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劉兆佳:京擬規範特首述職 梁振英不能扣料 「鍾意講乜就講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3/185490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兆佳昨指中央欲改變特首述職時無任何規範的模式。上圖為梁振英去年述職,與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會面。謝榮耀攝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下周上京述職前夕,剛獲邀出任港澳辦負責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的劉兆佳,昨日指中央有意規範特首述職模式,改變過去特首「鍾意講乜就講 乜」的做法,但是他就以涉及機密資料為由,拒絕透露是否曾經有特首「扣料」,未有如實向中央匯報香港的情況。有建制派議員認為,事件反映梁振英述職內容太 片面,令中央未能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
記者:林俊謙

特首梁振英去年訪京述職,分別會見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以及仍 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而今次是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後,梁首次向他述職。特區政府稱梁於下周一至周四到北京,其間與習近平、總理李克強述職外,亦會拜會國 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與發改委、商務部及財政部官員會面。

劉兆佳昨接受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訪問透露,中央有意改變特首上京述職時無任何規範,「鍾意講乜就講乜」的做法,希望令述職「形成一種制度」,變得「更詳盡、更有力、更有依據」,令中央更好了解香港情況及港府管治方法。

對於特首以往述職是否未有如實匯報,所以中央才有此決定,劉兆佳未有否認,只說:「我唔方便答你,因為呢個涉及所謂機密資料」,劉兆佳又表示,不想公開指點即將述職的梁振英,應更詳細交代甚麼議題。

劉兆佳又解釋,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工作,主要是向政治局常委張德江領導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提供意見,該會的管理機構是港澳辦,秘書處支援則來自港澳辦的「港澳政策研究所」,他指該會作為中央處理港澳事務的智囊,不排除部份研究項目會因應中央政府要求進行,內容不會公開。

議員:顯示梁滙報片面

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透露,研究會是在5月左右才決定成立,原因是有見梁振英政府管治出現「大問題」,「見到梁振英管治好唔掂,雖然佢自己感覺良好」。

工 業界議員林大輝認為,梁振英上任近20個月以來,施政不暢順,民望亦非常低,中央有意規範特首述職模式,正好反映梁振英上場至今,除了未能掌握向中央對匯 報要求之外,亦顯示梁過去向中央匯報香港情況可能十分片面,令中央未能掌握香港實際情況。特首辦被問到特首過去述職是否曾「扣料」、日後上京匯報會否更加 詳細時,發言人以「不作評論」回應。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的民情指數顯示,12月最新民情指數為66.2,較11月底上升2.9。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偉健表示,香港民情似乎略有好轉,但隨着政改諮詢正式啟動,元旦遊行蓄勢待發,往後如何發展,尚待觀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3/18549057

指施政出現問題 
轟梁沒接受意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資料圖片

【本報訊】政圈曾盛傳中央對特首梁振英能力頗有意見,劉兆佳昨日也直言,北京成立「全國港澳研究會」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梁振英政府出現管治問題,劉又強調自己是中央而非梁政府智囊,以往亦曾就特區施政問題向梁提意見,但暗示梁未有接納。

強調自己是中央智囊

劉兆佳昨日在訪問中毫不掩飾地批評梁施政,直言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出現,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梁政府出現管治問題,強調該會是「中央政府智囊,不是特區政府智囊」;又暗示梁亦未必樂見中央另立對港智囊機構,「我都未聽過佢(梁振英)話歡迎呢個機構成立」。

劉 兆佳承認以往曾向梁提供很多施政建議,但暗示有關建議不獲梁採納,苦笑說:「呢個(採納建議)等公眾判斷好啲。」他稱梁面對管治問題不是來自經濟或社會因 素,而是政府缺乏足夠威望及能力去凝聚社會共識、推動政策,更直指部份港人對梁振英特別不滿,「市民對梁振英政府嘅尊重同信任,都遠不足夠到達維護社會穩 定、同達到有效管治效果」,故此他對政改能在今屆政府獲得通過並不樂觀。他建議梁為改善管治,應與更多持不同意見人士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