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戲仿作品諮詢 意見兩極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2/185474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網民支持二次創作,要求豁免刑事及民事責任。

【本 報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年7月就被指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中有關戲仿作品,諮詢公眾。結果接獲2,455份書面回應,當中逾97%書面回 應屬使用者及網民群組,餘下為版權持有人組織,以及其他團體及人士。該局發現甚多網民支持二次創作,要求豁免刑事及民事責任,與版權擁有人意見呈兩極化, 但雙方卻有一個共識,就是各自的主張不會損害對方的合法權益。

版權擁有人反對免刑責

該 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絕大多數使用者及網民支持二次創作,主張全面表達自由,要求豁免非牟利或非貿易目的的戲仿,甚至要求將豁免引伸至個人用戶衍生 內容,即使用者透過開放性媒介貢獻內容作個人用途,如將短片上載YouTube、facebook等。不過,版權擁有人對上述意見有保留,認為豁免戲仿作 品刑事及民事責任,會不公平地奪去他們控制版權的權利,令他們在嚴重侵權個案時,失去民事追討的權利。

雖然使用者及網民與版權擁有人的意 見出現兩極化,但該局發現雙方有一個共識,就是各自的主張不會損害對方的合法權益,前者相信其作品屬私人和非牟利用途,不會損害版權擁有人的商業利益;後 者相信他們推動的立法是要打擊網上盜版活動,並非針對互聯網使用者日常的非商業性質活動,並準備接受真正的戲仿作品修訂法例,只要不會帶來放過打擊盜版的 非預見後果。

該局表示,會仔細研究相關意見書,並會繼續與各方人士討論,以便草擬立法建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4/18550656

戲仿諮詢 政府或提新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乃光 資料圖片

【本 報訊】政府早前完成有關《版權條例》的諮詢,下周將會到立法會匯報結果。據知,有關豁免網上戲仿作品刑責問題未有共識意見,港府擬糅合當局及民間提出的合 共五個方案,再提出一個綜合方案,待聽取各方的意見之後,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當局不能再「無止境地兜嚟兜去」,希望政 府盡快說服到網民和版權持有人。

議員指問題不能再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年7月就被指為「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中,有關戲仿作品的問題進行諮詢。
結 果顯示,當局提出的三個方案,即是為戲仿作品提供不同程度的刑事或民事免責,連同網民及版權持有人自行提出的兩個方案,無一能獲得大多數意見的支持。消息 透露,港府傾向糅合各個方案,以便平衡到保障版權和表達自由兩項訴求,提出一個綜合方案,然後再聽取網民、版權持有人和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意見。

莫乃光認為諮詢結果確實較為分歧,但由於已討論數年,問題不能再拖。他覺得當局今次已處理得頗為迅速,希望當局能盡快提出新方案,說服網民和版權持有人接受,至於他會否支持新方案,就要視乎新方案能否保障到表達自由。

另外,商經局擬修訂尚未全面實施的競爭法,具體訂明競爭事務審裁處法官,享有哪些與原訟庭法官相若的權力,例如可強制執行命令、要求欠交或遲交罰款的人支付利息、禁止債務人離港等。

據消息透露,今次修例是因為早前當局委任審裁處的法官之後發現,競爭法中有關條文未夠清晰,因而應司法機構的意見而提出修訂,商經局預料於明年初就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