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避忌批評京 新聞自由指數再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3/195409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協主席岑倚蘭(中)促政府制訂《資訊自由法》,保障公眾知情權。何家達攝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公佈新聞自由指數連續兩年下跌,公眾部份得47.4分,新聞從業員部份則為38.2分,比前年分別下跌1.4及0.7分,公眾跌幅更勝業界。記協主席岑倚蘭稱新聞自由受損明顯,連非業界都察覺,認為是警號,再次呼籲政府盡快制訂《資訊自由法》。

業界指行內自我審查嚴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指數由記協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於今年1至2月分別以問卷訪問約1,021名公眾人士及446名新聞從業員。公眾部份有47.4分,比前年跌1.4分;業界部份為38.2分,亦跌0.7分。兩個分數都是3年來最低。

在調查細項中,公眾認為傳媒老闆或管理層向記者施壓最為普遍,而媒體對批評中央有顧忌及獲取資訊困難情況均有惡化。業界則認為行內對新聞的自我審查最為嚴重。

公眾和業界分別有54%及85%人認為,去年香港新聞自由比2014年有所倒退,公眾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為6.1分,業界自我評分則有5.1分。不過,雙方都認為傳媒仍可發揮監察功能,獲6.3的正面評分。

記協副主席任美貞表示,去年公眾見到《南華早報》被收購、《明報》抽頭版和銅鑼灣書店多人失蹤事件等,不難看到主流媒體報道與網上資訊不同,「大家會問點解」,認為這些都是影響公眾評分的關鍵。

記協主席岑倚蘭擔心公眾對新聞自由的負面看法會成為結構性問題,「大家諗起就話即係差㗎啦,好似入咗腦」,促請各方要努力保障新聞自由,尤其政府應盡快就《資訊自由法》立法,並保障網媒採訪權利。

岑倚蘭又指,旺角事件中有滋事者將記者視作襲擊目標,事後網上更有針對記者言論,重申記者工作時不會站在任何一方,也不會作為任何人的工具。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3/19541000

TVB實習 傳港新聞系學生無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指,今年8個實習名額已進行部份面試。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多間大學新聞系學生均不獲無綫取錄作今年暑假的實習生,包括浸大、中大、樹仁大學及珠海學院。浸大證實已第二年無學生獲取錄,樹仁學生更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無綫:8個名額港中各半

無 綫回覆指新聞部有8個實習名額,本地及內地大學生各佔一半,但未提及是否拒收本地新聞系學生。浸大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呂秉權指,今年有5名學生參與無綫實習 面試,日前獲通知指無人被取錄,未知原因,已是第二年有此情況,以往每年約有3至4人獲取錄。樹仁大學新傳系系主任梁天偉指,今年學生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去年則有一人被取錄。據知珠海學院有一人參與面試,但未獲通知是否被取錄。

《香港01》引述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指,獲無綫回覆稱不會取錄該校學生實習,又引述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指,8個實習名額已進行部份面試,未有最終決定。翻查資料,去年無綫新聞8名實習生僅一半為本地生,至少兩人屬非新聞系學生。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傳媒機構有自主決定權,但不可忘記香港學子;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指無綫受廣播條例監管,籲管理層交代。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