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已種13價疫苗 兩歲童染肺鏈入ICU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29/1857069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本港連續兩日錄得有兒童感染可致命的肺炎鏈球菌。最新一宗個案是一名兩歲女童,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後,再受肺鏈雙重夾擊,正在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留醫,情況嚴重。她病發前曾接種13價肺鏈疫苗,但沒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女童居於九龍城,病發前曾接種10價肺鏈疫苗及13價肺鏈疫苗加強劑,但未能提供她接種13價肺鏈疫苗的時間。

女童一向健康良好,本月20日出現發燒、咳嗽及流鼻水病徵,23日入住浸會醫院,昨轉往伊利沙伯醫院(圖)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院方診斷她出現肺炎、氣胸及胸部有膿液,情況嚴重。

感染流感併發

女童的鼻咽分泌及血液樣本,分別對乙型流感及肺炎鏈球菌呈陽性反應,相信她感染流感病毒併發入侵性肺鏈,但暫未知肺鏈的血清型。她最近沒有外遊,其八歲兄長本月19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現已痊癒。

今年至今本港錄得21宗五歲以下兒童感染入侵性肺鏈個案,當中最少九宗屬血清三型。

瑪麗醫院前日公佈一名四歲男童感染肺鏈。男童父親何先生表示,兒子本月21日病發,到港安醫院求診但沒改善,三日後轉到瑪麗。瑪麗前晚為兒子做手術抽取肺積水及膿液,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一晚,昨轉到普通兒科病房。何先生批評院方沒將兒子隔離,或將病菌傳染其他病童。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兒童感染流感後身體轉弱,肺鏈有機可乘入侵,造成雙重感染,家長應同時安排子女接種流感及肺鏈疫苗。

不過他擔心兒童接種流感疫苗後,或會增加感染副流感的風險,屆時變成副流感病毒及肺鏈雙重夾擊。他又指,感染肺鏈的兒童獲處方抗生素後,一般很快清除體內細菌,不一定要入住隔離病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