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建造業議會 亂配人手 學好髹油 要去拆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62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指建造業人手不足,正研究擴大輸入外勞計劃。

【記 者盧文烈報道】政府研究擴大輸入外勞計劃,理據是部份行業缺乏新人入行,尤以建造業為重災區。但工會踢爆,負責培訓新血的建造業議會錯估市場形勢,資源錯 配,影響培訓成效。建築地盤職工總會近月收到油漆課程學員投訴,指完成訓練後竟獲議會轉介與油漆無關的雜工工作,未能學以致用,一班10多人,大部份已轉 行;而早前碼頭工潮結束後,一批機手一心轉投建造業,卻因報讀吊機及天秤課程要輪候兩年而卻步。

原本任地盤雜工的阿傑(假名),8月中在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完成3個月的油漆課程,希望轉做油漆工,但畢業後學院卻轉介他從事與油漆無關的打炮仔雜工,日薪450元,較前職550元至650元還要低,最慘是被僱主欠薪,要議會插手追討。

吊機課程須等兩年
建 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麥德正稱,不少與阿傑同班的學員也有類似遭遇,其中一人被介紹去拆鋁窗,但僱主沒提供安全裝備,學員工作時頭部受傷,由於僱主拒絕 支付工傷賠償,最終要向勞工處求助。據工會了解,與阿傑同班的10多名同學多已轉行,「好多學員都對建造業失去信心」。

工會亦收到投訴指部份課程輪候時間太長。麥稱碼頭工潮結束後,不少機手希望轉投建造業,報讀與原本工作性質類似的吊機、天秤及挖土機課程,但部份人竟獲回覆要輪候兩年或以上,「有啲就報住名先,有啲索性放棄唔讀」。

麥 德正批評建造業議會培訓資源嚴重錯配,部份工種對外聲稱人手不足,實際卻未能為學員提供相關空缺,「都唔知係市場根本冇空缺,定係議會搵唔到僱主」;相反 部份課程未能配合市場最新形勢,學額太少,減慢培訓新血步伐。他說議會平均每月可為業界提供300個已完成培訓的工人,若全部入行根本毋須輸入外勞。勞顧 會勞方成員梁籌庭指,未來10年基建工程陸續上馬,政府應做好完善人手規劃,「唔能夠一話唔夠人就輸入外勞」。

建造業議會稱所有短期課程 的畢業學員,都會獲介紹與受訓工種有關的工作,根據紀錄,8月沒有學員反映議會介紹的工作與所學工種無關,籲學員聯絡專責職員跟進。議會現開辦多項吊機類 別的機械操作課程,該等機械需龐大訓練場地,故每班只能訓練五名學員,申請一般需要輪候較長時間才可安排入學。議會並與承建商合作培訓,開闢新訓練場地及 研究委託外間機構辦課程的可行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632

放寬輸入外勞恐拉低工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麥德正稱,建造業工人的工資水平相差很大。資料圖片

【本報訊】現時建造業也可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但政府規定的外勞工資水平,卻較總承建商呈報的公營工程工人日薪低最多一半,工會擔心放寬輸入外勞,會進一步壓低地盤工人工資。

平水工日薪低近一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 府規定僱主若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聘請外勞,須先以相關工種的市場工資中位數在港招聘,請不到人才可申請。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麥德正稱,建造業工人分新 手、中工及大工三類工人,工資水平相差很大,只有部份大工即熟練工人日薪達1,000元以上,新手最低450元,有經驗的中工則600至900元,因而拉 低了行業的工資中位數,僱主用此工資水平請熟練香港工人,自然無人問津。

根據政府數據,現時平水工的外勞價為558元,較總承建商呈報的 公營工程工人平均日薪1,106元低近一半,其他如釘板工及竹棚工,外勞亦較公營工程工人工資低25%。麥德正指工會在5至6月調查發現,大部份建造業工 人未見加薪,建造業人工高,年年有薪加並非行業真像,促政府規定僱主申請輸入建造業外勞前,須先以公營工程工人薪金水平在港招聘,日後亦要以這價錢請外 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8/18541636

評估需求曾遭非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造業議會旗下設訓練學院,主力培訓新血。

【話你知】
建造業議會07年2月成立,職能包括向政府反映建造業的需要,促進行業發展,議會旗下設立訓練學院,前身是建造業訓練局,培訓新血,2010年及2012年政府便曾「泵水」合共3.2億元,支持議會培訓生力軍。

政 府在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提及香港長遠勞動力不足,建議研究輸入外勞,建造業議會早前特別成立建造業人力情況指標工作小組,收集各團體數據,評估各工種人力需 求,有關資料將成為政府是否輸入外勞的重要考慮指標。據了解,小組參考的數據來自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香港建造商會、統計處及職訓局等,最初議會未有計劃 使用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數據,被質疑選擇性採用資料,經工會爭取後,議會才同意加入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的數據一併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