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預約排到5月 衞署急推措施 非本地童打疫苗月限120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5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黑心疫苗恐慌】
【本 報訊】內地爆發黑心疫苗事件後,旋即瘋傳來港打針攻略,教路去母嬰健康院接種平價兒童疫苗。衞生署承認健康院非本地兒童預約增加,個別預約期排至5月;為 優先服務本地兒童,上周四起已試行限額制度,每月非本地兒童新症限120個,即每間院只有2至7個名額,並決定明日起全面實施。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限額制 下仍有內地人不停查詢預約,對前線醫護造成壓力,建議全面落閘、停止為非本地童服務。
記者:嚴敏慧 于健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衞 生署助理署長李敏碧表示,上周起母嬰健康院非本地兒童預約查詢大幅增加,由平常每日只收到數宗預約及查詢電話,至上周四(24日)單日接獲逾80個相關電 話,至本周二(29日)更升至約120個,部份健康院預約期已排至5月。她表示,疫苗是優先為本地兒童服務,有餘額才會撥給非符合資格兒童,故釐定每月 120人的限額。至於限額的釐定,則考慮香港出生人數、符合和非符合資格人士到母嬰健康院的就診人次,以及人手安排等,「舊年每個月就平均為110名非合 資格人士提供服務」。

各健康院上周四起亦已經試行限額制,截至昨日,31間母嬰健康院中,有12間3月份預約名額已爆滿,當中包括粉嶺健康院及九龍城健康院等。李敏碧強調,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如本地兒童服務受影響,例如有兒童針期出現延誤,會調整限額甚至全面停止服務非本地兒童服務。

議員倡效澳門全面叫停

該 署助理署長吳婉宜則表示,目前政府的疫苗按兩年期合約由藥廠供應,7種疫苗共有240萬劑,強調供應穩定並無短缺情況。對於早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 出,健康院一直有設非本地預約限額,本地服務未有受影響;如今衞生署卻推出新限額,且試行一周才向公眾交代,李敏碧解釋,以往並非硬性限額,又指真正服務 數據未見大幅上升,只是預約電話由上周起增加,故檢討現時服務量及按去年服務量,制訂限額制度。衞生署亦正密切聯繫醫學專業團體及疫苗供應商,監察私營醫 療系統的疫苗接種服務和供應,在有需要時,會要求進口更多疫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當局應效法澳門全面停止為非本地兒童提供服務。他指現時設立限額疫苗使用能減少,但內地童預約及查詢電話仍會繼續出現,對前線醫護造成困擾,「每間得幾個(名額)好快爆棚,但電話繼續接到手軟,甚至被人『問候』,停晒佢好過」。

識睇睇留言

Clara Wong:畀埋佢哋呢班人(內地人)嚟打針嘅話,啲姑娘真係多得佢唔少
Gary Leung:設咩限呀﹖應該一個非本港兒童都唔准打
蘇倖漁:?家帶個囡去健康院聽到十個媽媽講嘢有11個係講普通話
河茜詩:母嬰健康院服務對象應該只限於本港市民,整乜鬼限額咁多餘呀﹖
Ed Ch An:人哋澳門都停咗啦,係你廢柴香港政府做嘢慢幾拍
資料來源:《蘋果》fb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577

內地團來港打子宮頸癌疫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預防子宮頸癌HPV-9價疫苗

【本報訊】山東問題疫苗引發內地人湧港打針熱潮持續。近日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婦女流行相約來港注射美國最新出的預防子宮頸癌HPV-9價疫苗(GARDASIL-9)。有專門組團來港打針的機構坦言,因內地問題疫苗事件影響,他們的生意已引起越來越多人的興趣。

山東搗200萬支黑心疫苗
北 京拜恩健康的馬先生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查詢表示,他們與香港合作方推出赴港HPV-9價疫苗注射團,下月開始成行,周六至周日共3次來回,包機票、在港食 宿、專車接送、醫療顧問陪同及送價值25萬元(人民幣,下同)保險,費用為6,300元(約7,500港元),反應不錯,客源主要來自北京、上海和成都。

深圳多個網站有不少人討論「去香港打九價疫苗」,有網民還以自身經歷分享來港注射的體驗,並告知如何聯絡香港有關醫生及注意事項等。據悉,美國去年才批准生產的HPV-9價疫苗,可預防90%的子宮頸癌及尖銳濕疣;香港今年3月才推出該疫苗接種。

此 外,國務院批准對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組織聯合調查組,近日已赴山東開始全面調查。調查組成員來自公安部、監察部、國家衞計委、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及 山東省政府等。本月11日,山東查獲姓龐女子從醫院下海後非法經營人用疫苗,涉價值5.7億元,她經手的200多萬支疫苗未經冷藏銷往全國24省市。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