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梁天琦10大票倉多90後 超新東平均水平 集中公屋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5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東補選期間,梁天琦競選團隊中大多為年輕人士。

【選民分析二之二】
【本 報訊】剛過去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奪得逾6萬票一鳴驚人,《蘋果》分析選舉事務處本月中公佈各選區的選民年齡分層數字,發現梁天琦最高 得票的十大選區,90後選民的比例均高於平均水平;而梁天琦得票唯一力壓公民黨楊岳橋的選區、即將軍澳公屋尚德邨,該區90後選民比例更冠絕新界東。學者 指結果反映較多90後傾向支持激進的本土年輕組織。
記者:姚國雄

新界東有94萬選民,有近11萬名90後選民,年齡介乎18至25歲,整體比例約為11.5%。

本報分析梁天琦的十大高得票票站,發現這些選區的選民組成,均是90後選民比例特別高,而大多數也是在公屋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得票最低區多60後

梁天琦的十大票站,其中9個票站90後的選民比例高逾12%,較整個新界東的11.5%平均水平為高,而此9個票站均是整個新界東首三成最多90後的選區。

值 得留意的是梁天琦最高得票選區將軍澳公屋尚德邨,此區的選民組成極具特色,該區的90後選民比例高達23.1%,一舉力壓其他年齡組群,該區40後選民為 13.5%,50後選民為20%,60後選民則為21.5%;而這個90後力壓其他年齡組群情況,全港幾乎絕無僅有。除了尚德區,僅天水圍天恒區出現。但 是無論尚德區或天恒區,區選卻由建制派工聯會的候選人勝出。

梁天琦的十大票站還有北區的欣盛、華明、大埔富亨,這些選區中的90後選民比例均高於15%。反觀梁天琦得票最低的票站,該選區的選民組成中最多是60後、年齡介乎46至55歲,例如維景灣畔、駿景園、日出康城等。

學者:反映世代矛盾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觀察到90後新一代受到本土民主前線的本土、激進主張吸引,他在新界東選舉前與不少年輕人溝通時,也發現很多年輕人相當支持梁天琦代表的政治光譜,形容上述結果反映現時政治上的世代矛盾。

他指,部份傳統泛民政黨顯然也知道這股年輕選民浪潮,故多個主要泛民政黨例如民主黨、公民黨的資深議員表明不再參選年底的立法會改選,希望讓位予該黨新一代,讓他們上位。鍾劍華並稱,他們是否能如願吸納到年輕人支持,仍然需要視乎其論述和選舉工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586

選民登記 基層踴躍 富人冷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貴邨是選民比例最高的地區。

【本 報訊】政府、泛民及建制派近月正展開選民登記運動,本報分析後發現,不同選區的人口與選民數目比例差異極大,由兩成至逾七成不等,選民比例最高的地方集中 於公共屋邨,其中華貴邨高達74%;西九西隧口一帶豪宅,選民比例則低見20%。富貴階層雖然鈔票多,基層卻以選票勝一籌。

符合資格但尚未登記為選民的人士,只要在5月2日或之前提交申請,便可在今年9月4日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盛傳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或成中央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原因,故各大政黨正動員市民登記做選民,例如公民黨近期便在各區掛出「狼英去留,九月公投」橫額,呼籲市民登記,以選票決定梁振英去留。
全港平均51%

而本報根據去年2015年的選民登記冊中的各區選民數字,再對照選舉事務處列出的每區人口數字,發現全港人口與選民人數的比例,平均為51%。

不同區份的選民比例差異更極大。細數最多選民比例的10個區域,全數是公共屋邨,最高的為南區華貴邨、沙田博康邨、青衣長安邨、深水埗李鄭屋邨、沙田顯徑邨,上述區域的選民比例均高逾七成。
至於選民比例極低的多數是極貴價的區域,首推西區海底隧道西九出口的一眾豪宅,例如擎天半島、凱旋門、君臨天下、漾日居,其次則是佈滿獨立屋的南區海灣區、中西區山頂區,其人口對選民比例只有20至26%不等。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