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街頭樂隊3L︰「傷殘大晒呀?」 偕聾人報佳音被驅逐 龍小菌淚灑行人專區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3/12/23/267864.asp

香港聾人協進會偕同藝人龍小菌在旺角行人專用區報佳音,被3L樂隊指佔用地方。

龍小菌(右)其後拿紙巾拭淚,演唱時聲線變異。

3L樂隊表示,事後才知道是聾人表演,向他們致歉。資料圖片

年首季將減少開放的旺角行人專用區,仍是街頭表演者寸土必爭之地。上周六晚,香港聾人協進會偕同藝人龍小菌在旺角行人專用區報佳音,被3L樂隊指佔用地方,雙方口角,其間有人大叫「聾人就大晒呀?」,龍小菌不禁傷心落淚。3L樂隊表示,事後才知道是一班聾人,向他們致歉。

上周六晚,十名聾人青年與龍小菌等,分別於尖沙咀及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有心大合唱.Beatbox報佳音」。網上片段可見,他們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時,環境嘈雜,不時被鄰近音樂聲掩蓋,難以繼續演出,一度中斷。

調高聲浪阻表演

龍小菌經理人邵子風手持咪高峰指:「在行人專用區,(人人)應有平等機會表演,是次(我們)是非牟利團體,不收費,不同其他街頭表演,拎個兜出來向大家收錢……」

但3L樂隊反指他們製造噪音,有人大聲叫:「傷殘大晒呀?」、「聾人就大晒呀?」、「阻住人搵食!」等說話。片段所見,龍小菌禁不住拿紙巾拭淚,演唱最後一曲時聲線變異。

龍小菌昨在網上為聾人發聲,指他們聽不到發音和節奏,短短五分鐘的表演,花了兩個月練習,開始表演時,3L樂隊將揚聲器音量調高,並煽動「粉絲」反對。

邵子風表示,到達旺角行人專用區時,已與3L樂隊公關溝通,解釋只表演十五分鐘,強調是次是一班來自「香港聾人協進會」的聾人青年,但對方卻指「我懐已經鰠度三年」、「你懐無權鰠度唱歌」。邵指,表演時,喇叭刻意放置3L樂隊表演處的反方向。

3L事後改口道歉

3L樂隊在社交網站上,以「外來者」形容聾人一方,並聲稱他們將喇叭聲浪調至高逾一百分貝,「出來不是音樂而是噪音,導致我們的表演要暫停」,又指「旺角有今天殺街結果,外來表演稀客不守秩序亦是主因」。

這言論一出,惹起網民不滿,其中一名網民指「旺角居民都忍鰦你懐幾年,你懐連三十分鐘都容不下別人?」及後,3L樂隊改口,指當時場面混亂,未能了解對方,昨早才知道對方表演目的,「若知道是一班聾人表演,一定會暫停表演」,向對方致歉。

聾人協進會中心主任黎姑娘指,當時以手語翻譯現場情況,十位聾人青年知道受到侮辱,顯得不開心,「部份人眼濕濕,我亦有哭。」黎姑娘指,這次是聾人青年首次在街上表演,冀社會多點包容,做到「傷健共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