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透過觀賞器穿梭上世紀香港 遊3D殖民時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71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透過木製觀賞器,可清晰看到十九世紀末的立體街景相。朱永倫攝

【本 報訊】一張老照片能帶人時光旅行,但原來香港的舊相不限於平面照,本港早在百多年前已流行3D攝影,更有立體街景。這批3D黑白照即將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曝 光,館方特意複製這些相片,只要將相放入特製觀賞器就能親睹立體效果,如同置身上世紀的中環,穿梭殖民時代前的維多利亞城貌。
記者:吳嘉羚

香港是中國首個有影樓的地區,自十九世紀中葉,外國攝影師紛紛前來將香港風光定格,回國銷售圖利。那年代,在本港約2.5元可買到半打這些相片,屬上流社會玩意。香港歷史博物館獲得一萬張從英國購入的中國和香港歷史圖片,嚴選當中700多張在本月中開設展覽《影藏歲月》。

館 長林國輝指,十九世紀末的3D照聚焦中上環。經歷超過一個世紀,今日的中上環已人面全非。現時中銀大廈與匯豐總行一帶,在144年前是舊香港大會堂。從照 片可清楚看到,這座兩層高的大堂有歐洲古典拱門和柱廊,是文藝復興建築,與現今線條潔淨的干諾道新大會堂截然不同;相中亦可見大會堂門口有噴水池、英國水 兵和華人,讓人超時空置身其中。

時興地圖立體街景,其實早在百多年前已有攝影師,用3D相機紀錄上環德輔道商店林立的街景。林國輝指,這 批相非常清晰,「放大之後連舖頭名都睇到」,電線、行人與樹木更是層次分明。他指雖然要將相片放在觀賞器才能呈現立體效果,但當時亦深受外國人歡迎。館方 特意複製這批照片和觀賞器,讓市民欣賞舊香港。

英法隨軍攝影師疑造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攝於1860年8月21日大沽炮台北面的堡壘,相中僅得清兵陣亡,被質疑造假。

立體相逼真,歷史照卻可以造假。1860年英法聯軍攻陷大沽炮台,隨軍攝影師比托拍攝的照片,盡見清兵屍體,卻沒有戰死的英法聯軍。學者普遍懷疑比托拍攝前,曾整理現場,造成聯軍大獲全勝。林國輝指,這做法可方便在西方求售圖利。

展覽亦會展出一批從未曝光的黑白照,如1923年的沙頭角支線列車照片,連館長林國輝也是首次「邂逅」,該支線僅營運約17年便停駛,甚少照片傳世。十九世紀中的皇仁書院預科生合照,紀錄當時稀有的華人知識階層。

西營盤有「鹹魚欄」之稱,十九世紀末攝於東邊街和正街照片,盡見該地的海味鹹魚舖,背景更可看到醫院道的國家醫院,惟這些景物現已消失,只能從老相片細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舊合益街】
1915年,元朗紳商籌組合益公司,在元朗合益街一帶建街市,擴展新墟。照片內其中一位留影女士是理民府長官戈斐侶太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年的合益街已面目全非,變成合益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舊掃桿埔】
圖中是上海足球會與香港會合辦的埠際賽滬港盃,主要由洋人作賽,1923年才准華人加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時的掃桿埔球場,滬港盃已移師旺角大球場舉行。

影藏歲月─香港舊照片展

地點︰
香港歷史博物館
展期︰
2013年12月18日至2014年4月21日
開放時間︰
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7時;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入場費︰
20元;14元(20人或以上);10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60歲或以上長者);星期三半價;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免費入場
查詢電話︰
2724904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718

青樓女子愛拍照送恩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百多年前的香港華人,普遍因為迷信而對鏡頭避之則吉,去拍照的都是無懼世俗眼光的青樓女子,她們會將獨照(圖)送給恩客,招徠生意。當年的高官同樣怕拍照,一些流傳的官員乘轎出巡照片,原來是由「補鞋佬」充當臨時演員在影樓拍攝。

官員舊照都是臨記扮
香港歷史博物館《影藏歲月》展覽,展出的舊照片包括十九世紀的香港民生、娛樂和商業活動。總館長蕭麗娟指,當時香港有不少影樓,單是在皇后大道60號和62號,已有至少四間影樓,主要由外國人開設;而當時有「小東京」之稱的灣仔亦有日本人開影樓。

不過,百多年前的華人都因為迷信,生怕照相會被攝走魂魄而卻步,拍照最多的是青樓女子,她們不怕拋頭露面,更特意露出封建制度下,女子被迫紮腳纏足的三寸金蓮,又將相片貼在青樓做廣告,甚至送給恩客。

至 於一些舊相片常看到的官員,原來都是「臨記」假扮,因為當年的高官亦怕拍照,外國攝影師為向西方介紹中國交通工具,只好聘請「補鞋佬」等市井,到影樓代為 拍照。其中一張抬轎的官員相,應有四個人抬轎,卻只得三個轎夫;官員應坐在轎內,卻刻意露出五官,最大穿崩位是竟看到影樓的地毯,破綻百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