集會。

【本報訊】港府嚴按人大8.31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該方案預計會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進行表決。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表示,民陣會在政改表決前發動10萬人包圍立法會大樓,向議員施壓。泛民主派「飯盒會」雖未討論過有關行動,但亦呼籲市民,屆時到立法會督促議員投票。
記者:呂浩然

陳 倩瑩昨日接受無綫明珠台節目《清心直說》訪問時稱,預計民陣會在7.1前發動群眾運動,例如在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期間舉行集會,相信到時會有逾10萬人參 與。她解釋,此舉不單止是要向泛民主派議員施壓,同時亦要向建制派議員施壓,又指現時一些功能組別議員也正在面對來自其業界的專業人士的壓力,民陣正就行 動與其他公民團體和政黨磋商,暫時未有決定。

學聯稱先做好內部重整

被問到集會會否引發另一場佔領運動時,陳表示,若立會通過政改方案,將令社會更加分裂或出現激烈行動,有機會引發另一場佔領運動,據悉民陣正研究於立法會表決政改前一個星期左右,發起大型群眾活動爭取否決政改,至於是遊行、集會還是包圍行動則未有定論。

陳倩瑩回覆本報查詢時稱,由於未知道政改表決的具體日期,故暫未決定會在表決當日,還是表決之前的星期日發起集會,相信要到下月初才有定案,她又指去年雨傘運動期間,各佔領區合共有逾10萬人參與,故相信可動員逾10萬人參與反政改行動。

學 聯副秘書長黃家輝回覆查詢時稱,會否參與民陣包圍立會行動,要待學聯處理好退聯潮再商討,不過他亦表示,學聯會致力參與否決政改的行動,不過即使學聯參 與,他們的角色亦不會如去年雨傘運動般吃重,因為學聯正面對代表性較以往弱的問題,要先做好內部重整,不想太倉卒參與包圍行動。

泛民「飯 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和民主黨劉慧卿都表示,未與民陣討論過有關集會,不過梁表明「我亦都當然呼籲啲市民,嚟督促我哋嘅工作同埋投票嘅同時,保持和 平同埋非暴力」,民主黨劉慧卿也強調集會應該和平、理性及非暴力。工黨李卓人也呼籲支持真普選的團體、人士及市民向議員施壓,他說:「希望將一個假普選方 案否決,並且作為一個將來爭取真普選嘅另一個群眾運動嘅基礎」。

譚耀宗:唔係大聲就得

民 建聯譚耀宗認為民陣的行動意義不大,「唔係話你大聲、惡,有啲激烈行動就可以解決問題,呢啲係冇用嘅」。他又認為立法會秘書處應與警方商討,如何確保議員 可以返回立法會大樓出席會議、投票並安全地離開立法會。工聯會黃國健也覺得包圍立法會「冇乜大作用」,「議員嘅投票取向唔只得單一因素,作為議員唔應該受 到恐嚇而改變投票取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16

董建華:反共者不能出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公佈基金會未來工作,亦談及政改。馬泉崇


【本報訊】剛於上周二公開指「反中」不能出閘選特首的前特首董建華,不足一星期後再亮相,昨以團結香港基金會主席的身份召開記者會,指「反共」的人不能出閘,並指摘泛民主派沒有提出政改建議。

被 視為泛民最有力問鼎特首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被問到是否反共時回應:「我點解要跌入呢個圈套?如果有任何人去參選,咁咪又市民去做判斷囉,選舉就係 咁。」曾參選特首選舉的民主黨何俊仁指,董建華口中的反共,是要不與現任國家領導人對着幹,無非想要求特首候選人做順民:「我可以宣誓我唔會用武力推翻共 產黨,但我係唔相信毛澤東嘅階級鬥爭共產主義,我係支持民主社會主義,咁我算唔算反共?」

董建華昨在金鐘港麗酒店召開記者會,除公佈基金 會未來工作,也談及政改,他指剛去世的前港澳辦主任魯平積極參與起草《基本法》,加上中央誠意,最終《基本法》寫下第45條,讓香港可普選特首,強調通過 後可再修改,但一旦否決政改卻不知普選何時再來:「可能5年、10年、15年,我話我知我都係呃你。」

董又斥泛民不提出政改建議,「要表達嘅時候冇表達」;但當記者追問泛民、包括公民黨湯家驊也曾提出很多符合《基本法》的政改建議,惟不獲中央接受,董拒絕回應。湯家驊回應指董的說法不負責任,因為他是泛民中首個提出建議。

指余若薇「心知肚明」

董聲言泛民入閘機會很高、亦很有機會出閘,最重要是他們是否反共:「唔要反共喎,反共唔得喎,反共出唔到(閘)去,其實(泛民)係有機會,如果佢哋真係想去做。」至於梁家傑與余若薇是否反共,董稱他們「心知肚明」。董建華昨多次混淆入閘、出閘,還反問別人他是否講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另一場合被問到何謂反共時指,若目標是推翻共產黨管治,結束一黨專政,這並不符合國家憲法,認為這樣的特首難以執行職務。她又指泛民若接受8.31人大決定,政改方案細節可與特區政府再談,包括入閘門檻可由120降至100人甚至更低等。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21

智庫標誌不要「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標誌】 
■團結香港基金會昨公佈新標誌,由彩虹色寶石組合成圓環。

【本報訊】團結香港基金會於11月正式成立時,正值佔領運動,基金會的橢圓形標誌起用「藍加黃」的綠色,再配以一個「好」字,寓意團結香港,但半年後基金會將標誌昨改成環狀,並以彩虹顏色取代綠色,他們解釋是因為調整該會願景、使命和策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舊標誌】 
■該會去年成立,標誌是個綠色橢圓形,配一個「好」字。

基金會昨公佈新標誌,以往的口號「攜手做好香港」,亦改為「研究、倡議、推動」,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指,今次的改動是因為他們已為基金會的願景、使命、標誌、策略重新整理,新的圓環由寶石組合,象徵滙聚意見,從不同角度分析議題,彩虹色代表為香港增添活力和希望。

此 外,今次的基金會的新增18位顧問,包括灣仔區議會前主席黃英琦、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以及港大學生事務長周偉立,被視為唐營的前中大校長劉遵義太太劉麥嘉 軒亦有加入,他們未來幾季將逐一就市民最關心的五大問題,包括房屋土地、經濟宏觀發展、醫療改革、社會保障制度及政制發展等提出建議。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24

田少談下任特首:anyone but CY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

【本報訊】曾因建議特首梁振英辭職而遭到免除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自由黨田北俊,昨日重申其下任特首「anyone but CY(除了梁振英外的任何人)」說法,又認為要令梁振英不能連任的方法,就是讓政改獲得通過,所以想透過大型民調結果游說泛民「袋住先」。

田北俊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回應自己曾發表希望下任特首是「anyone but CY」、即任何人都可以做特首,惟獨梁振英不可以的說法時稱,有關說法可以說是真的,他更形容自己與泛民主派人士的想法一樣,覺得梁振英管治得一般,並不適合連任。

盼以民調結果游說泛民

不 過田北俊認為,他與泛民想法不同,認為要令梁振英不能連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政改方案,而非如泛民反對政改方案,又希望通過民意說服泛民議員支持政 改,所以他才自費25萬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立法會表決政改前進行「超級民調」,以便透過民調說服泛民立會議員改變反對政改立場,他續指,今次是 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主動向他提出進行民調。

鍾庭耀則表示,這次「超級民調」預計在立法會表決政改的10至12日前進行,屆時會訪問約5,000名市民,以大幅減少誤差幅度。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629

保普選反暴力聯盟又收集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改名為「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解釋,因為佔中「被消失後執咗笠」,因此他們改為反暴力,反對包括鳩嗚行動、光復行動以至提倡港獨等。

大聯盟另一發言人吳秋北指,聯盟由本月9日至17日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普選,並進行選民登記,料平日約有400個街站,周六及周日增至800個。

周融明言「數人頭」是最重要,是次收集簽名目標是500萬合資格選民,被問到不核實身份證如何分辨重複簽名,周融說香港沒有「選民證」,沒法知道對方是否選民。

沒回應中聯辦是否介入

周又說2012年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約183萬,當年泛民得票約100萬,建制派80萬左右,如果大聯盟收集到80萬以至逾百萬簽名,代表中間派選民上次無投票,甚至泛民支持者轉為支持他們,如果泛民「一意孤行」,會被選民「懲罰」。

被問到中聯辦背後有沒有介入,周融指中聯辦、港府、人大及香港市民同一理念是希望香港有普選,「幾百萬香港人同一口徑做嘢,唔需要邊個後面做乜」,他又指「我唔知乜叫介入」,沒問過中聯辦及特區政府是否支持,但相信兩者都支持,因大家理念一致。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