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表演涉阻街 「好戲量」6人遭扣查 團員投訴被警毆摑及收手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7/1856808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拉走被捕】
■其中一名團員陳子文被數名警員拘捕拉走。

【本 報訊】「好戲量」劇團五名成員前晚聖誕節於尖沙嘴碼頭街頭表演期間,被警員以「阻街」為由拘捕,另一沒有參與演出的團員則涉行為不檢被捕,六人被帶署扣查 七小時獲准保釋。事後有成員報稱在警署被警員毆打,各人拍有警員拉人經過的手機亦被警方以證物為由扣押,他們事後向警方作出投訴。
記者:鄧海興 黃江奇

警 方發言人回應查詢時稱,前晚9時35分接報指有多個團體於梳士巴利道3號一帶行人路表演,造成阻塞,派員勸喻後其中兩個團體已自行離去,餘下一個團體經多 次勸告仍拒絕離場,考慮到市民安全,以「阻街」拘捕三男兩女,另一名在場女子則涉「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處 理,現階段不作評論。

被捕五人分別為30歲鄔志雄(Derek)、24歲陳子文(Leon)、21歲梁家俊(高俊)、20歲呂烺均 (148)及17歲鄭蒨姮(阿姮),25歲的陳裕君(Yukko)涉行為不檢被捕。昨晨5時,各人准以500元保釋,1月下旬返署報到;報稱被打的 Derek由劇團藝術總監楊秉基及團員陪同往醫院驗傷,據稱他無表面傷痕,楊對事件感震驚,批評警方「連公安都不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途人圍觀】■「好戲量」成員前晚原先在尖沙嘴碼頭表演。讀者提供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阻止】■警員上前以「阻街」為由,拘捕「好戲量」成員。

稱遭推牆角審問「你係咪基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聲稱被掌摑的團員鄔志雄。

Derek 指在警署被兩名警員帶入查案室後推向牆角,審問「你係咪基㗎?」等不相關問題,隨即不停掌摑及毆打他,更恐嚇「我可以打到你錄唔到口供,叫救命都冇用」。 團員報稱在房外亦聞救命聲,Yukko炮轟當局有意打壓:「如果政府覺得用呢啲方法打壓到我哋,世界只會更加暴力,所以無論點都要走出嚟!」

據 事主稱,事發於前日傍晚6時半,劇團於尖沙嘴碼頭「五支旗杆」對開進行七段獨立表演,以揚聲器輔助;至晚上約10時,Derek演出最後一段獨腳戲「女兒 紅——宅男版」時,有警員上前要求他們關閉揚聲器,並索取身份證登記,但稱關掉揚聲器後可繼續演出,團員稱當時附近亦有其他表演者開着揚聲器,但他們為息 事寧人已照做。

事主又謂,未幾突然有20名警員將他們重重包圍,有警員捉着表演中的Derek雙手,並搶走正在拍攝的女團員的手機,拋下 一句「返警署先講」便將他們拉走,當時在場打氣的Yukko立即上前質問,警員亦一併被帶返警署,其間六人的手機全被扣起,並安排於不同房間錄取口供。至 昨凌晨2時,只有男團員獲交還手機,女團員手機因拍到事發經過被扣作證物,但卻被拒絕複製手機內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7/18568092

《駒歌》成名 女角為傑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賴恩慈兼任劇團主席。資料圖片

【劇團背景】
「好 戲量」於03年由六度獲提名香港藝術發展獎的楊秉基創立,11年正式成為藝發局一年資助劇團,八名團員先後成為藝發局新苗資助得主。楊秉基亦是劇團藝術總 監,首齣舞台劇《駒歌》以樂壇組合Beyond已故主音黃家駒為藍本,講述追求理想,大受歡迎,至今四度公演,女主角賴恩慈更獲2012年十大傑青,領獎 時做出反國教交叉手勢,爭取社會公義。

多年來是非不斷

劇團另有《忘了時 間》及《陰質教育》等舞台劇,但多年來是非不斷,除《駒歌》被指借黃家駒炒作外,演出《吉蒂與死人頭》時亦被Hello Kitty版權持有公司控告侵權,且因常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被指叫囂嘈吵,曾有網民於facebook發起「將好戲量踢出旺角」群組。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7/18568094

警無權強行沒收手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合情理】
「好戲量」團員進行街頭表演被捕,其中三人手機更被警方以證物為由扣押,警員甚至向在場拍攝的觀眾指要沒收他們的手機作證物。律師梁永鏗(圖)形容事件「完全不合情理」。

街頭表演需申請

梁稱除非有關手機屬於兇器或與案直接有關的罪證,否則旁觀者或當事人均有權拒絕交出手機,警方亦無權強行沒收,即使手機內有警員拉人片段,亦非直接關係,「又唔係部電話阻街」。

梁 續稱,當事人有權以手機拍攝用作自辯,隨便交予他人隨時會遺失自辯機會,警方如認為手機屬罪證之一,可向當局申請搜查令或相關命令,即使成為證物,亦只能 查看手機資料,無權刪除或更改內容。不過梁永鏗提醒市民,於街頭表演需要申請,否則屬於違法,確可觸犯阻街及滋擾等罪,所以其實不少人正以身試法。
《蘋果》記者



 http://fmtp.net/mainsite/?p=210

 藝頻《無懼被拘控 好戲量續以街頭表演抗議》

01/02/2014
於聖誕節當晚共6名成員被拘捕的「好戲量」劇團,連日來舉行「關注警察濫權」的街頭表演及簽名行動,爭取市民關注警方濫權以至街頭表演空間被收窄的問題。事件並未獲得資助劇團的藝術發展局甚至戲劇界的公開回應,暫時只有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發公開信聲援。

表演者被控阻街

事緣好戲量於12月25日當晚於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桿對出的空地,進行《女兒紅——宅男版》街頭表演,後於9時許有警員到場,稱接獲噪音投訴,要求劇 團關掉擴音器,又為他們各人登記身份證,當時在場的戲團表演者一一照做,警員相繼離開。但約5分鐘後,再有十數名警員到場,包圍表演者,要求他們上警車及 返警署協助調查,並沒收在場拍攝到場面的手機。
由於事出突然,現場圍觀者一片譁然。好戲量藝術總監楊秉基表示,在場警員一直詢問現場持手機拍攝的觀眾是否劇團成員,以至途人紛紛收起手機及離開。 而當天沒有表演的劇團成員陳裕君,本身只是到場支持的觀眾,由於其手機有拍攝到當時的片段,手機被界定為「證物」而被沒收。陳裕君允諾以證人身份到警署協 助調查,但到達警署後卻被控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而另外5名表演的成員則被控以「阻街」罪名。

楊秉基對事件感到詑異,因自劇團十年來在旺角、銅鑼灣作街頭表演,從未遇過類似事件,甚至以往在尖沙咀同一地點表演,亦未遇過警員查問。「今次劇團 已盡力配合警察要求,關掉擴音器,並即場呼籲觀眾走近表演區。」而當之後一批警員出現時,並未有說明是基於甚麼理由或罪名將他們拘捕及帶返警署。

警員態度惡劣 手機扣留多日後發還

本來當證人、其後被控的陳裕君憶述,警察的態度轉變得很快,覺得自己沒有任何權利:「一上警車,警員便叫我們不要作聲,也用粗口不斷叫我們『唔好玩 嘢』,即使問到為何被拉時,也沒有警察答我們,只說這裏『我話事』。」而當她知悉自己被控「行為不檢」,便立即要求找律師,但一直等了好久,而且不斷有警 員說服她不用打電話聯絡外界。曾參與街頭演出的她直言,今次事件令她承受很大壓力:「但如果我容許這件事發生而不出聲,那就會很恐怖,將來你想出聲也沒得 出聲了。」

6名成員於警署被扣查7小時,始獲准保釋離開。期間,被扣留的成員之一鄔志雄聲稱於羈留室內被毆打。而被扣起的手機,不單未獲抄走手機內的資訊,待 數日後查詢時警方則以交予「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進行檢驗」為由而不予發還。直至12月31日早上,好戲量等人,在剛好於最後一天任監警會委員的鄭經 翰陪同下報案和投訴,有關人等始獲發還手機。
事件未獲業界關注

好戲量及後於12月29日在尖沙咀碼頭、銅鑼灣及旺角行人專用區一共收集到3277簽名,並於12月30日當晚由尖沙咀碼頭以行為藝術步行至旺角行 人專用區,及參與1月1日的元旦大遊行,再度向公眾親述事件經過。楊秉基表示,他們連日所收集到的簽名將交予監警會及警察投訴科。

街頭戲劇表演者被拘捕,卻未獲得戲劇界的熱切關注,好戲量主席賴恩慈坦言,在香港,暫時來說主要還是好戲量較為熱衷街頭表演:「確實在街頭表演上, 我們沒有太多的同行者。今次事件倒是有文化界、學術界、社運等其他界別的人士出聲。我們也不只是關注表演空間或藝術表演這單一範疇,而是希望更宏觀及橫向 地讓市民關注。」

是以,好戲量設立「反對警察變公安」面書專頁,口號是「還市民公道、堅守公民權利、不容警察濫權打壓」,而並無提及街頭表演或公共空間等方面的問 題。而於12月30日當晚為好戲量站台,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則認為,警方濫權打壓好戲量已非首次:「打壓是證明了香港特區政府越來越可恥的行 為,是收窄了市民的言論自由。」

戲劇界中較為公開表態的,則有新任藝發局委員黃秋生,他於面書上直言:「竊賊滿街你拉唔到,街頭表演話阻街,電話當証物,電話關表演X事咩呀 sir」。而以他為執委會主席的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亦於12月30日發出致警察公共關係科的公開信,表達對事件的關注,以及促請警方「向業界提供全面及 詳細的解說,以釋表演藝術界台前幕後人士因該事件而引起疑惑和恐懼」。

事件發生後,有網民對好戲量冷嘲熱諷甚至額手稱慶,據說是由於有不少人一直對好戲量有所不滿,認為其演出質素差劣,街頭表演亦只屬「謾罵叫囂」,甚 至妨礙其他市民的公共空間;而早於2008年8月,就有網民開設「將好戲量踢出旺角」群組。不過,網上亦有不少言論認為,不應因為對劇團的喜惡而決定是否 施以援手,因為事件涉及警方濫權的問題,亦是關乎每一個市民的人權。
http://www.arts-news.net/articles/2014/01/02/無懼被拘控-好戲量續以街頭表演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