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形容袁國強讚賞 公民聯署 三軌提名 曾鈺成:政府應聆聽泛民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6/185529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任何人如果相信佢自己嘅方案係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大家都應認真去聽佢嘅方案。」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形容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相當讚賞」有泛民提出的公民聯署和三軌方案能建立在《基本法》基礎上,他個人即使不能評論泛民的方案能否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也認為只要泛民相信其方案符合《基本法》,政府便應認真聆聽。記者:姚國雄

袁 國強前日指戴耀廷的公民聯署經提委會確認方案和泛民政黨提出的三軌方案,是回到《基本法》第45條的基礎上。曾鈺成昨日出席一個少數族裔表演活動前稱,注 意到袁國強似乎「相當讚賞」有泛民提出的方案能回到《基本法》框架內,「我認為係啱,任何人如果相信佢嘅方案係符合《基本法》同人大常委會決定,大家都應 認真去聽佢提出嚟嘅方案」。

稱諮詢階段應暢所欲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三軌方案或戴耀廷教授所說的(方案),其實都是回到《基本法》第45條的基礎上。」

但曾鈺成指,自己沒認真考慮各方的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他稱,礙於自己是立法會主席的身份不適宜評論。雖然他拒評泛民的叫價是否過高,但認為現階段各方應暢所欲言表達意見,否則便不是諮詢,方案是否極端也只是因人而異。

袁 國強昨日在港台《給香港的信》中指,要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政改方案並非容易,希望透過集體智慧設計出最適合的方案。但袁國強認為,任何地方的政制 設計也要兼顧到該地方的歷史背景、憲制架構和獨特情況,沒有政制的設計能夠脫離實際。他指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制度是史上獨一無二,香港既是中國的一部 份,也同時享有高度自治,有其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權力,這些權力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認可。而香港的特首同時向中央和香港特區問責,《基本法》和過去人大 常委會的決定,也對特首的普選安排作出規限,認為任何偏離這些法律框架的方案,並不合適和沒建設性。

劉慧卿:政府回應正面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既然政府初步的回應尚算正面,中央便應認真考慮三軌和戴耀廷的方案,令真普選成事。她指,除了宣傳該黨的三軌方案,民主黨也更多做佔中宣傳,因為一旦中央不讓香港有普選,該黨勢必佔中。

此外,曾鈺成指,已向中聯辦表示,若想下月設宴回請立法會議員,日期最好在下月13日,他亦已向對方表示,部份議員不想到中聯辦的大樓出席宴會,但對方未有回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6/18552913

林煥光:論政改勿似街市買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煥光

與泛民關係不俗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呼籲各政黨、政團不要以「街市買菜」方式討論政改,認為各方也需妥協,各走極端只會令普選路更難走。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認為,現不應探討方案是否「高價」,而是方案是否最好、最理想。

由於政改方案需要獲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所以除了建制派議員支持,中央和政府一定要拉攏泛民支持。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大家不要用一個去街市買菜嘅方式去評估呢個議題(政改)」,否則將會各走極端,便難以前行。

戴耀廷:提方案非叫價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月初及月中舉辦四場晚宴,邀請立法會議員出席,就政改收集議員意見。

林煥光期望,出席晚宴的議員以開放、兼聽及向前行的心態,商討政改方案。他又指,政改是重要議題,對香港未來影響大,除了政團政黨外,市民都應發表意見。

戴耀廷昨回應指,現階段提出方案並非「叫價」,而是各方提出方案,期望達成共識,他不會定義某方案是否「高價」,重要是方案是否最好或最理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6/18552917

戴耀廷:佔中力量唔夠大係示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左)直言,目前和平佔中尚未儲到足夠大的力量。李忠浩攝

和 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繼續走訪各團體講解運動理念,昨日出席社會主義行動的商討日,行動代表鄧美晶表示,市民、學生開始對佔中產生懷疑,「越拖越耐,越講越 冇聲氣」,她更建議用罷工、罷課、罷市等方式抵抗中央鎮壓。戴耀廷則強調行動不可以脫離策略,「要concern(關注)我哋儲嘅力量夠唔夠大,否則唔係 示威,係示弱」。

稱須有韌力之人撐起

對於坊間有建議元旦應該發動佔中,戴耀廷指,假設元旦有數萬人遊行、留下的僅數百人,「成個佔中行動都冇晒,跟住嘅一年就冇咗佔中呢隻牌」,他認為佔中不單要「放煙花」形式的支持,而且要一群對運動有韌力的人撐起,直言目前尚未儲到足夠大的力量。

他強調,佔中真正的實力在於其不穩定性,中央最擔心佔中一旦「落地」會影響內地城市,「北京連1%風險都不願冒」;至於罷工、罷市等建議,他認為要待公民抗命後才考慮下一波行動。

另外,浸大傳理學院新聞系刊物《新報人》於9月底至10月初,以問卷形式訪問了本地八間大學合共800名學生,每間訪問100人,調查發現72%受訪學生沒法說出任何一位佔中發起人的名字,高達85%學生更表示不知道行動的口號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對結果不感驚訝,因為主流媒體主要提「佔領中環」。

調查亦顯示有30%學生支持佔中,不支持則有13%;被進一步追問參與程度時,15%表示會參加,當中8%屬「參與,但只限於場外支援」;4%為「參與,但被捕時離開」;3%願意「參與,被捕時不反抗拘捕,不抗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