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中港聯手三千人蛇被捕 揭一條龍偷渡鏈 大部份來自東南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45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安在行動中拘捕多名偷渡人士。互聯網

【本報訊】隨中港兩地偷渡問題日益猖獗,內地公安部及香港警方進行聯合打擊行動,自2月起兩地警方已拘捕近3,000名偷渡者,當中絕大部份來自東南亞,他們經內地偷渡來港打算做黑工。公安部門形容偷渡活動「組織化、職業化、跨境化」,逐漸形成一條龍偷渡鏈。
記者︰廖智廣

公 安部昨在深圳開記者會,宣佈中港聯合打擊偷渡活動成果,又表示發現從香港流浮山、元朗、西貢偷渡到深圳的多條偷渡路線。惟公安記者會無提問時間就結束,公 安也無透露多條由香港偷渡往內地的路線詳情,亦沒有交代何人因何事偷渡到內地,令外界懷疑是有意避免被追問「李波被偷渡」事件。

元朗西貢上岸黑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 安稱今年2月20日至明年7月20日,當局聯同香港警方展開打擊粵港邊界偷渡專項行動,並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調查遍及廣東、廣西、雲南和新疆。過去一 個多月來,廣東、廣西及雲南警方成功堵截2,943名非法入境者,其中東南亞籍2,860人、南亞籍83人,人蛇集團成員142人。香港警方通報,截獲的 外籍偷渡者有94人,按年跌46%。警方指去年下半年由內地非法偷渡來港的人數大幅上升,近期有回落迹象。

公安稱以南亞籍人士為首的不法集團,長期運載南亞人士從原居地飛到廣州白雲機場合法入境,再坐車到深圳,循水路及陸路偷渡到香港。另有蛇頭安排偷渡者經中越和中緬邊境,進入廣東及廣西等地再來香港,其中元朗、流浮山和西貢是偷渡者上岸黑點,亦發現有人從香港偷渡到深圳。

警 方在本月7至8日的行動中先後拘捕69人,成功截斷一條從中越邊境入境內地,再偷渡到港的通道。上周五(25日)起連續兩日行動中,內地警方先後在深圳、 中山拘捕58名偷渡者、28名蛇頭,查扣6輛車,粉碎盤踞粵桂港三地的偷渡集團。在公安部發佈的多條片段中,包括本月18日入屋拘捕正睡覺的目標人物,行 動中拘捕數10人,包括南亞裔港人「老虎仔」,相信已摧毀以其為首的人蛇集團。

公安部邊防管理局處長尹承軍認為偷渡集團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分段負責,香港蛇頭負責遙控指揮,東南亞、南亞國家蛇頭負責招募偷渡者,內地蛇頭負責接應及運送,形成一條龍偷渡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460

警撿多張假身份證拘一男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日在天水圍檢獲多張偽造香港身份證,拘捕59歲姓呂男子。

【本報訊】香港人蛇問題嚴重,入境處資料顯示,去年在本港截獲3,819名非華裔及越南非法入境者,主要是南亞裔人士,他們到港之後主要從事黑工。同時,警方昨日在天水圍嘉湖山莊一個單位,檢獲多張偽造香港身份證,相信有人向偷渡者提供假身份證,協助他們在港做黑工。

本港去年共截獲783名內地非法入境者,非華裔及越南非法入境者分別1,541人及2,278人,較前年急增近倍。據悉,偷渡者主要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及印度,他們先飛到廣州、昆明,再坐車到深圳後經海路進入港。

越南偷渡者乘邊界之便,偷渡入內地再轉到香港。據報稱人蛇被經濟誘因吸引抵港,稱可在港申請難民簽證期間工作賺錢。

昨下午2時許油尖警區刑事部人員根據線報,突擊搜查天水圍嘉湖山莊賞湖居6座一個單位,撿獲12張懷疑偽造香港身份證,拘捕59歲姓呂男子,他涉嫌藏有偽造香港身份證,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調查懷疑被捕男子向外籍或內地非法入境者提供偽造身份證,協助他們在香港尋找工作。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