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港數學尖子僅12.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4/185359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拔尖輔助被指不足,或影響港生世界競爭力。陳奕釗攝

【本報訊】今屆PISA選擇以數學科為焦點,評估結果顯示,只有12.3%港生取得最高等成績,本港尖子比例不及上海30.8%的一半,也低於新加坡的19%,僅微高於南韓,情況不理想。

中大何瑞珠教授指出,本地尖子都要接受文憑試制度的操練,她認為當局應審視拔尖政策,建議仿效外國,集合不同範疇尖子在校內,以「迷你學校」形式加以訓練,透過安排他們參與服務,加強領袖能力。

今 次結果也顯示中學之間的數學水平差異,較十年前縮窄近兩成,可謂漸趨平均,但差異距離仍高於平均值。不過,校內的差異十年間卻擴大,估計是因2001年 起,中一派位組別由五個減至三個所致。學生家庭背景與成績高低也有關係,即富裕的學生成績較好,但本港差距未如上海、南韓和新加坡般嚴重。

何瑞珠承認一校學生差異大,教師工作會較辛苦,但支持朝着平均之路發展,政府對弱勢學校應更有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