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星期三跌至1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6/1855309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家豪攝

【本報訊】風起了,寒意隨冷雨而來(圖)。受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加上冷雨吹襲,本港今日氣溫最高僅16℃,晚間降至12℃,新界地區再低2至3℃。天文台預計本周三氣溫將進一步跌至10℃,是本港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紀錄。

寒潮料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本周最低氣溫維持在12℃以下,直至下周一才稍為回升,長者和慢性疾病患者宜做好預寒措施,提防低溫誘發疾病。

天 氣轉冷,打邊爐必備的蔬菜每斤售價普遍貴了1至2元;臨近冬至,活雞也加價20%,海鮮售價也微升,不少市民昨湧到街市入貨。有雞販和海鮮檔負責人均表 示,雖然下周日才是冬至,連日來已陸續收到市民定單,與家人提早做冬。由於明年經濟仍不明朗,有乾貨店和水果店負責人坦言今年市道較往年差,不敢加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6/18553565

香港落過雪 白色聖誕有無機?

「我想講,香港真係落過雪!」近日天氣轉冷,香港是否落過雪成為網民熱門話題,有人力陳香港曾有下雪紀錄,但亦有年輕網民表示:「唔係話?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點會落雪呀?有就好啦!」

《蘋果》記者翻查天文台紀錄、舊報紙資料及網民提供的證據,證實香港的確曾經下雪,但最近一次紀錄已是1975年的12月,即38年前的舊事。

天 文台網頁資料記載,天文台總部歷史最低溫度於1893年1月18日錄得,當時為攝氏0度。新界和高地的氣溫,有時會降至攝氏零度以下,並且曾出現結霜甚至 降雪。而在1967至1975年間,天文台錄得4天曾出現降雪現象,但由1976至2006年,雖然冬天期間部份地區有結霜現象,天文台沒再接獲降雪報 告。

擅長研究香港掌故的作家吳昊於著作《回到舊香港》,亦有記載1893年的那場雪,他表示據文獻記載,當時是本港百年歷史以來最冷的一 天,太平山頂及其他很多地區都被白雪籠罩,成為一大奇景。書中更引述1931年出版的《香港自然學家》記載,一位外籍人士親歷其境,指許多人跑到山上看雪 景,更有男僕人拾得約1呎長、6吋粗的冰條,登時歡天喜地。那場雪歷時3天,其後太陽出來了,雪也溶化了。

另外,網民etc507在討論區表示,在一本書藉發現一幀圖片,圖說指1883年香港曾下大雪,令當時的香港福州會所(The Foochow Club)被白雪覆蓋。但天文台網頁未有記錄1883年的天氣狀況。

至於近代香港降雪紀錄,接獲報告日期分別是1967年2月2日、1967年12月13日、1971年1月29日及1975年12月14日,其中1975年是當時91年來最冷月份,飛鵝山錄得零下2度,山頭白霜遍佈,而新界廣泛地區接獲降雪報告,港澳兩地最少4人冷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