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擊退癌魔返校園 女孩望不用枴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226/1856702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慧翹現時可用枴杖步行,其母看到女兒康復情況良好,重現歡顏。梁志永攝

【本 報訊】小學女生駱慧翹去年證實左腿患上骨癌,幸可做手術切除癌細胞,毋須截肢。原以為未來兩、三年仍須坐輪椅的慧翹,現已可持一雙枴杖協助步行,踏入離開 一年半的校園。慧翹一家更獲安排上公屋。聖誕佳節,慧翹記掛學業,希望假期後考試取得佳績,願望是可盡早不用枴杖,如常人般走路。
記者:倪清江

現年9歲的慧翹去年4月中復活節假期間,經診治證實左腿大腿骨長了一個骨肉瘤,屬骨癌一種,幸不用截肢,但須做切除患癌組織手術,並從小腿取出一塊小骨填補切除的大腿骨位置。為令骨頭癒合,慧翹腹部至腳掌都打了石膏,整整一年多,至今年8月才拆除,其間要接受化療。

瞓病床常睇手機變近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着眼鏡的慧翹課後留在學校,由老師輔導做功課。

慧翹在今年新學期前接受訪問時,因為左腳無法屈曲,要擱在安裝於輪椅的特別支架上,醫生預計她未來兩、三年要繼續坐輪椅,以免跌倒和影響左腳骨骼復元,並要再進行手術減少兩腳長短差異。

慧翹化療時脫髮,8月底受訪時已長出短髮。她上周再接受訪問,頭髮比當時更長,小妮子盼回復一頭長髮。她另一改變是已變成「四眼妹」,因躺在病床上時常看手機,患上近視。

9 月開學,慧翹尚未康復無法上學;11月,終可重踏灣仔聖雅各小學校門,如願以償。令她更開心的是,康復進度比預期理想,可持枴杖協助步行,毋須坐輪椅。不 過,她的左腳仍未能如常屈曲,不能上體育課。她病發時讀小二,回校後獲安排升讀小三,原本的同學已升上小四,她仍然很開心,「識咗好多新朋友。同學有幫 我,例如行路時扶我啦、帶我去廁所,幫我拉埋道門,因為重咗少少」。校長張勇邦和老師們都來鼓勵她,還有義工到校叫她加油。

拿着枴杖,慧 翹走路時似跳着行,外人為她感到「牙煙」,但她說只要地上沒有水迹,就毋須擔心滑倒。來自新移民家庭的她,講普通話字正腔圓,但英文科則較遜色,「功課都 追得上,但英文生字難串;英文作文困難少少,不過老師教我點作文」。回到香港仔田灣邨新居,她搶着拉開家門鐵閘、推開大門,入屋後索性放低枴杖,一拐一拐 地走動。

記掛學業「希望考好啲」

今個聖誕,慧翹媽媽會帶她回廣州探望親人,是去年患病以來首次。慧翹記掛學業,「放完假要考試,會勤力啲溫書。我嘅聖誕願望,就係希望考試考好啲」。願望怎會只得一個,尚有「快啲唔使用枴杖就行路」。手術後她沒再運動,只是間中到樓下盪鞦韆,以及每周接受水療。

慧翹媽媽過去每日穿梭醫院陪伴慧翹,一直憂心忡忡;看着女兒康復迅速,慧翹媽媽露出久未出現的笑容。她的願望只要慧翹健康生活,「讀書冇所謂,最緊要唔使再返醫院,條骨生好啲」。但化療致慧翹腎功能欠佳,令慧翹媽媽未能放下心頭大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6/18567027

搬入公屋擁dream room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回家後放下枴杖的慧翹,希望有一天能如常人般走路。

【本報訊】慧翹小小年紀患上惡疾,幸成功擊退癌魔。房屋署安排慧翹一家上公屋,以助她康復。慧翹得到夢寐以求的dream room,並有方便她做功課的書枱,毋須再如以前般伏在板間房內的床上做功課。

「阿媽話我啲字靚咗」
慧翹一家三口現時居於香港田灣邨,窗口向山坡,當她發現有松鼠出沒,顯得甚為雀躍;冬季北風呼呼聲響,慧翹媽媽騙她是狼叫,不過她一臉狐疑,她說經過樓下時感到風力像打八號風球。

為了將唯一的房間讓給慧翹,她的父母寧當廳長。在願望成真基金安排下,在9月入伙前獲得地產商義工隊幫忙裝修全屋,鋪了地磚方便她行走,又讓她擁有藍色夢想之房,「我鍾意藍色,唔鍾意粉紅色」。

慧翹媽媽說,一家人之前住在灣仔板間房,四面沒有窗,現在改善了很多。

慧翹房內有兒童專用的書枱和座椅,她間中坐在椅上畫畫,更多時是做功課,「坐得好舒服,以前要喺飯枱、床上做功課,阿媽話我啲字寫得靚咗」。由於左腳不能屈曲,每隔一、兩小時便須上床休息,「否則膝頭會有少少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