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平安夜醉酒送院上升 今晚暢飲自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4/185644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歡度佳節總會開懷暢飲,有醫生呼籲市民飲酒要自制。資料圖片

【本報訊】聖誕新年臨近,不少人都會開懷暢飲歡度佳節,瑪麗醫院指過去幾年因醉酒送院有上升趨勢,加重急症室壓力;飲酒過度亦可導致酒精中毒,呼籲市民自制。

瑪麗醫院急症室部門主管徐錫漢表示,過去三年平安夜和除夕夜因醉酒送院的個案輕微上升,這些病人通常已陷入半昏迷,所須的治療及監察時間比一般病人長;部份醉酒病人更會因情緒激動而傷及醫護人員,不但對前線醫護構成壓力,更影響其他病人的輪候時間。

酒精中毒要「洗血」

徐指嚴重酒精中毒的病人可陷入深度昏迷,需要進行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降低血液酒精水平,更可能引起不同併發症。他又指有病人更因醉酒後跌倒令頭部受猛烈撞擊,導致腦部內出血,最終要開刀抽出積聚瘀血,呼籲市民飲酒時要自制。

另 外,香港藥劑專科學院顧問藥劑師鄭綺雯表示,未有研究證明市面解酒藥的常用成份可有效解酒,她指解酒藥的常用成份葡甘露聚糖可保護腸胃,但現時未有大型臨 床研究證明能有效解酒,食藥後仍有可能醉酒,批評有解酒藥物標榜「千杯不醉」等字句屬誇大兼涉誤導;過量食用更可能引致腸胃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