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李國章:港不惹怒,京不干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3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前晚出席「頂尖飯局」,進場前與學生代表見面。李潤芳攝

【本 報訊】在多個學院杯葛及譴責下,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前晚會見部份「頂尖學生」。有出席學生披露,李國章在會上稱,只要香港人不惹怒中國,中國就 不會干預香港,並形容年初一旺角警民衝突是「kick the tiger」(捋虎鬚)。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李的言論本末倒置,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基本法》同一國兩制已經走晒樣」。

斥衝擊立會者判刑過輕

李 國章早前去信各學院,要求各派出一名頂尖學生出席前晚晚宴。文學院、牙醫學院先後公開呼籲杯葛,各學院學生會再發聯合聲明譴責會面安排,憂慮有人會斷章取 義。獲選並出席晚宴的社會科學學院學生倫善詩接受港大學生報《學苑》訪問,認為出席作表態比杯葛更有效,更透露會面上觸及年初一旺角爆發的警民衝突。

倫善詩稱,李國章形容事件是「kick the tiger」,因為只要香港人不惹怒中國,中國就不會干預香港,而《基本法》在2047年後也可繼續運作。他更批評早前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只被法庭判罰社會服務,是判刑過輕。

倫善詩在會面上則指出,李由特首梁振英任命為港大校委會主席,質疑是政治動作。李反駁指,不能由誰人任命來評價他,應以其政績和資歷作評價。

晚 宴結束後李國章被傳媒追訪,否認只要求跟頂尖學生會面,卻語帶嘲諷說:「校長(馬斐森)話畀我聽,我亦都知道港大啲學生又叻又好,所以我話,我接觸嗰啲學 生,我唔覺得幾好,咁如果係咁好嘅,可唔可以叫啲deans(學院院長),是但叫啲佢哋認為好嘅學生,畀我認識吓啦!就係咁簡單。」

評論員:《基本法》好快走樣

林 和立認為李國章的言論是一廂情願,多年來內地不斷插手,而高鐵或強制執行一地兩檢可見,「唔需要過多幾年,香港《基本法》同一國兩制已經走晒樣」。他批評 李國章把內地干預歸咎香港人惹怒北京,將旺角事件指向示威者,是本末倒置,因習近平上台後,不斷收緊對《基本法》的演繹,才導致今天局面。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也指,旺角事件是官逼民反,是中共政權肆意侵害在先,抗爭者無畏無懼反抗,不反抗就只會將香港的核心價值拱手相讓。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401

斥教師工作時間開記招 李被嘲離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

【本報訊】李國章前晚跟部份學生會面時,指大學某些教師花時間處理政治事情,若是空餘時間沒問題,但如果在星期一的工作時間召開記者會便不恰當,令學院不會取得好的世界大學排名。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指出,港大一直尊重教師彈性工作時間,合約也列明。

張星煒說:「我教書由朝早7點鐘教到夜晚9點半,咁點計?我做research(研究)做到12點點計?我哋冇佢咁叻,我哋真係要做research然後先有名。」

張星煒指李心存偏見

張星煒指大學教師要做研究寫論文,若只按朝9晚5上班,「嗰間學校真係執笠都得,一定排名跌到落地下,跌到貼地」。

張 星煒認為李國章的說法是向教職員施壓,但不了解現況,「我諗佢遠離大學太耐,可能用自己幻想去評核,我覺得唔使太concern(關注)佢講啲嘢,佢離地 太遠」。他強調教職員工會是捍衞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呢樣唔係政治,係學校嘅核心價值,我哋要保護、捍衞」,批評李國章心存偏見,「其實佢已經係有色眼 鏡睇緊我哋」。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