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比亞迪電的 攻港半年恐敗走 機場禁邊充電邊排隊 司機難搵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7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機管局近日單方面宣佈,將電動的士機場等客安排改為「先充電、再排隊」。梁志永攝

【本 報訊】比亞迪電動的士「燒錢」攻港逾半年,慘遭滑鐵盧!記者發現,原定年底前引入香港的45部的士,現時數量僅26部,大幅落後預期。據悉由於充電配套不 足,司機不願試揸電動車;有「電的」司機更投訴受機場管理局打壓,醞釀明年起重新轉用石油氣的士,比亞迪電的隨時玩完。
記者:鄭柏齡

今年5月,比亞迪高調進軍香港,總裁王傳福親自擔任推銷員,以「半賣半送」形式、租出45架電動的士e6予香港車行試用;公司自行「揞荷包」裝充電站、包電費,為期一年。王傳福當時訂下目標,明年本港「電的」要增至1,000架,後年更增至3,000架。

前後須呆等四小時

惟因充電配套,行駛中「電的」僅26部。有司機投訴,機管局近日單方面宣佈,明年起更改電動的士機場等客安排,由原來「邊充電、邊排隊」,改為「先充電,再排隊」,令等客時間大增逾一倍。

「做推廣嗰陣,俾你邊叉電邊排隊;?家充電後重新排隊,前後起碼4個鐘,仲使做生意?」首批「電的」司機吳先生指,原有安排運作暢順,他批評遭機管局打壓、抹煞環保,「如果冇改善,最少一半人唔再揸電動車,揸番石油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比亞迪電動車充電時間,長則兩小時,短則亦耗上逾半句鐘。吳指在市區停車場充電,會減少「搵食」時間;而機場提供「邊充邊排」更為省時,成為司機「最後樂土」。另一位陳姓司機亦批評,機場僅得兩支充電槍,「廿幾部的士,得兩支槍(充電槍),成日大排長龍,起碼六支先夠!」

據 了解,機場充電站由機管局與比亞迪負責,後者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銷售經理黎文強調,公司不會放棄、亦不會延遲打入香港的目標,但承認「政府唔大力支持,好 難推動電動車」。機管局回覆指,由的士業界代表提出,取消「邊充邊排」政策,以便檢討;當局計劃明年3月增加一支充電槍。

有份引入「電的」、的士小巴商總會會長王仲強坦言,年內「肯定無45部電動的士投入服務」;他續指「啲司機肯試,我哋(車行)先會引入比亞迪;但?家咁少電站,我自己都唔敢買!」

現時比亞迪電動的士每部40萬元,較石油氣的士約20萬元貴一倍,前者雖每公里電費約3毫,較石油氣的士約9毫子平三分二,但每次可行駛里數僅200公里,有電動的士司機坦言,每更大約行駛300至400公里,每更起碼充電兩次。

「成日擔心唔夠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 時港九新界,比亞迪獨有、中國制式充電站僅八個,每站設三至六支充電槍;其中新界設於屯門、大埔及機場,港島區設於柴灣及香港仔,被批評「一東一西,非常 唔方便」。司機吳先生指,電費雖由比亞迪「包底」一年,但充電需時,與駕駛石油氣的士比較,兩者收入無大分別,「我哋支持環保,已經好大犧牲,要重新調整 作息時間,成日擔心唔夠電接唔到客,好大心理壓力!」他批評政府「講就講支持環保,實際上乜嘢都無做」。

比亞迪香港代理商森那美發言人指,短期內增加馬鞍山、東涌兩個充電站,合和亦會在灣仔建站,不認為安裝進度緩慢,「要同領匯、中電傾(安裝),好多程序」,公司相信年底前45部電動的士仍有機會出牌,「落唔落到地要睇司機肯唔肯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737

電動巴士遭九巴退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九巴在今年9月試行的比亞迪電動巴士K9A,近日被退回深圳車廠。資料圖片

【本 報訊】比亞迪電動的士攻港失敗,同屬集團的電動巴士,因配套問題,來港計劃亦腰斬。今年9月交由九巴試行的比亞迪電動巴士K9A,近日被退回深圳車廠。消 息指,九巴對電動車規格要求甚高,明年香港路面上將不會再見到比亞迪電動巴士,就算將來九巴引入電動巴士,亦未必選購比亞迪產品。

K9A原定在九巴2號線試行一個月,其後再安排行走高速公路及新界等路線,但九巴指該款電動巴士日前已退回深圳比亞迪車廠,收集行駛數據,但無正面回應是否「彈鐘」退貨。

來 自九巴消息指,比亞迪以生產電池起家,但製造汽車、巴士經驗少,公司對此感到憂慮,來年不會安排比亞迪電動巴士再來港測試;同時,公司覺得電動巴士發展未 成熟,「英國都有10幾款(電動巴士)試緊,就算電池都有好多種」,對電動車持觀望態度,「將來即使訂電動巴士,都未必買比亞迪」。

疑未達要求規格

九巴對巴士規格要求甚高,以9月起試行的國產K9A為例,包括車軸、煞車系統、車門、冷氣,以至地板、座椅等,通通在九巴要求下,重新安裝其他外國供應商配件,而沒有採用比亞迪原裝零件;雖然較為安全,但造價更高。

另 一方面,九巴明年仍會測試其他牌子的環保巴士,包括中德合資品牌、浙江生產的青年客車(Youngman)單層超級電容巴士,以及英國亞歷山大丹尼士 (Alexander Dennis)生產的雙層油電混能巴士。政府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撥款1.8億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買36部電動巴士測試,其中九巴獲配18部;惟除比 亞迪K9A外,至今未見其他巴士加入測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741

制式不兼容阻礙普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電的」司機吳先生指充電需時,「成日擔心唔夠電接唔到客」。

【本報訊】曾設計港產電動車「MyCar」、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認為,比亞迪於香港推行電動車無功而回,死因在於充電制式不同,亦無足夠誘因令車主轉揸電動車,「起碼再過十幾廿年,電動車發展先成熟」。

目前,世界三大主流電動車充電技術,分別為日本、歐洲及中國制式,但三者並不兼容,「日本唔肯用歐洲、歐洲又唔肯用中國」,鄭指三種制式各有好壞、各有用家,政府難以就個別模式大規模推廣。

他又稱比亞迪採用中國充電制式,好處是安裝便宜,但充電時間長;除比亞迪自行安裝的電站外,現時全港逾千個充電站全為歐洲及日本制式,對的士司機無幫助,「電動車係大趨勢,但要完全成熟,起碼要多十幾廿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