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本港廉潔排名再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4/185358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廉潔排名今年再下跌。

【本 報訊】貪湯事件拖累香港廉潔聲譽,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公佈2013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全球177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名比去年再跌一級至第15 位,是7年來最低排名,更只獲75分,是97年以來最低分。廉政公署認為香港清廉排行下跌與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事件有關。

報告據多個國際機 構研究結果而成,共涉及177個國家及地區,反映各國人士對其身處地方反貪腐法律的執行、資訊公開及防止利益衝突的意見。清廉指數以100分為滿分,分數 越高越廉潔,反之貪腐越嚴重。結果顯示,香港今年無論全球排名及清廉指數均下跌,由去年第14位跌至第15位,得分更由77分跌至75分,雖然仍是亞洲區 第二清廉的地區,但香港今年排行是06年以來最低,而今年得分更是97年以來最低,僅比97年的72.8分高。

廉署:與湯顯明事件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球最廉潔國家是丹麥和新西蘭,同以91分並列首位。阿富汗、北韓和索馬里均僅得8分,並列包尾的175位。亞洲國家中,新加坡蟬聯亞洲最廉潔地區,全球排行第5位,但得分比去年下跌一分至87分。

廉 署表示,「透明國際」的清廉指數是基於受訪者觀感而得出,估計香港得分與排名下跌,是由於最近有數宗涉及前任及現任高級官員、上市公司高層的案件,以及前 廉政專員涉及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的風波,或影響受訪者對香港廉潔狀況印象。廉署強調上述個案屬個別事件,會繼續向國際社會解釋香港實際廉潔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