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何鴻章兒子 「梁估價報告形同欺詐」 入稟指造假 助其父挪移信託資產及瞞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5/185519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彪

【本 報訊】一宗名門望族官司令特首梁振英的誠信再受質疑。何東後人、何鴻章之子何彪因家族信託利益興訟10年,最近將梁振英測量師行(戴德梁行前身)也告上法 庭,質疑對方當年替何鴻章不誠實地故意低估地價,以挪移信託資產及瞞稅。《蘋果》取得1995至1998年間,五份由梁振英測量師行做的地皮測量顧問報 告,發現地皮發展潛力越高,地價反而估得越低,最後成交價連乙級農地也不如。何彪形容梁的估價報告形同欺詐。
記者:袁柏恩 林偉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 指估價造假的地皮約37萬平方呎,位於上水古洞南,毗鄰金錢村及新地豪宅天巒,本為何東家族產業,現由新地持有。1998年以前,地皮業權三分,由何鴻章 名下公司Hotung Estates Ltd(下稱HEL)、何鴻章本人,以及何鴻章為子女設立的信託透過旗下公司Hotung Investment(China) Ltd分別持有。

何鴻章當時一直想透過HEL買入所有地段統一業權發展住宅。本報取得的測量報告顯 示,梁振英測量師行(下稱測量行)早在1995年就受何鴻章所託為全幅地皮估價,當時估值1.05億元,呎價283元。不過,測量行之後為信託單獨持有的 12萬呎地皮估價,卻越估越低,1998年4月估計該地價值2,250萬,呎價僅180元,比1995年大跌36%;同年11月再估價,進一步估低兩成至 143元,令地皮只值1,750萬;最終地皮亦以此價成交。

翻查城規會紀錄,測量行1995年首次估價時,何東家族已獲城規會批准在該地 興建三層高住宅,提供30個單位,當時地皮仍規劃作「休憩用途」,地積比僅為0.2倍。至1998年4月再估價時,地段提升為「綜合發展區」,地積比率也 增至0.4倍;同年6月,城規會再批准建三層高住宅、提供58個單位的發展計劃,但同年11月梁的估價不升反跌。幾年間地皮發展條件越成熟,估值就越低。

稅局懷疑要求釐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測量師行1998年12月為地皮估值的最後報告。

1998年雖有金融風暴,但比較當年10月地政總署的農地收地價,甲級農地呎價276元,乙級農地亦有207元,丙級農地是138元,顯示梁振英測量師行當年將該幅已准建住宅土地,估價僅稍高於丙級農地,連乙級農地也不如。

政府補償級別按土地是否位於新市鎮發展區、已知的市鎮發展潛力、位置交通等因素釐定。該地段獲批綜合發展區,政府在1998年進行新界東北發展研究時,又建議將與地皮僅一馬路之隔的古洞北列為優先發展區域,並提出以鐵路接駁,但梁對地皮的估價卻較乙級農地還低三成。

何 彪在入稟狀形容梁的估價報告形同欺詐,質疑測量行明知地皮發展潛力仍刻意低估價值,令何鴻章可低價移走信託資產;又指信託和何鴻章於1998年8月已跟 HEL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卻遲遲未正式成交,至測量行調低估價後翌日才以新價成交。HEL在00年隨即以2.04億元售出地皮予新地相關公司,呎價550 元,比信託的售價高2.8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位於古洞南的涉案地皮。

何 彪又指控測量行協助何鴻章壓低成交價而逃避印花稅。本報取得一封致何鴻章的律師信,列明測量行更新估價後,HEL購入信託及何鴻章地皮印花稅總額,由 150.1萬元減至118.8萬元,節省31.4萬元。估價也引起稅局懷疑,於00年去信何鴻章要求補充地皮交易資料並釐清交易是否涉商業活動,但未知最 終繳交稅項有否修訂。

同案時任測量行董事及股東的特首梁振英,透過特首辦回覆指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拒絕回應。被告還包括事發時管理兩信 託公司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前高層、現任審計署署長孫德基及負責監管信託公司的「十姑娘」何婉琪。港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指,若入稟狀指明控告公 司,董事毋須負責任。若涉逃稅,有關人等或涉串謀詐騙、製造虛假文書等刑事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5/18551956

梁振英靠攏 成「御用」測量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鴻章及梁振英交情匪淺,本報取得二人早年合照,背景疑為1993年梁振英測量師行成立時。

【關係密切】
何東家族是香港望族,被喻為是香港最後的貴族。身為家族長孫的何鴻章,在本港政、商界均有重要地位。梁振英當年刻意靠攏何,並取得他的信任成為「御用」測量師。何鴻章名下的古洞南地皮及布力徑大宅,都交由梁振英創立的測量師行打理。

梁 振英除了為何東家族的古洞南地皮估值之外,地皮由Hotung Estate Ltd(HEL)整合之後,梁亦透過名下公司積極跟進其發展。根據本報取得的文件顯示,梁振英當時透過「愛將」韓家輝,於1999年代表何鴻章與長實洽商 該幅地皮的發展,並且提出HEL及長實的拆賬比例由3:7增至4:6,但最終不成事。

何彪興訟前知會父親

何鴻章於上世紀60年代購入布力徑6號及10號,建成三層高歐陸式豪宅連花園,與妻子佘安妮居住,至1997年以高價售予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

當時何鴻章一方負責出售項目的代理是HEL,而梁振英測量師行則是副代理。何鴻章於1998年擬出售長康大廈業權,則由梁振英測量師行獨家代理。

消息人士指出,梁振英於90年代與何鴻章關係密切,當時何鴻章不時在美國家中舉辦派對,廣邀政界人士,梁振英會特地飛往當地參加,而何鴻章有時也會出席梁的公司酒會。

今次興訟的何彪,過去10年來多番與父親何鴻章對簿公堂,原本關係惡劣,但近年冰釋前嫌,即使今次入稟後,兩父子仍被雜誌拍到一起外出用膳。據悉今次興訟之前,何彪有知會父親,並獲得默許。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5/18551958

何東夫人修建 曾為著名農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地皮前身為東英學圃,是何東夫人養蠶取絲之地。

【名揚海外】
涉案的地皮位於古洞南金錢村旁,前身是有「上水何東花園」之稱的東英學圃。東英學圃取名自何東及其元配夫人麥秀英,該地皮原本是一塊人迹罕至的農地,全靠麥在該處修路、建工作室及宿舍,發展成著名農莊,但現時已經荒廢。

養蠶取絲手藝大獲好評

東英學圃內除了種植水稻及一般蔬果之外,亦有實驗性種植花生、甘蔗、荔枝等農作物;何東夫人更在學圃內自設實驗室鑽研養蠶取絲技術,成為學圃一大特色。

令 東英學圃及麥秀英廣為人知的是1924在英國溫布萊舉行的大英帝國展覽會,當年英國為了展示實力,邀請所有殖民地到英展出自家的貿易產品。當年香港仍只是 轉口港,並沒有出產品,正當港府頭痛之際,當時擔當副展覽專員的何東就建議將東英學圃的養蠶取絲手藝到英國展出,結果大獲好評;學圃亦成為當時新界農業發 展的中心,不時舉行交流會議。

隨着年月過去,東英學圃已經荒廢多年,但現時金錢村一帶仍然有不少何東家族的身影。村內建有金錢村何東學校 及何東幼稚園,校內建有「何爵紳夫人麥秀英堂」;在古洞街市及屋苑天巒之間,亦保留了建於1933年、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何東夫人醫局,是首批服務新界 的鄉郊診所,預料將被納入下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