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深圳首宗H7N9 38歲男危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220/185593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
業界相信冬至雞價會跌至5年新低。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擴大,繼本港有兩人於深圳感染H7N9後,深圳首次確診當地居民感染H7N9,是廣東省5日內第4宗個案。懼於禽流感,港人買雞做冬意欲大減。雞販預計冬至活雞零售價最多每斤50元,跌至5年新低。
記者:陳沛冰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表示,深圳市確診一宗H7N9個案。患者是38歲的歐旺強,廣東高州人,居於深圳市龍崗區南嶺村。

他 本月9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病徵,到村內診所求醫。本月12日前往南灣人民醫院急診科求醫,當日及本月16日的鼻咽樣本測試,呈陰性反應。本月17日深圳市疾 控中心於他的肺泡抽樣化驗,證實感染H7N9禽流感,前日廣東省疾控中心確定結果,並指患者平日於龍崗區居住,放假會到深圳另一區太太的住所,病發前曾到 過街市有活禽暴露史,目前於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留院,現況危重。

據悉,患者於龍崗南嶺村一間電子廠工作,於該廠宿舍居住。內地早前證實,附近的南灣街康橋肉菜市場及橫崗市場曾發現H7N9。本港感染H7N9的印傭,曾到南灣街一住宅處理活雞,顯示該處一帶早已存有病毒。

食衞局:毋須暫停活禽供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圳】
■深圳南嶺綜合市場內昨日未見有活雞出售。

廣東省至今確診6宗個案,深圳疾控中心表示,禽類銷售及運輸量很大,出現H7N9風險極高;東莞及香港的病例或與深圳有關。

廣東與香港仍無嚴格措施應對疫情,食衞局指暫毋須全面暫停內地供港活家禽。惟內地未配合於口岸進行血清抗體測試。

有廣東省衞生廳官員承認測試成本大,本港食物及衞生局早前去信質檢局,要求每批雞也做抗體測試,會令內地邊境工作量很大。

港市民不應到內地濕街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禽 流感疫情擴大,冬至雞健康告急,市民憂吃活雞是否安全。於牛池灣經營雞檔的港九雞鴨行職業公會副主席馬平龍指,相信今年冬至雞價跌至5年新低,昨日批發價 平均每斤約15元,往年批發價已上升至每斤26至28元。昨日零售價每斤40至50元,相信本周日冬至正日,雞價很難升穿50元,與往年60至70元減少 接近30%。

新界養雞同業會副監事長李良驥表示,雞場已積壓約12萬適齡雞,擔心增加爆發傳染病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內地連續有零星H7N9個案,相信是新一輪禽流感傳人第二波開始。本港未能落實出口岸活雞進行血清抗體測試前,較安全做法是全面關閉本港街市雞檔,市民亦不應到內地濕街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0/18559339

東莞雞場小童徒手捉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莞家禽批發市場防護措施鬆懈,有小童近距離接觸雞隻玩耍。

H7N9禽流感來勢洶洶,《蘋果》記者昨到先後兩次失守的東莞市,家禽批發市場防護措施鬆懈,小童近距離接觸雞隻玩耍,雞販雖怕染疫,但未見嚴密防範,市場僅每日清洗一次,衞生情況一般,有市民提早買雞做冬。

買雞食客:冇有怕

H7N9 今年在12個省分爆發,確診個案逾140宗,東莞市有2宗,包括一名三歲半男童及39歲男子。《蘋果》記者昨往供應全市、約一個足球場大的常平朗貝三鳥批 發市場,看到工作人員雖戴上口罩,但徒手捉雞,疏於防範,並有小童在場追逐雞隻玩耍。據稱近日雞隻售價已跌一成,生意額跌逾兩成至五成不等。記者現場所 見,有餐廳東主驅車到場買雞,揚言不擔心,生意也未受影響。記者昨午再往常平木棆綜合市場,見雞檔檔主忙着劏雞賣雞,來買雞的食客亦表示「冇有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