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斥京官不斷「搬龍門」設限阻入閘 李柱銘:泛民要否決假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6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批評京官為普選特首設下無理框架,「根本係亂噏」。
易仰民


【本 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一句「八九不離十」,為2017年的提名委員會預先劃定小圈子框框。《基本法》前草委、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受訪時強調,不論 《基本法》起草過程、以及規管2007年後特首選舉的《基本法》附件一,均從無提過普選特首時,提委會必須參照選委會的四大界別模式,斥京官及建制派「亂 噏,不斷搬龍門」,認為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若未能落實終極真普選,泛民應明確否決。
記者:林俊謙

《基本法》前草委李柱銘接受本報 訪問時指,起草《基本法》時從無出現過現時中方官員和建制派所講的「機構提名」、以及必須參照選委會四大界別方式組成提名委員會的說法,舉例指現時規管 2007年後特首選舉方式的《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只寫明「2007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 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沒提及提委會要參照四大界別方式組成,形容李飛所提的要求全屬中央「僭建」。

轟建制派扭曲《基本法》

李柱銘稱《基本法》提及2007年選舉模式時沒提及四大界別,是由於起草《基本法》時,草委認為民主應該向前推進,「根本冇可能返轉頭,參照番未普選時嘅選委會方式組成」。

他指《基本法》規定全體立法會議席最終由普選產生,功能組別必須全部取消,故特首普選時絕對沒理由「返轉頭」參照小圈子選舉模式,否則「完全唔合邏輯」。

李 柱銘批評京官和建制派扭曲《基本法》,為普選特首設下無理框架,「根本係亂噏,不斷搬龍門」,目的只想令中共在特首提名過程有絕對「安全系數」,「令中共 認同的人先可做候選人,唔鍾意嘅人,冇一個可以做候選人」,指現時的政改討論非法律問題,「如果中共真係有心放手俾香港人普選特首,根本冇一條法律條文可 以阻到」。

他指由中央欽點的特首「一個不如一個」,故泛民在此情況下更無理由接受雖有一人一票、提名權卻全由中共操控的假普選方案,否則中央只會將施政惡果推卸港人,「到時特首做得差,中央就會話個特首係香港人揀嘅,咁香港人只會更谷氣」。

李 柱銘重申,認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所指,寧願政改原地踏步,也不接受倒退的假普選,更批評現時不少政府官員指此政改方案並非終極,駁斥:「政改已經拖咗 好耐嘞、拖到2017年嘞,如果呢個時候唔係終極,幾時至係?」他呼籲泛民別通過假普選方案,指「?家唔係求其向前行一步就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695

撐雙軌提名 普選提委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曾指公民提名不符「均衡參與」原則,李柱銘認為其說法「講唔通」。資料圖片

【本 報訊】早前曾拋出政改方案、事隔一日即收回的李柱銘稱,無意再重提舊方案,但有別於民主黨提出、包括政黨提名在內的三軌制提名模式,他指政府考慮「雙軌 制」提名已可,即一邊推行參照選委會組成提委會的提名方式、同時讓市民進行公民提名,「咁樣不論政見保守定民主派,都可以有人被提名出嚟參選」。他指普選 提名委員會是最理想的做法。

指袁國強說法「講唔通」

律政司司長袁 國強早前曾經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李柱銘認為袁國強的說法「講唔通」,因為個別候選人若果只獲得個別界別人士的提名和支持,當面對一人一 票普選時必定會落選,所以「公民提名根本完全冇問題,現時係政府夾硬加咗嘢入去,先話違法,其實政府嘅演繹先係唔啱,離開當時《基本法》對最終落實普選時 嘅睇法」。

李柱銘指出,政府應該將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權力交給全港市民,不應再維持小圈子提名委員會的篩選做法,「否則提委會仲邊會有公信力?選出來嘅特首又點會有公信力?」他又表示,中央若無誠意落實普選,中聯辦和政府請議員「食幾多餐飯都冇用」。

民主黨何俊仁昨天則重申,無論提名方式為何,底線是要有真普選,確保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入閘。何俊仁強調,民主黨所提出的三軌提名方案,在泛民陣營中暫時已經獲得工黨及公民黨支持,未來民主黨會向各界人士或有機會來港的京官推銷該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3/18562700

叮囑議員小心中共統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透露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工作初期,曾被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李儲文多次統戰。

【本 報訊】中聯辦有意下月中「回請」包括泛民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任基本法草委時曾與中共交手的李柱銘叮囑泛民要小心中共統戰技巧,不要在過程中迷失個人方 向。李柱銘透露,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工作初期,曾成立六人小組為該會訂立章程,其間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李儲文多次向他展開統戰,自己曾一度大意「中 計」。

當年一度中計

李柱銘指出,李儲文當年多次在六人小組開會之 前,先到其位於金鐘的律師樓「傾偈」,席間多次說出李柱銘擬在開會時發表的言論,令兩人不知不覺間建立熟悉感。結果,某次六人小組討論到,委員會是否要用 「民主協商」方式開會的時候,當時不清楚中共統戰方式的李柱銘不自覺採納了李儲文的立場,反對另一草委廖瑤珠要求刪去「民主」兩字的建議。

及後李柱銘細閱當時李怡在《信報》刊登的三篇文章後,才發現「民主協商」在中共語言,並不是真正「協商」,「民主協商即係求其講你聽,你鍾唔鍾意都係咁」。發現自己中計後,他立即道歉,並在小組會議提出更正補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