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人大決定「若干」 政改諮詢硬要收窄 入閘人數設限 政治僭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0/185443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的政改文件被泛民炮轟死跟中央步伐。朱永倫攝

【政改諮詢開戰】
【本 報訊】特區政府會否限制2017年特首候選人數目,藉此阻礙泛民進場成為政改焦點;多名泛民主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一會議上,炮轟政府在諮詢文件引述有意見 稱適宜有兩至四名候選人,是將2007年人大常委決定的「若干名」候選人數目收窄,質疑是「政治僭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辯稱「若干名」可理解為無上限或 有上限。
記者:陳雪玲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軍的政制三人專責小組,昨日與另外兩名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到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回應議員對政改諮詢的質詢。多名泛民議員批評政改文件將喬曉陽、李飛等京官言論視作金科玉律,是畫地為牢的鳥籠諮詢。

袁國強狡辯不同理解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憤言:「李飛主任話(提名委員會按選舉委員會模式組成)八九不離十,好多市民都問我係乜嚟㗎,我話可能係九唔搭八﹗有乜可能佢講句嘢就當金科玉律﹖」

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質疑所謂的政改諮詢只是「解籤」,港人要「估」中央願給香港人一個怎樣的普選;林鄭月娥回應時堅稱政改諮詢要有基礎、框架甚至軌道,絕非天馬行空。

不 少泛民議員也關注諮詢文件刻意引述早年意見指「較多意見認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人數以兩至四名為宜」;民主黨單仲偕直指世界各地很少會就提名人數設上限,工 黨主席李卓人更質疑政府此舉是「政治僭建」。袁國強聞言反駁表示,2007年人大的決定確實有「若干名」候選人的字眼,而該文件是有法律效力,因此必須就 此作考慮。

教育界葉建源跟進時質疑,政府現時做法反而是收窄人大的決定,因為翻查詞典,「若干」是指眾數、多於一個,並沒有設上限;袁國強辯稱法官、律師對法例都可有不同理解,指(「若干名」)文字上可以理解為無上限或有上限,因此會就此議題多聽意見。

建制派昨日繼續狙擊公民提名,經民聯梁美芬自言曾經當面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梁美芬表示:「佢都話唔符合,但仍公開唔講。」她要求政府盡早澄清。

議員要求晤中央官員

林鄭月娥重申不想太早就個別方案作具體評論,否則五個月的政改諮詢只會陷入爭拗。泛民主派及建制派均希望港府可以安排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溝通,林鄭表示待明年1月宴請立法會議員後會作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0/18544333

黃毓民兇林鄭:就嚟掟汽油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毓民昨批評政改只是假諮詢,指三位主責官員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落硬地獄」。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在地區諮詢會上「中蛋」後,獨立議員黃毓民昨在立法會小組上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聲言,「香港除咗搞革命冇第二條路,唔係掟你雞蛋、就嚟掟你汽油彈呀」,林鄭會後表明若黃「有進一步嘅言語」,令他們覺得人身安全受威脅,會採取適當行動。

曾俊華慘成「代罪羔羊」後,特首梁振英已第一時間搶着說要依法追究,梁昨在公開活動就此開腔,指過去有人以暴力行徑影響諮詢會進行,「民主社會都唔會透過衝擊阻礙官員向市民解釋政策」。
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昨日反駁:「喺國際社會,向民望同認受性低嘅政治人物掟雞蛋係家常便飯,亦係對呢啲政治人物嘅基本考驗。」

長毛又狠批容許少數人操弄政權的制度才是真正暴力。他指辱罵梁振英的抗議方式已經失去力度,認為公開表達要有力量,才可引起中央關注。

林鄭指若受威脅採適當行動

黃毓民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批評政改只是假諮詢時,直斥三位主責官員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你哋落硬地獄」,更憤言:「香港除咗搞革命冇第二條路,唔係掟你雞蛋,就嚟掟你汽油彈呀,我話畀你聽,林鄭月娥,唔好以為好得意。」

林 鄭月娥會後稱不認同黃毓民所用的言詞,指社會大眾亦不會接受,「如果黃議員稍後進一步嘅言語,我哋覺得係受到人身安全威脅,我哋都會採取適當嘅行動。」但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議員在立法會內及委員會會議程序中有言論及辯論的自由,不得在法院或立法會外的任何地方受到質疑。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政客遇到示威者掟物,其實是很好的表現機會,處理得當會「攞分」,讚揚曾俊華回應有幽默感、有風度,反之梁振英則缺乏幽默感及領 導人的風範,估計或因共產黨員做不到一笑置之,李柱銘又認為梁振英當日禁止曾俊華發言,是擔心曾認為無傷大雅會影響警方起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