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指政府有認受性危機 林鄭:無普選更難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7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承認現屆政府已出現管治困難。資料圖片

【政改諮詢開戰】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承認,梁振英政府上任一年多,已有認受性危機及管治困難,又認同若2017年沒有普選,管治或會再惡化,稱中央也明白此情況,但 她卻不點名批泛民要求有平等提名權,不符法理框架及違背諮詢原則。泛民指《基本法》也無提機構整體提名,普選爭議非純粹法律問題,政治、民意也很重要。

批平等提名權泛民反駁

林 鄭月娥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推銷政改方案,承認今屆政府就任一年多已有認受性危機及管治困難,雖已致力解決房屋、安老等問題,但仍有不少挑戰和困難,「所以喺 咁情形下施政,我嘅經驗話畀我聽,政府要有好強認受性」,她又警告若2017年沒有普選,除了在政治、社會及經濟穩定付出代價,「我擔心對往後管治會面對 更大困難」,她稱北京知道沒有普選出現的管治問題。

雖然林鄭認為2017年要普選特首,但卻不點名批泛民提出公民提名等爭取平等提名權, 不符法理框架,又指對一些「叫價好高」的要求,「直情覺得唔使跟法律基礎,可以重新在毫無約束下,設計香港政治體制,呢個同整個(政改諮詢)大前提係相違 背」。她表示今次政府不想在立會「只撬幾票」便通過政改,但承認要在當今局勢下爭取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是一大障礙,又稱「唔係想拉議員落水」,但若政改方案 無法通過,官員及議員亦有責任。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在電台節目稱,起草《基本法》的五年,每次談及提名委員會提名,都是指「整個提 委會、整個會提名」,從來不是成員提名,並要經民主程序表達整體意志。但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基本法》45條中沒有「機構提名」四字,而全國人大常委會 副秘書長李飛早前來港稱,提委會組成是「八九不離十」的言論,亦非金科玉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政改不是純粹法律問題,政治上考慮亦很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771

佔中D-Day2主流意見
港人:公民提名不可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指若市民不接受政府方案,會於明年12月發動佔中。

和 平佔中秘書處昨日主辦商討日(二),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交代明年佔中行動詳細部署,包括動員3,000至10,000人參與明年4、5月間舉辦商討日 (三),以及6月舉行最少有40萬人參加的首次政改方案全民投票。若市民透過最終全民投票否決政府方案,他們就會在12月左右發起佔中行動。不少參加商討 日市民均表明,日後的普選方案中,公民提名是必不可少,否則會反對方案。

否則反對政府方案

今次佔中商討日(二)有200多人進行約四小時商討,戴耀廷昨較詳細交代明年佔中行動時間表。戴表示,下月18日舉行總結商討日(二)會議,到明年4、5月間舉辦商討日(三),期望有3,000至10,000人參與。

到明年6月,佔中行動會進行首次全民投票,就大約三至五個普選方案評分,希望有至少40萬人參與;到明年10月,若政府提出了具體方案,會再進行一次全民投票,決定是否接受政府提出的方案。若然市民不能接受,則會在明年12月左右發起佔領中環行動。

戴耀廷又稱,坊間眾多政改方案中,學民思潮提出的公民提名既直接又平等,而真普選聯盟第二方案,即由全民普選出提名委員會、參選人取得1/10委員提名便可的方案,公民提名權雖屬間接、但亦平等;至於公民黨湯家驊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的方案,公民提名權利就太間接。

不過,在昨日的商討日討論中,參加者表明不接受真普選聯盟的三個方案,認為只有公民提名方案才能體現到普選。商討會議後亦有參加者表示對佔中運動「越嚟越心淡」,因為和平佔中方面不支持元旦舉行佔中。

戴耀廷回應時稱,由於不少人仍未深入了解佔中,所以要繼續進行討論,務求集結足夠力量。戴強調,目前離佔中有一年時間,正是考驗參加者忍耐力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