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引述張德江 梁特製造緊張博連任 稱張對旺角騷亂痛心 與港區人大口徑不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7/195195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港區人大代表團會面;旁為譚惠珠。新華社

【兩會聚焦】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早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引述張談旺角騷亂,指香港社會矛盾激化,但問題非不可解決,放眼全國以至外國, 「香港的問題沒甚麼了不起」,但特首梁振英下午會見張後,引述張稱對旺角事件感驚訝及痛心,兩者說法明顯不同。有評論員估計,張重點非要擺強硬姿態,所以 港區人大未有引述批評旺角事件言論,但梁明顯想製造緊張氣氛,希望有利連任,所以將張言論擴大。
記者:陳雪玲

張德江出席港區人大 小組會議個多小時,席間有6名人大代表發言,而團長譚惠珠亦主動提到初一旺角騷亂。譚會後引述張指,近期香港經濟放緩,但很多國家都面對同一情況,而中國 一帶一路策略對港有利,「佢(張德江)話香港地位由於經濟地位而得嚟,而唔係由於泛政治化嘅地方得嚟」。

張又強調香港要明白自身定位,但經濟放緩,社會矛盾激化,但其實這些問題可解決,亦沒甚麼了不起。另一人大代表陳勇補充,張指港人懂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智商一定很高,有130以上,能清楚搞亂香港沒有好日子過。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指,張在會上談到旺角騷亂,指問題是可以處理,只怕是將問題政治化,反而不能客觀地解決,全球青年人都有對政府不滿,亦有類似街頭暴力,港府應自行處理。她又稱,張未有提及港府在事件中的責任,亦沒有談及支持梁振英。

港區人大引述張言論較溫和

不 過梁振英下午獲張德江接見後見記者,引述張對旺角騷亂說法,明顯與港區人大不同。梁形容張對事件感驚訝及痛心,但同時肯定特區政府處理事件的果斷做法,特 別肯定警方的表現。據了解,張與港區人大會面時,也有批評旺角騷亂衝擊法治,影響香港國際形象;指有外國人原本要到香港開會,就是怕暴亂而不來,但明顯沒 有人大引述,官方新華社報道張的講話,也沒有引用這些強硬言論。

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港區人大引述張談旺角事件言論口 徑,較港府、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來得溫和,相信是北京分析建制派在立法會新東補選落敗後,認為強硬態度反助長本土派支持者出來投票,為免情況延續至9月立法 會選舉,故在策略、語言上作戰略調整。劉估計對旺角事件擺強硬立場,不是張講話的主軸和目的,所以各港區人大未有引述,但梁可能覺得,香港形勢越緊張,對 他連任越有利,所以將張部份強硬說話不斷擴大,希望有利爭取連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7/19519565

改坐工作桌 與省市同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會面格局以沙發對坐形式,與今年不同。

【本報訊】張德江昨出席人大代表香港團分組會議,今次會面格局明顯與往年不同,由在沙發對坐面談,改為工作桌形式,港區人大代表坐在台下,而張德江、中央主責港澳事務官員及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副團長馬逢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則在主席台上發言。

范太指沒看低香港意思

張 德江昨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出席人大代表香港團分組會議,在譚惠珠介紹下逐一與人大代表握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 亦有參與會議。過往的會議形式是坐在沙發,張德江與譚惠珠坐中間,其他人大代表分坐兩側;今年改為近似工作會議形式進行,與其他省市代表團的規格看齊。有 港區人大認為今次安排更似工作會議,亦方便交流。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只是將會面常態,並沒有看低香港的意思。

以類似工作會議形式會面,始於去年底特首梁振英往北京述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當日北京一改梁與領導並排而坐方式,變成習、李坐在長枱主席位、梁「靠邊坐」的長桌模式,此舉被認為是中央政府進一步矮化香港的地位,把香港當成另一個內地城市。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