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三款內地米 鎘超標恐損腎 包括金稻牌 日食三碗爆Quota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7/185542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浪牌(左起)、金豐年牌及金稻牌三款白米,被消委會驗出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朱永倫攝

【本 報訊】米是港人主要食糧,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公佈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4款食米,發現三款來自國內的白米,重金屬「鎘」含量超出本港法例標準近五成至逾 倍,日食三碗便攝入量超標;今次是當局首次證實有含過量鎘的食米在市面銷售,其中包括金稻牌中國絲苗米,長期食用恐影響腎臟健康。
記者:馬志剛 張嘉雯

消 委會今年4月至9月,從市面超級市場購買34款白米及10款糙米,發現三款中國內地出產的白米,含鎘量達每公斤0.143至0.223毫克,當中以「金豐 年牌長香玉」含鎘最多,超標逾倍,而在港有一定知名度的「金稻牌中國絲苗米」及另一種「金浪牌增城絲苗米王」,則超出本港法例標準近五成。

稻 米種植時會從水源及泥土吸收重金屬等污染物。根據本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食米的鎘最高准許含量是每公斤0.1毫克;惟中國國家標準限量和 世衞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屬下食品法典委員會,就分別設下每公斤0.2毫克及0.4毫克的標準,意味今次「出事」樣本只有一款略超國家標準,全部符 合食品法典委員會規定。按含鎘量達0.223毫克的「金豐年牌長香玉」計算,成人每日平均食用3碗共600克已超標。

要求其中一商戶停售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許樹源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指出,因職業關係而從空氣中吸入鎘和鎘化合物有致癌風險,鎘是被評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有醫學專家警告,儘管從飲食攝入鎘致急性中毒機會不大,但長期進食含鎘量高的食物,仍有可能影響腎臟健康。

許 樹源表示,消委會已將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市面找到金稻牌中國絲苗米並化驗,證實超標。食安中心已向涉事零售及經銷商發出警告信,並要求其中一商 戶立即停售有關批次大米。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補充,法例列明任何人不可輸入、託付、交付、製造或售賣此類超標食物,搜證屬實便可能觸犯法例,最高可判罰款 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金浪牌」及「金稻牌」的代理商接獲消委會查詢,交來一份今年4月的測試報告副本,指其米鎘含量低於檢測下限每公斤 0.025毫克,又認為消委會僅抽取小量產品作檢驗,結果不具代表性;「金豐年牌」的內地生產商則表示,內地檢測結果顯示鎘含量僅每公斤0.076毫克, 而該米已於今年中退出香港市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7/18554277

食米價十年飆八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負擔日增】
「辛 苦搵嚟自在食」,可惜打工仔人工追不上通脹,每一口飯更越來越貴。消委會表示,過去10年食米價格曾現波動,累計零售價上升八成;引入香港短短五、六年的 越南米,則憑藉低廉售價大幅分薄泰國米客源,入口比例急增至逾四成。消委會期望未來本港食米市場拓展更多供應來源,減低市民「捱貴米」風險。

越南米搶泰國米客源

2003年港府開放食米貿易,放寬入口米商數目限制,及取消食米進口配額制度,容許自由進口食米。
本 港食米主要來自泰國、中國和澳洲,工業貿易署資料顯示,三類食米價格自03年起,平均升幅約八成。以平均零售價計算,泰國香米由每公斤6.65元升至 12.25元;中國絲苗米由每公斤6.4元升至12.05元;澳洲絲苗米就由每公斤6.73元升至12.1元。佔有率方面,泰國米05年佔逾九成,惟當年 一次天災,令泰國減少食米出口,至今年在港只佔44.6%。

越南米從07年引入來港,市場佔有率當時只有0.5%,時至今日已躍增至41.5%,力追泰國米成第二港人主要食糧。消委會表示,高昂米價必定增加市民負擔,期望日後食米市場可開拓新來源,例如柬埔寨,以減低個別地區天災影響失收,令米價波動的情況再現。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