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米芝蓮放榜 工程師鑽研中式分子料理突圍 港廚魔摘五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5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廚魔」梁經倫是本港首位在全球獲5顆米芝蓮星的大廚。陳奕釗攝

【本 報訊】2014《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結果昨出爐,香港有5間餐廳獲3星稱霸,另有13間餐廳獲2星及44間有1星,歷屆最多。摘星狀元不一定是飲食業出 身,由工程師變身大廚的「廚魔」梁經倫,憑新派分子料理成3星名廚,連他擁有的本地及英國食肆,是首個在全球坐擁5星的本地名廚;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冠華亦 憑本港少有的湖南食店突圍摘星。
記者:吳嘉羚 袁樂婷 蔡朗清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今次收錄284間香港餐廳及74間澳門餐 廳,包括52間新增食肆和5間新增酒店。香港有5間餐廳獲3星,其中Bo Innovation和Sushi Shikon志魂是新上榜;另有13間餐廳獲2星及44間有1星。而「車胎人推介」,即300元以下可吃到3道菜的超抵食肆則有69間。
在摘星之 旅滿載而歸的Bo Innovation主廚梁經倫,自稱「廚魔」,現年50多歲的他原是工程師,因熱愛烹飪,在男人四十時毅然開創飲食人生,放棄工程生意轉型開餐廳。他運 用自身的科學知識,鑽研中式分子料理。他和徒弟合作、位於觀塘工業區的MIC Kitchen同樣主打創意菜式,如用蝦米煮意粉,今年首次獲1星。廚魔名下位於英國的Bo London也是1星食肆。

梁指香港人很 「嘴刁」,加上本港飲食業競爭激烈,除味道之外,必須用創意去留住客人胃口,「要客人每次食都估我唔到」。他會以梅菜雪糕來配鵝肝、將炸菜處理成泡沫,代 表作是分子料理擔擔麵,屢次創新。他認為飲食業不應以地域菜式為界,故步自封,「一定要大膽」。餐廳夥計形容他要求極高,「如果100分滿分,佢最多只會 畀80分我哋」,廚魔則形容自己是「3個A咁aggressive」,更誇稱「我開第一間舖,就預咗有今日」。

港大教授開地道湖南菜館
與飲食業「大纜扯唔埋」的,還有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冠華,他為了讓學生和朋友有聚腳點,無懼經驗不足,去年11月頂下西環皇后大道西舖位開湖南菜館「書湘門第」。陳冠華是上海人,愛辣卻不輸湖南、四川同胞,「我喜歡吃辣,但香港川菜館太多,我就來點特別的」。

開業年多便獲「車胎人推介美食」,陳冠華說全因「夠地道」。店內兩名大廚是湖南人,不但煮得一手香辣惹味的家鄉菜,更向家鄉農民直接採購臘肉、辣椒和調味料等食材,確保原汁原味。

專營傳統中式點心的添好運(深水埗)繼續上榜,新開業的北角分店更是新上榜同摘1星。老闆培哥說多次獲星令他開始「捉到路」,認為秘訣是食物「新鮮滾熱辣」,故在租金和食材價格上升的情況下,寧願搬舖節省租金,仍堅持多請人手,確保熱騰騰的點心送到客人手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537

寫字樓大增 催旺觀塘新食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IC Kitchen紅蝦配蝦米油。

【本 報訊】觀塘共有五間食肆編入米芝蓮,當中兩間屬新加入,其中獲一星的MIC Kitchen看準近年不少寫字樓搬入觀塘工業區的商機,認為白領對中高檔午市套餐,以及新派創意菜式有需求,故冒險殺入該區,享受便宜租金,圖殺出血 路。負責人Benson預期,未來觀塘食肆競爭將越來越激烈。

Benson一年前租下觀塘工業區一商業大廈的地舖,承認「做西餐唔開中環 旺區」,感覺「都好冒險」,但看在租金較便宜,加上「睇到觀塘越來越多大型國際公司,都將寫字樓搬入嚟」,決定冒險一試。Benson的餐廳主攻在區內上 班的白領,「因應佢哋食午餐好趕,午市會主打套餐」,而在晚市則歡迎客人自由點菜,「最好佢哋唔使睇餐牌,只要同我哋大廚講鍾意食乜就得」。

灑家粥火鍋值得試
Benson預期,隨着近年越來越多寫字樓搬入觀塘,「呢度嘅需求非常大,做西式嘅舖頭少」,預期該區一帶的同類型餐廳會越開越多,「我哋唔會變陣,多競爭係好事,但我哋唔會鬥平,係要做最好」。
除了MIC Kitchen,觀塘區還有獲車胎人推介的灑家。它屬正斗集團旗下,提供廣東粥麵為主,米芝蓮形容其新推出以九比一米水比例熬煮的粥底火鍋,值得一試。

位於通明街的好運印度餐廳也屬車胎人推介,餐廳設計懷舊,屬正宗的爪哇中部菜式,尤其推介炭燒沙嗲烤肉等。

另外,同樣位於觀塘工廠區的還有名廚黃永幟的龍皇,屬一般推介食肆,米芝蓮指其出眾菜式是石決明燉老虎鮑及清蒸富貴蝦,「午餐時間其門如市」。另一推介食肆是觀塘利苑酒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539

上榜小店憂變「死亡之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今年新上榜米芝蓮食肆幾乎被連鎖集團及高檔食肆壟斷,難得躋身「車胎人推介美食」的小店均擔心米芝蓮變「死亡之吻」,成業主加租藉口,間接「謀殺」。有小店未上榜已加租三分二,明年再續約隨時加得更多,或被迫搬舖。

未升呢已加租三分二

山東人王太廿多年前來港,前年於太子開設阿純山東餃子,最好賣的番茄雞蛋餃子及羊肉餃子日賣3,000多隻。她說,很多港人誤以為山東菜偏辣,但真正特色是濃味和多肉,「比較重口味」。

餃子再好賣也難敵幾近瘋狂的租金壓力。王太說,開店時租金約兩萬元,去年首次續約時已倍增至近四萬元,「嗰時未有米芝蓮已經加咁多,?家唔知會點」。她表示,租約明年底到期,如再加一倍,「一定捱唔住」。

另 一上榜街坊食肆波記屹立西環逾40載,前年易手後,因加租被迫從山道遷至皇后大道西,靠熟客支持站穩陣腳,燒鵝每天限量八隻,下午5時便賣完。老闆娘廖小 姐原本是售貨員,丈夫吳先生則是的士司機,「想趁後生試吓」踏足飲食業。半途出家,兩夫婦試過站在燒臘店門前一小時,「睇吓人哋點斬叉燒」。

小店做出米芝蓮水準,入行30多年的燒味師傅尹廣坤功不可沒。他每天早上7時開工熬湯,又落力研究湯底和秘製醬料,「食過有舖頭(燒味)燒得太乾或者唔香,自己就改良,配料、火喉一定要足」。因自設工場,可按需求分批製作燒味,「啲客幾點嚟到都食到熱辣辣燒鴨」。

成本貴一倍 只加價一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波 記對用料有要求,來貨價比行家貴兩成,但售價仍算相宜,燒鴨瀨及燒鵝瀨粉分別售24元及35元。廖小姐坦言生意難做,今年成本比去年貴一倍,卻只加價一 元。附近地段地價因港鐵港島線而水漲船高,對面馬路的舊樓已被全幢收購,加租和收購成最大隱憂,難得她豁然面對,「最壞打算咪搵過間舖頭」。

華姐清湯腩在天后開業十多年,深受街坊和學生歡迎,今年首次上榜。老闆「華Dee」坦言「間舖唔係自己,最唔好呢樣」,除面對租金壓力,更要應付人工和來貨價飆升,尤其人民幣升值,令依賴內地貨源的食店雪上加霜,惟有「頂硬上」,「難做都要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541

評審外國人居多 
食家:唔好信本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純恩。

【本報訊】米芝蓮自2008年在港推出首本中文版《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六年間爭議不絕。有本地食家指出,米芝蓮派出的神秘評審員以外國人居多,對中國飲食文化不了解,加上評分欠缺原創性這元素,認為評級不能盡信,「要信自己條脷」。

評級標準缺原創性

食家劉健威指個人而言,對食物品評分四大標準包括烹調準確性、食物味道及細緻度,以及原創性。米芝蓮的評級標準欠缺了原創性,「啲菜式夠創意令食客驚喜,作為食家會大大加分」。

劉 健威舉例,今次摘三星的Bo innovation,是一間很好的分子料理餐廳,但原創性稍欠火候,「佢啲菜式同外國分子餐廳有啲相似,如液化氮做嘅煲仔飯,同英國Fat Duck液化氮雞蛋好似」。又如福臨門分支、灣仔國福樓,其菜式原創性亦不足,「佢啲菜式同國金軒差唔多,你講唔出佢有乜嘢招牌菜」。

「最好信自己條脷」

問及觀塘apm灑家雲吞麵獲車胎人美食推介,劉回應指本地最好食的雲吞麵是麥奀記及劉森記,「佢哋啲麵夠彈又冇鹼水味。其實你只要知道米芝蓮指南係寫畀外國遊客,你哋就唔使咁勞氣」。

食家李純恩更直截了當對記者說:「唔好信呢本書,最好信自己條脷。」他說,中國菜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即使是香港人,也未必懂上海菜、北京菜、湖南菜,何況是一個外國人,「米芝蓮係以外國人眼中,去睇香港食肆,當然唔合港人口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544

Caprice跌一級 
國金軒慘遭搣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式餐廳Caprice星級排名跌至2星。資料圖片

【本報訊】新一年的米芝蓮美食指南,合共有3間食肆「降星」,其中中環法式餐廳Caprice更由去年最高級的3星,跌一級至2星;而分別主打粵菜及滬菜的旺角明閣及尖沙嘴夜上海則由2星降為1星;至於國金軒、何洪記等10間食肆則遭搣星。

富臨何洪記跌落凡間

位 於中環四季酒店的高檔法式餐廳Caprice,午膳套餐索價540元,晚巿更需1,740元,去年獲米芝蓮指南評為最高的3星食肆,指稱餐廳璀璨華麗,法 國佳餚包括螫龍蝦牛仔核雲吞伴黃菌配龍蝦汁,新一年米芝蓮美食指南對該餐廳的讚嘆詞彙不變,但星級排名則由3星跌至2星。

另外,去年獲得 2星的旺角朗豪酒店明閣及尖沙嘴夜上海滬菜館,今年亦遭下調一級只得1星。至於遭完全搣星、跌落凡間的食肆分別有Cepage、麻辣燙、國金軒(The Mira)、國金軒(國際金融中心)、東來順、富臨、何洪記、海景軒、Strip House by Harlan Goldstein及新斗記(佐敦)。

長江後浪推前浪,曾享負盛名、11年也獲米芝蓮一星的鏞記酒家因爭產風波「跌Watt」,12年及13年度已是一般推介食肆,今次卻完全無影;同受爭產風波困擾的福臨門,兩家分店仍穩坐一星。至於一枱難求的大班樓,去年遭奪去一星,惜今年未能成功翻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6/18539433

米芝蓮帶旺場 無懼加租品質優良

《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公佈最新結果,香港有5間餐廳獲3星,另有13間獲2星及44間獲1星。餐廳能取得米芝蓮標誌當然好,不過更多人來排隊,會否影響食物質素?生意更好又怕會加租嗎?
記者:鄒倩婷 攝影:李漢基、楊觀賜

動記者到訪兩間在2013年獲得米芝蓮青睞的餐廳,包括獲米芝蓮一星的跑馬地小店彭慶記,及獲米芝蓮推介的中環一樂燒鵝。

彭慶記老闆彭伯常表示,獲米芝蓮一星後的頭三至四個月,客似雲來,雖然錢是賺多了,但員工卻做到五勞七傷;一樂燒鵝老闆娘孫長瑜都認同米芝蓮的威力,指最高峰時客人要排到石板街,主要多了遊客慕名而來,生意增加逾兩成。

由於客人大增,員工要更快手,不少餐廳都因而未能維持食物質素,但孫卻認為保持水準,寧願讓客人等,「每一個員工我都唔准急,既然佢哋排隊咪由得佢哋等,要做好每一個客」;彭老闆都認為要堅持宗旨,「我要每樣嘢都賣最好,最靚嘅貨,咁師傅先煮到畀客人」。

食物能保持水準,才能留著食客的心。上班一族Anna每星期都光顧一樂燒鵝一次,認為味道與沒有米芝蓮推介前一樣;亦有每次到訪香港的日本遊客,都到彭慶記光顧,一樣表示食物質素良好,只是客人多了,服務沒以前般快。

生意興隆,業主自然又加價,兩間餐廳老闆都表示有心理準備,要承受加租壓力,加上面對通脹,難免要加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