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危害國家安全中馬關係 大馬拒黃之鋒入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27/191621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昨被馬來西亞政府原機遣返香港後出示登機證。黃耀興攝

【本 報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早前往馬來西亞出席六四及雨傘運動的論壇,被當地移民廳拒絕入境,原機遣返。當地警察總長明言,黃的言論危害國家安全和中馬 關係,指示移民廳阻止其入境,當地移民廳昨晚表明黃已被列入黑名單。黃其後在社交網站發表3,000字長文講述事件,並慨嘆外遊、出訪自由受限制,「極權 政府真的有病」。記者:張嘉雯 鄭啟源 姚國雄

黃之鋒早前獲「馬來西亞六四26週年紀念工委會」邀請,到當地出席由昨日開始、一連四日的 六四講座,原定昨早11點55分抵達檳城國際機場,但被拒入境。他回港後表示,曾要求移民廳解釋遣返原因及出示文件,但對方只說是「Government order(政府命令)」,其間多次阻止他與外界聯絡,更一度夾起他雙臂要他離開。

黃之鋒指今次是首次有中國以外的國家拒絕曾參與雨傘運 動的學生領袖入境,他指學民思潮從未發表任何針對馬來西亞政權的言論,認為當地的做法無理。馬來西亞獨立網絡媒體《當今大馬》則報道,當地內政部長扎希德 表示禁入境多涉及國家安全,強調不會因為政治理念不同,禁止外國人入境。

港府:尊重其他地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我又唔係喺馬來西亞發起任何學運,只不過係同當地華人去講番六四,或者雨傘運動嘅經歷,咁樣點樣係危害緊馬來西亞既國家安全呢?」黃之鋒說。香港保安局表示關注港人在外地的合法權益,有需要時會提供可行的協助,但特區政府尊重其他地區,按法規進行出入境管理及決定。

當 地警察總長巴卡(Khalid Abu Bakar)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黃之鋒到訪當地的目的是解釋他在香港組織示威的經驗,「我們擔心他即將發表的言論會危害我們的安全」。又表明因為擔心黃 的言論影響中馬關係,故指示移民廳阻止他入境,「他也準備會談及中國,我們了解他反中國的言論。我們不希望他影響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又指「我們不需要他 來馬來西亞,因為他是不受歡迎的人物」。

事件引起當地及國際傳媒關注,《華爾街日報》及BBC均有報道,當地華文《中國報》新聞網頭條題為「給一個理由好嗎?」

主辦單位:貽笑國際
同樣獲邀出席同一講座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將於周五早上出發往馬來西亞,未收到任何將被拒入境的消息。他認為,活動只是學術交流,黃之鋒沒有理由被拒入境。另一講者、新加坡社運人士韓慧慧則順利入境。

邀 請二人到當地的工委會批評內政部長的言論貽笑國際,發言人黃翔寶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在活動舉行前,曾收到當地華人的威嚇電話,指會派人在活動期間踩 場,又稱會向當地中國大使館報告有關活動。主辦單位强調不畏強權,昨晚繼續舉行論壇,並利用通訊軟件,讓黃之鋒越洋發言。

黃翔寶估計中國駐當地大使有份出手施壓,預料梁國雄赴大馬也會受阻,已計劃安排律師在當地機場接機。他指大半年前89民運領袖王丹曾到訪大馬,但是當時王丹是受當地大型媒體機構邀請出席以文創為主題的論壇,而今次活動打正旗號與六四有關,估計因而受到打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7/19162118

學者:或助中國打擊異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原定昨到馬來西亞出席有關六四及雨傘運動的論壇。互聯網

【本 報訊】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被拒入境馬來西亞,有馬來西亞學者分析,當地華人雖留意香港雨傘運動,但黃之鋒對當地社運並無影響力,根本不構成威脅,相信入境 禁令或與中國因素有關。學者又指,馬來西亞政府向來「畀面」外國,曾協助印尼及斯里蘭卡等國打壓反對聲音,不排除基於地緣政治考慮,打擊不受中國歡迎分 子。

疑華商向政府施壓

馬來西亞智庫檳城研究院研究員黃進發指,馬來西亞奉行「互相畀面」的外交策略,屢次協助鄰近國家打擊異見聲音。在1996年執政國民陣線就曾協助印尼政府,派人衝擊一個支持東帝汶獨立的國際會議場地,並安排警察將40名外國人驅逐出境。

直至前年,因政府不想得失斯里蘭卡,曾阻止社運人士播放一齣披露斯里蘭卡政府軍內戰期間屠殺泰米爾人的紀錄片,「連國力比自己弱(嘅國家)都要畀面,更何況中國係大國」。他斥政府若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黃之鋒入境,只顯示馬來西亞是「容易受傷的國家」。

馬 來西亞名嘴、民主行動黨成員丘光耀稱,當地不少商人與中國關係密切,拒黃之鋒入境,既有可能是中共出手,但也不能排除是當地華商向政府施壓。他認為,馬來 西亞政府肯定是輸家,「黃之鋒雖然上過《時代雜誌》封面,但喺華人社會,坦白講冇乜影響力」,現已適得其反,黃之鋒於當地的知名度增加,反令中國更尷尬。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7/19162127

學民11名成員曾被遣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學民思潮成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雨傘運動爆發後,從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至少有11名學民成員被內地及澳門拒絕入境,甚至已退出的前成員也被禁足內地。有曾被拒入境的學民成員稱,內地邊檢人員扣查時,曾直認有黑名單。

學 民思潮在2012年反國教運動冒起,此後成員往返中國內地與澳門仍相安無事。直至去年9月,學聯及學民牽頭的雨傘運動爆發,一名從未接受傳媒訪問的低調成 員,去年11月在羅湖過關時,被指曾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遭內地拒絕入境,掀起學民成員被禁足內地及澳門的序幕。此後的4個月間,學民曾統計多達11名 成員遭內地及澳門拒絕入境。

學民成員錢詩文今年2月乘飛機到昆明探親期間,不但入境受阻,更遭武警扣留一晚才遣返回港。同月,成員黃瑋琪 被拒過關時,內地關員亦不諱言內地掌握黑名單。黑名單的範圍亦相當廣泛,已退出學民思潮兩年多的中大學生鍾曉晴,今年1月入境內地時也中招,被拒踏足內 地。學民思潮亦承認,學民曾被黑客入侵,相信成員名單已外洩。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