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星期日專題:幽暗中徘徊 她們找到出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1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倩雯正準備應考DSE,希望考入大學護理系。許頌明攝

【本報訊】本學年至今已有23宗學生自殺事件,教人揪心。有些人會為了區區小事而「唔順氣」,有些人則連天跌下來也甘之如飴。也許你我都曾經徘徊在輕生邊緣,跨越幽暗的關鍵,就在社會與長輩的關懷。今天起,讓我們每天擁抱孩子一分鐘,把灰雲驅散。
記者:呂麗嬋 黃翠儀

17歲寫遺書 幸遇守護天使

自 殺新聞不斷,19歲的倩雯,回到宿舍,第一時間拉着蔡姑娘問:「如果下一個跳樓嘅係我,你會點?」有點像撒嬌,只為聽到她說會好嬲、確定有人這樣緊張自 己,就滿心歡喜。蔡姑娘是善牧會的宿舍導師,也是倩雯心中最敬愛旳「媽媽」。今日的倩雯,準備應考DSE,願望是做白衣天使,自信又快樂。很難看得出,眼 前開朗活潑的她,曾經寫下遺書,寧願一死了之。

自我要求高壓力爆燈=

「上網睇遺書點寫,網上真係有範本,教你要寫死咗之後,點樣安排後事」。17歲那年,無父無母的倩雯離開寄養家庭住宿舍。自出世已與姊姊住保良局孤兒院,沒父母庇蔭,倩雯比別人更努力。她考進了Band1中學,入讀精英班,卻是噩夢的開始。

宿舍規定晚上10時關燈睡覺,她就躲進廁所溫書。「溫到凌晨3、4點,瞓1、2個鐘就返學,連續幾日如是」。精英班40人,預早催谷DSE,功課多,同學之間競爭大。學校要求嚴格,對自己又要求高,大情大性的倩雯,脾氣變得更壞。

「嗰 時已經有病徵,唔想食飯,試過鎖埋自己喺自修室入面,又成日無端端坐喺度喊」。壓力爆燈,倩雯覺得世界灰沉一片,生不如死。「係宿舍姑娘首先發現我唔妥, 捉我去睇醫生」。證實患嚴重抑鬱症,社署是監護人,建議退學。「出咗院轉咗新學校,程度較淺,?家間學校嘅老師好好,最開心係識咗幾個好朋友」。輕鬆了, 成績反而大躍進至全級頭3名,還獲學校提名她獲「青苗學界進步獎」,成為十大進步學生。

「主辦機構叫我多謝一個人,我第一時間諗起蔡姑娘,如果冇佢,我嘅人生就唔係咁樣,可能唔會繼續讀上去,唔會考DSE」。住院期間,旁人都勸她放棄,就是她自己也打算轉讀VTC,放下白衣天使的夢想,只有這個宿舍媽媽,向她投下信心一票。

對 於學生自殺潮,她有這樣的見解:「咁多人自殺,好多人話佢哋儍,但我好明白呢種心情,嗰一剎那,遇唔到一個合適嘅對象支持佢,覺得冇晒希望,就係會咁。」 遇上守護天使,倩雯慶幸當初沒做儍事。「生命好重要,我好好彩,遇到蔡姑娘,希望其他人都會遇到」。走過那個關口,世界並無一下子變好,卻站高了,海闊天 空。
■記者呂麗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200

「唔開心瞓一覺就唔記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父母雙亡又與親哥哥分開,但麗莎笑說無想過死。

現時15歲的麗莎笑着說:「好多嘢想做未做過,好多嘢想食未食過,死咗好唔抵!」父母在一年內先後過世,又與同父異母哥哥分開,需住保良局宿舍,小小年紀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大有哭的理由,偏偏她特別愛笑。「幾唔開心都好,瞓醒一覺,好快我就會唔記得」。

父母一年內雙亡

爸爸過世那天,麗莎讀小六。當時哥哥致電學校,趕到屯門醫院,爸爸已彌留。這是一年之內,第二個走的至親。倒數回一年多前,患腎結石的媽媽,因細菌感染,留醫一個月過世。小小年紀的麗莎想過很多:今後的生活、過世的父母,還有即將離散的小學同學,就是從無想過死。

在玫瑰崗學校讀中三的麗莎,今年8月獲獎學金,將隨青苗基金到台灣交流。「係我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好期待」。也許如麗莎說:「好多嘢想做未做過,好多嘢想食未食過,死咗好唔抵!」誰說不是?
■記者呂麗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0/19537214

母憶述子輕生 籲關心仔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昨舉行預防學生自殺講座,鼓勵家長表達關懷。

新學年開學至今有多名學生自殺,令外界關注學生心理健康。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昨於長沙灣九龍工業學校,舉行「擁抱孩子一分鐘」運動起動禮及預防學生自殺講座,鼓勵家長藉擁抱子女表達關懷。兒子自殺離世的母親阿嬌講述自身經歷,呼籲各位父母應把握機會多關心子女。

患抑鬱 怕電話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 嬌的兒子是末代會考生,5年前自殺離世。她憶述事發當日兒子將自己關在廚房來回踱步,情況奇怪,但自己並未來得及關心,兒子就已輕生。兒子離世後阿嬌患上 抑鬱症,經常擔心丈夫會否遇意外,又怕聽到電話聲,擔心會否接到家人的壞消息,幸而家人、醫護人員及鄰居一直給予支持,她終能重新振作,惟目前仍需定期與 精神科醫生會面。她提醒父母要多關心子女,「少少時間就得㗎啦」。

活動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協辦,嘉賓有社署署長葉文娟及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
■記者黃翠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