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不滿大浪西納郊園 玩復耕翻土施農藥搞對抗 54村土豪威脅污染水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5/185374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鄉事揚言復耕及翻土,或令大欖涌水塘受污染。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昨晚否決劉皇發提出把大浪西灣剔除在郊野公園範圍的修訂動議。為保54幅不包括土地不會納入郊野公園,有鄉事發動集體「復耕」及翻土行動,揚 言在西貢及大欖集水區的私人農地施用農藥,最少逾50村落響應。鄉事不諱言企圖污染水塘,矢言獲發展商力撐。但根據法例,導致任何固體或液體沖進水塘即屬 違法,可被判監。
記者:潘柏林 白琳

立法會昨天審議大浪西灣等地列入郊野公園的修訂,過百原居民在門外怒吼:「無良政府!強搶民 產!」屯門鄉事委員會成員、大欖田夫仔村村長蔡龍威突然宣佈,明年五月雨季前,會聯同位於集水區的50多條村落,在私人農地「復耕」,使用農藥、豬糞和馬 糞,讓農地污水流進萬宜水庫及大欖涌水塘。

西貢東響應的村落若因交通問題未能復耕,就以翻土代之。蔡聲稱獲某「超巨型發展商」全力支持,提供人手及機器,「幾十條村翻土,成個西貢就反晒肚,(沿海及萬宜水庫)變晒黃泥水。」他呼籲,西貢的海產養殖戶及早遷移,預計水上活動中心也會受影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郊衞港】
保衞郊野公園行動成員昨到立法會外請願,又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議員「野餐」。易仰民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鄉衞族】
近千村民聲援劉皇發,有人打鼓及出示蓮麻坑人、清朝「祖宗」欽點御前侍衞葉廷顯畫像。

現時不包括土地範圍內有54條村會響應行動,包括大欖田夫仔、清快塘及圓墩村,清快塘兩年前已遭砍伐和挖土。另有其他被政府限制發展的村落參與,包括西貢烏蛟騰村。

「保障權益兼顧唔到咁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於全港水塘互通,蔡相信此行動會影響全港水塘。對於公眾會否無辜受害,蔡答:「我都唔想有負面影響,保障新界人土地權益,兼顧唔到咁多。政府係咪見到呢步先肯停低去傾?氣球受壓,一係爆,一係反彈。」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知悉有關行動,強調是村民自發,不會阻撓。

水務署表示,在集水區內耕種不可用殺蟲劑,使用化學肥料則須事先獲水務署批准。根據法例,導致任何固體或液體沖進水塘即屬違法,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兩年。署方會密切監測集水區及水塘水質,濾水廠也會清除水中雜質,確保水質達標才供市民飲用。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出,斬樹及翻土會導致泥土更易被雨水沖進水塘,長遠令水塘變淺縮短壽命,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形容原居民的計劃甚具威嚇,但破壞環境只會令公眾更反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5/18537461

村民抗議政府漠視民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灣村不滿垃圾收集服務要隔半年一次,村民只能將垃圾堆積在沙灘旁。

【怨聲載道】
27鄉近千名原居民昨齊集立法會外,部份村民申訴政府過去數十年漠視偏遠村落苦況,遲遲未改善基礎民生服務。西貢西灣村不滿垃圾收集服務要隔半年一次,令環境衞生惡劣;大嶼山沙螺灣村批評政府拖延數十年仍未修路,令村民往來市區極不方便,兩村曾先後封村抗議。

垃圾半年收一次

沙 螺灣村上月展開封村行動,鄰近䃟頭村本月起亦封村,昨日近20村民高舉封村紙牌抗議。村民陳先生指自1998年新機場落成,附近的沙螺灣村長年受噪音影 響,申請興建丁屋亦因噪音問題不獲批准。他又指村落爭取興建車路連接東涌,但政府數十年來一直「走數」,村民要步行近90分鐘才能到東涌或乘搭班次疏落的 富裕小輪往返屯門等地。

西貢西灣村不滿政府每隔約半年才派人循水路入村收集垃圾,平日垃圾只能堆積在沙灘旁。西貢窩美村、蠔涌新村亦投訴村落排污設備落後。食環署回覆大浪西灣以外判方式收集垃圾,合約訂明每周要收集垃圾一次,有時船隻受天氣影響會延誤一日,至今未收到長期延誤投訴。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5/18537468

發叔不保皇 斥政府如日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叔在村民「護送」下進入立法會,準備提出修訂案。

【本 報訊】立法會昨晚通過將大浪西灣等三幅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提出廢令動議阻止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處男作」遭滑鐵盧,在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均未 獲過半數支持。他罕有不保皇,指今次「雖敗猶榮」,又狠批政府講大話,猶如日本侵略者提出大東亞共榮圈和慰安婦。保衞郊野公園聯盟歡迎結果,呼籲政府把餘 下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

鄉議局和保育大浪西灣兩派昨日在議會內外比拼,22年來首次提出修訂案的劉皇發罕有成「重炮手」,批評政府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是「大石壓死蟹」,「捨王道取霸道」。他指政府巧言令色,猶如日本侵略者以大東亞共榮圈、慰安婦等言論掩飾真相。

鄉民高叫「689下台」

環 境局局長黃錦星反駁政府絕無強搶民產,村民仍可申請興建丁屋,環保署指曾接獲在郊野公園內建屋申請仍批出,包括2002年在西貢東黃宜洲和2004年在船 灣的雞谷樹下。黃錦星強調納入郊野公園可改善生態環境和設施,做到規劃署和城規會不能涵蓋範圍,未來通過修訂後,會撥出資源改善當地硬件和軟件,例如修橋 築路、加強廢物和環境管理。劉皇發廢令議案在泛民及新民黨聯手反對下,最終直選以22票反對,9票贊成遭否決,而功能組別亦以一票之差遭否決。

劉 皇發事後稱鄉議局是少數,批評泛民是「人多蝦人少」,鄉民要更團結爭取支持,但不評論與政府關係會否轉差或日後反對政府議案。鄉事派昨動員27鄉近千居民 到場,打鼓助威,又聲稱收集逾萬簽名支持,有新界人更高叫「689下台」。保育團體昨晨起在立法會外「野餐」請願,並對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表示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