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港大畢業生 做垃圾佬掃到火滾 痛恨濫用綜援者 「點對得住辛勤嘅舊香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9/185705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飛說清理街邊的垃圾桶是日常清潔工作之一。 張志華攝

【本報訊】80後青年司徒飛在平安夜投入清潔業,做六小時垃圾佬,身體力行證明肯做定可賺取收入。臭氣熏天的垃圾站、大如貓的老鼠橫衝直撞、掃之不盡的煙蒂,自言是「舊香港人」的他,為清潔工的「垃圾人生」感到欷歔。
記者:倪清江

阿 飛(25歲)港大中文系畢業後,先後做過無綫電視助理編導和報章編輯,現為期刊編輯。平安夜當天,他找朋友的家人介紹做食環署外判臨時清潔工,體驗掃街生 活,至翌日凌晨5時,六小時共賺360元,「去做清潔工都係過節方式,我只係揀啲有意義、幫到呢個社會、我平時唔會做嘅嘢」。

「清潔工失做人尊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飛平安夜穿上藍色制服、螢光背心,體驗了六小時的垃圾佬生活。互聯網

穿 上藍色制服、套上螢光背心、戴了口罩,阿飛推着放置掃帚、垃圾鏟和膠桶的手推車,穿梭尖沙嘴迎聖誕的人群。他將經歷和感想寫成網誌〈我是一個唏噓(欷歔) 的垃圾佬〉放上facebook,四日來共得到逾2,000個like和逾150人分享。他叫自己做「城市衞生師」,感受到「城上的塵土洗刷了心裏的污 垢,我過了一個骯髒而美好的平安夜」。

垃圾桶的垃圾和地上的廢物,先放入膠桶,再推到金巴利街或棉登徑垃圾站。惡臭的垃圾站,對愛潔淨的阿飛是考驗,面對成群曱甴和奔跑的老鼠,他形容「勁得人驚」;收工後回家洗澡,感到酸餿味仍存在指甲和頭髮裏。

「(垃圾站)入邊好多清潔工做到已經麻木咗,唔當臭味係乜嘢,眼裏面失去做人嘅尊嚴,半死狀態繼續進行呢種工作」。阿飛認為他們作出很大犧牲,「佢哋每日喺垃圾堆中,呢種垃圾人生,就係支持住香港發展。每日不同發展、消耗,都係由佢哋清潔,我哋係要感謝呢班人」。

「福利留畀需要嘅人」

阿 飛做垃圾佬真正目的,沒有寫在網誌中。「有好多好辛勤舊香港人,每日做厭惡性工作,攞個非常低工資去支持佢哋生活,寧願保衞佢哋尊嚴,都唔去攞納稅人嘅 錢。對比番嗰班濫用綜援制度嘅新香港人,每日蹺起對腳唔使做、攞住份綜援、住緊公屋,用納稅人福利,(佢哋)點對得住我哋呢班辛勤工作舊香港人?」

他 還是要將怒火說出來,「嗰班落嚟就係為咗攞綜援嘅人,佢哋名副其實係垃圾人生」。他強調不是歧視新移民,而是憎恨濫用綜援的一群。前晚在垃圾站,土生土長 的65歲自僱清潔工嬌姐推着垃圾到垃圾站,她向阿飛稱堅持自力更生,「千祈唔好攞綜援,福利留畀需要嘅人,?家唔需要,我有手有腳,當晨運囉,行得走得, 呢行有人80幾歲仲做緊」,在旁的阿飛聽後肅然起敬。

我是一個唏噓(欷歔)的垃圾佬(節錄)


我是一個唏噓(欷歔)的垃圾佬。

平安夜的深宵裡,
我沒有一如以往地在蘭桂坊攬住洋妞嘆洋酒,
而是在尖沙咀熙來攘往的街頭充當城市衛生師,
在浮光掠景的鬧市和臭氣沖天的垃圾站之間來回穿梭。

垃圾站裏的老鼠曱甴都在聯群結隊地報佳音,
彌敦道街頭有著無窮無盡的遊人和無窮無盡的廢物,
我獨自拿起掃帚,把大大小小的垃圾都掃進了城市中最骯髒的地方。

工作期間,我最大的問題是去了不同的地方借廁所,
然後,不同商場裏穿著西裝的保安說這裡沒有廁所,
雖然他們不是梁振英,但說起謊來卻是毫不遜色。
可能是我身上的專業團隊制服嚇怕了他們吧?

原來這件制服會令人的自信無窮萎縮,
隨之以來是莫名巨大的自卑感,吞噬着作為一個人的尊嚴,
連去麥記借廁所也會有所猶疑,因為我怕他們會容得下露宿者,
卻容不下一個公務員(外判)。

在街頭紅男綠女之中,有着無數辛勤苦幹的城市衛生師,
為了微薄的金錢奉獻出他們的生活忍受著垃圾人生。

城上的塵土洗刷了心裏的污垢,
我過了一個骯髒而美好的平安夜。

謝謝,各位城市衛生師,祝你們一生平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9/18570565

穿制服借商場廁所被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尖沙嘴加拿芬廣場的保安,編製沒有廁所謊言,拒絕阿飛借用廁所。張志華攝

【受盡鄙視】
清潔工保持市容清潔,卻備受鄙視。玩免費擁抱的年輕人,對穿清潔工制服的阿飛避之則吉;阿飛人有三急到商場借廁所,保安卻謊稱沒有廁所着他離去,「竟然可以對咁勤力、為呢個城市奉獻嘅人視若無睹」。

年輕人不願免費擁抱

阿飛當垃圾佬時遇到一批玩免費擁抱的年輕人,惟沒有人願接近他。最氣憤是當人有三急,沒有脫下制服步入加拿芬廣場,上樓梯去廁所,兩名穿西裝的保安即截住他查問,「佢哋跟住話『呢度冇廁所,你落番嚟』」。他前晚穿便服,輕易入到加拿芬廣場一樓的廁所。

阿 飛憶述:「(當晚)嗰一下,衝天自信俾兩個保安一下打沉咗。冇理由明明有廁所係畀公眾用,仍要講大話。」謔稱保安說謊能耐媲美特首梁振英,結果他走到海港 城,除下螢光背心才入去小解,忍足一小時。本報昨天未獲加拿芬廣場管理公司回應。前年參與港台節目《窮富翁大作戰2》、做過兩日清潔工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 辰,稱掃街時沒人認出他。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9/18570572

現時清潔工多為新移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潔工嬌姐(左)堅持自食其力,不領取綜援,阿飛對她肅然起敬。張志華攝

【真實情況】
阿飛親身做垃圾佬,力證肯做便不用領取綜援。社協反駁,從事掃街等厭惡性工作的員工,九成是新移民,他們並非只會伸手領綜援。

「停工香港變臭港」
社 協幹事施麗珊表示,很多洗碗、洗廁所和掃街的工作,都是新移民去做,「成間酒樓、茶餐廳,冇乜邊個(員工)係香港出世」。施稱,部份新移民因要照顧年幼子 女或病患年老長者,無法工作,才領綜援,或是領取綜援同時做兼職,繼續貢獻社會,因此指斥他們只會領取綜援是不公平,「佢哋做得都會做,試吓所有新移民都 停工,冇人洗碗、洗廁所、冇人掃街,香港變臭港都似」。

終院早前判決新移民孔允明居港未滿七年,有權申領綜援。施強調,其夫在她來港翌日去世,公屋單位被收回而要露宿街頭,無法找工作才申領綜援。

職工盟清潔服務業工會總幹事李劍曼指,現時清潔工主要是新移民和少數族裔,而且年紀較大,一般香港人都不願意做。她認為濫用綜援屬個別個案,不應以偏概全。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