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一代名伶 紅線女病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9/18543270

紅線女一生參與多套戲劇演出;圖為其50年代粵劇《搜書院》劇照。

【本報訊】一代粵劇宗師「女姐」紅線女(原名鄺健廉)昨晚8時40分在醫院病逝,終年88歲,據報是因心肌梗塞。女姐契仔吳雨指,女姐昨晨還精神奕奕與友 人飲茶,但之後突感不適送院,至晚上病逝,其間親友在旁陪伴,安詳離世。粵劇界悲嘆痛失英才。據內地廣東粵劇院的官方微博昨晚11時許透露,紅線女是於昨 晚8時40分在內地醫院病逝。劇院讚揚女姐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其離世是全國文藝界損失。

廣州離世 傳心肌梗塞

英皇高層、女姐契仔吳雨昨於電話稱,已致電女姐兒子確認,她昨晚於廣州一醫院安詳離世,當時親人在旁:「佢個仔都話好無奈、痛心。」他說女姐昨早還與親友 飲茶,精神不俗,但之後感不適,並隨即入院進行手術,「好可惜,最後都……」內地傳媒稱女姐死因是心肌梗塞,吳雨說不知女姐心臟有問題,他上周一曾探訪女 姐,當時她健康不錯,只因年多前曾跌倒,行動不便。本報昨晚未能聯絡其兒子馬鼎盛。

粵劇文武生羅家英在微博留言:「女姐今晚8時40分走了,一代 宗師離開了心愛的粵劇,女姐一路走好。永遠懷念您。」他接受長途電話訪問稱感心痛,認為是藝術界損失。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稱日前曾與女姐通電,當時女姐尚 算精神,對此噩耗感愕然痛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曾在去年到訪廣州的紅線女藝術中心時遇上紅線女,當時對方精神不俗,認為其離世 是對粵劇界的一大損失。
1924年12月27日出生的國寶級藝術家紅線女從藝60多年,演過近百齣粵劇,首本名曲《昭君出塞》,拍過90多部電影,在傳統旦角上融入京腔、崑腔及西洋美聲技法,創造出著名唱腔「紅腔」。
 

女 姐1955年受周恩來邀請到中國,但文化大革命期間一家受到迫害,女姐被迫到廣州掃街,多次被「造反派」剃「陰陽頭」。但女姐仍敢言,1988年在北京出 席第七屆全國人大會議,當鄧小平投票後回座上點煙,被一名人大代表看見,並對身邊的紅線女說世界無煙日剛過,問她「敢不敢提意見」。紅線女當時說:「有甚 麼不敢?」於是寫了一張字條「請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煙」,鄧小平看字條,哈哈一笑,把煙熄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7/18554582

新光悼紅線女 戲迷跪別獻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歌迷向紅線女遺照下跪叩拜。黃永俊攝

【本報訊】一代粵劇大師紅線女辭世,港粵兩地戲迷一同送別「女姐」。廣州今日將為女姐舉行粉紅色的告別儀式。特首梁振英昨日上京述職前,「極速」到北角新光戲院弔唁紅線女。

紅 線女曾演出的北角新光戲院,昨日起在大劇院設置弔唁冊,公開讓市民悼念。舞台的特大遺照寫上「永遠懷念紅線女」、「國寶殞落」及「女腔長存」輓聯,播放着 她「昭君出塞」悽怨的歌聲,有前來悼念的歌迷聽得感觸落淚。有人更向遺照跪下叩拜,有人即場獻唱女姐歌曲。有曾經歷文革的市民,敬佩女姐全憑毅力熬過文革 災劫。

特首梁振英昨日除致送花籃,更突然到新光悼念紅線女,向遺照行三鞠躬禮,在弔唁冊寫上「沉痛哀悼」,沒回應記者提問隨即離去。

今在廣州火化

新光劇院負責人李居明說:「女姐生於冬天,唔夠火,成功做了心臟手術,最後還是要與世長辭。」他形容女姐有如仙子下凡,願她走向光明。新光今早9時起,繼續開放供市民悼念送別女姐。

廣州粵劇院昨舉行紅線女追思會供市民追思女姐。紅線女治喪工作小組發佈訃告,紅線女遺體告別儀式今日上午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舉行。

廣 州銀河園「白雲廳」的工作人員昨佈置場地。露天樓梯兩旁點綴了粉紅色鮮花,因天雨暫用膠布遮蓋。「白雲廳」外有指示往「紅線女告別會」,廳內兩旁擺滿粉色 玫瑰、白玫瑰、康乃馨、百合近百花籃。禮堂正中寫上粉紅「深切哀悼」,四字下屏幕每隔15分鐘不斷播放紅線女生前紀錄片。女姐遺照是之前陳列在藝術中心, 戴上紅眼鏡、滿頭白髮的大相。禮堂門外放置了四張她生前的粵劇造型照,其中一款是《昭君出塞》劇照。

據了解,告別會上會播放《荔枝頌》及《紅燭淚》。因禮堂只能容納400人,除家人親屬,只供政界、名伶及傳媒參加告別儀式。儀式後瞻仰遺容,遺體隨即火化,骨灰安放廣州銀河公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