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教資會報告終公佈 不提必然校監制 特首委校董損院校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7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公佈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管治檢討報告。報告無提及特首應否必然出任大學校監,但稱特首委任大比例校董會成員,而獲委任是「公民榮 譽」,此舉「可能對(大學)管治造成嚴重後果」。有立法會議員指報告點出特首委任校董會成員是「分餅仔」的政治酬庸。
記者:陳沛冰 廖梓霖 葉偉東

報告由教資會委託利物浦大學前校長Howard Newby撰寫,超過50頁,比較英美等各地大學管治與香港分別,並諮詢本地98名持份者,包括大學校長及教職員等。去年9月遞交,教育局事隔半年才表示接納及公佈。

報 告無觸及行政長官應否必然出任大學校監問題,但提及校董會業外成員的「獨特委任方式」令管治問題更複雜。因特首以校監身份委任相當大比例的大學校董會成 員,有些大學預留一定席位給創校慈善機構或基金成員,做法與大多數國家不同。不少海外國家大學校董會自行委任成員,並成立提名委員會負責。報告指本港大學 校董會成員獲委任,被視為一項「公民榮譽」,反映委任是沒系統地考慮大學所需,令校董會無法吸納所需專長,可能對管治造成嚴重後果,意味或損院校管治。

議員:委任制是政治酬庸

報 告又指大學無法控制校董會成員的委任,「大學通常提出看法,但最終有多大程度獲得採納,則時有不同」。大學並無制訂一份對不同專長要求的準則,可用作與教 育局及行政長官辦公室討論的基礎,令問題更難處理。報告建議大學應各自制訂對校董會成員不同專長要求的準則,並定期檢討。

報告稱教資會以撥款為本引導高教界的發展形態,並非完全收效;所有大學都致力成為研究為主導的世界級學府,難符合公眾利益。報告認為校董會成員需在院校自主與向公眾負責取得平衡,建議探討訂立問責框架文件,規定校長及校董會每年匯報。教資會表示將成立工作小組落實建議。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稱報告沒提特首必然出任大學校監是一大遺漏;特首委任校董數目太多而無公開準則,予人政治酬庸之感,損院校管治。被踢爆涉嫌系統性偽造文件的國力書院,其校長李以力就由特首委任成嶺南大學校監,反映現時委任制問題。

檢討報告要點

‧校董會成員招募及就任培訓
有新成員對職責感困惑,而被委任者未能配合校董會所需技能;建議制訂物色成員準則,為成員提供培訓,加強對大學認識

‧校董會成員責任
成員需在院校自主與向公眾負責取平衡;建議訂立問責框架規定校長及校董會每年匯報

‧校董會在策略規劃角色
部份成員甚少參與策略規劃以訂立工作優次;大學應制訂主要表現指標,讓校董會評核大學有否按照議定的工作進度

‧風險管理
高層管理人員的風險管理方法較被動及粗疏,中低層管理人員更甚;校董會應制訂風險管控表

‧轉授職權安排
現時校董會通過轄下委員會或小組分擔職務,就不同範疇向校董會提供意見;校董會應闡釋轄下組織,及有轉授職權及匯報機制

資料來源:《香港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766

港大生促李國章守諾檢討校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要求廢除特首作為必然校監做法,於今年1月拉起「守護院校自主」橫額在校內遊行。

【本報訊】教資會報告不提檢討特首任校監必然制,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早前承諾,將在報告面世後、即6月,成立研究大學管治檢討小組。曾發動罷課、爭取改革校委會的前港大罷課委員會成員王俊杰指,以李國章往績,不相信他會履行承諾,期望港大學生會迫使校委會檢討大學管治。

倘小組違民意 學生或行動

王指罷委會今年1月的行動僅成功令大眾對特首校監制、校委會組成等議題有認識,議題仍需發酵,目前面對一份無誠意、毫不實際的教資會報告,期望港大學生會盡責任,「罷委會會將戰場交返畀學生會」。

港 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指,專責小組成立後,她將在有關會議提出特首不應再為港大必然校監、校內校委數目需佔校委會人數一半或以上等訴求。孫指會要求小組向公 眾交代,若結果與民意違背,不排除有行動。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稱,李國章應言出必行,立即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大管治問題,並盡快公佈成員名單。

港大發言人表示歡迎教資會報告,就落實建議,港大會與教資會及各方合作,又稱今年稍後會邀請校外人士檢討大學管治及有效性,有關專責小組將會把是次報告建議一併考慮。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31/19551775

新校董成員對職責「一片模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樹根認同就任培訓,指他初期入校董會資訊繁多,「都會有啲亂」。資料圖片

【本報訊】教資會檢討大學校董會報告,揭露部份新成員對職責感困惑。有校董會主席形容新成員對職責「一片模糊」,需被「激發」才可投入工作。另有成員指,不少成員任內首兩年「有點一籌莫展」,難對大學作出最大貢獻。

鍾樹根同意就任培訓

報 告指一名曾擔任超過一間大學校董會成員的受訪者承認,首兩年出席會議只是聆聽,之後兩年偶有發問,最後兩年才有信心提質詢,但六年任期已完。報告又指因成 員非受薪,大學無意舉辦就任培訓,令非業界成員幾乎全部感困惑,就任初期難有發揮。報告建議教資會為校董會新成員舉辦為期一天就任培訓,包括簡介高教界主 要趨勢;大學可為所有成員提供複修課程,加深成員對大學認識。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擔心培訓校董會成員淪為「阿爺傳聖旨」,把洗腦資訊或命令灌輸予成員,干預院校自主。但港大某些校委對培訓有「特別需要」,如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曾質疑保溫瓶是竊聽器的校委會成員紀文鳳等,可訓練其邏輯思辨能力。

港大校董會成員鍾樹根同意就任培訓,指每間大學架構及形式不同,成員有越多資訊越好。他初入校董會資訊繁多「都會有啲亂」,靠自己上網找資料。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