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大廈法團打壓 六四館6.4後關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326/195456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六四紀念館2014年開館以來波折重重,大廈法團控告支聯會涉違公契,又要求訪客登記身份製造壓力。

【本 報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7周年,不過開館不足2年的六四紀念館,一直遭大廈法團以法律及行政方式打壓,雖然支聯會早前決定另覓館址,但面對無了期訴訟及沉 重法律開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於訪問中透露,他們正與大廈法團尋求和解,一旦落實,紀念館可能於今年六四後閉館,待覓得新館址後重開。何坦言感到難過, 但表明會在餘下數月做好六四紀念館,冀更多市民於今年六四前到來參觀。
記者:呂浩然

支聯會於2013年底斥資976萬元,購入目 前紀念館所處的尖沙嘴富好中心5樓,但於紀念館開幕前夕,大廈法團質疑紀念館違反物業公契,法團主席巢國超更入稟控告支聯會及索償,官司一直糾纏至今,其 間又有人向屋宇署與消防處投訴,指紀念館違反《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條例》,令支聯會疲於應付。

法團請資深大狀告支聯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紀念館位處尖沙嘴富好中心5樓,現址將於年底放售。

何 俊仁昨接受專訪時稱,開館近2年來法團不斷製造麻煩,質疑對方「佢係冇嘢做,淨係存心纏擾你(支聯會)」,又稱民事訴訟涉大量資源及金錢,但巢國超卻可以 一力承擔訟費,並請得資深大律師馮華健作代表,直指「我做咗咁多年律師,好少見到個(法團)主席話我自己個人斥資打晒個官司」,認為法團有打壓紀念館之 嫌。此外,法團又以行政手段留難,如要求訪客登記身份,何指有關做法,對很多專程到港參觀紀念館的內地人造成無形壓力。

正物色逾千呎地方重置

有 鑑於現時困難重重,支聯會日前經常委會討論,並由會員大會通過決議,與法團和解以結束官司。何俊仁解釋,雖然打官司並非必敗,但由於過程不順利,加上即使 勝訴,相信法團仍會製造很多麻煩。只要雙方達成和解,紀念館會運作至今年六四事件27周年後閉館,並於今年年底左右放售,待覓得新館址才重建。

對 於紀念館被迫關閉,何俊仁坦言感到無奈,因為當初有不少熱心的義工,花數月時間為紀念館進行設計和排列資料的工作,所以最終要閉館,「大家都係有啲難 過」。但他仍樂觀地說,現時館址面積僅800呎,其實並不足夠,笑稱「既然呢度又咁麻煩,地方又咁有限,係咪要搵一個大啲嘅地方呢?」現時支聯會已開始物 色新館址工作,除了面積要有1,000呎以上,亦會盡量避免再惹上法律問題,「有好多人會針對我哋,而針對我哋嘅人係有好多資源、好多錢,可以好專注淨係 以打倒我哋、消滅我哋、趕走我哋為目標」。

現時紀念館正休館,到下月15日、中共已故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7周年紀念館重開,預計會在今 年六四之後正式關閉。何俊仁希望在紀念館在餘下幾個月,可以吸引更多市民、特別是學生組團到場參觀,同時亦要為新館址着手籌款,又強調現址關閉後,會將所 有關於六四的資料、展品等保存妥當,確保一眾義工的心血不會白費。

設六四紀念館波折重重

【2011年6月4日】:
支聯會於六四事件22周年,在維園首創六四紀念館,其後在全港各區作流動展覽,並決定長遠設永久紀念館
【2012年4月】:
於深水埗設立為期2個月的臨時六四紀念館
【2013年4月】:
支聯會於城大再度開設為期3個月的臨時六四紀念館
【2013年12月】:
支聯會斥資976萬元購入六四紀念館現址
【2014年4月初】:
紀念館所處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向支聯會發律師信,質疑牴觸物業公契
【2014年4月26日】:
六四紀念館正式開幕,法團展開訴訟入稟申請禁制令及索償
【2015年2月】:
屋宇署指控紀念館違反《建築物條例》
【2015年5月】:
消防處指控紀念館館址的升降機大堂違反《消防條例》
【2015年6月】:
紀念館所處的大廈突然要求所有到館址樓層的訪客登記個人資料
【2016年3月】:
支聯會決定出售館址,另覓地方重置及擴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672

六四事件擬申聯合國記憶名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六四事件將度過第27個寒暑,北京至今仍然拒絕為六四真相進行正式調查,更在內地禁絕相關資料,企圖將六四事件在歷史中除去。支聯會為了不讓六四事 件遭遺忘,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將六四事件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圖)稱,今次決定是希望重新喚醒世人對六四事件記憶, 通過維護歷史真相的行動,讓聯合國重新鑑定相關資料。

京倘反對須提出證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俊仁表示,支聯會本月底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六四事件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他認為,名錄是記載人類史上值得牢記的事件,例如南京大屠殺、南韓光州事件等,以免相關史實被執政者透過宣傳機器抹煞。

此外,何稱支聯會希望透過今次申請,重新喚醒世人對六四的記憶,因為不單止內地,連香港的青年人亦漸對六四不感興趣,希望聯合國重新鑑定六四的資料,將六四事件相關資料存檔。

何 俊仁又批評,北京對文革尚且有反省,但對於六四事件,不單止不敢提起,就連民間調查、研究以至悼念都禁止,故相信北京會對今次申請有所反應。不過何俊仁強 調:「當北京歡迎南京大屠殺呢個事實進入世界記憶名冊,你憑乜話反對八九民運、六四屠殺進入名冊。」他又指北京要求日本正視歷史、毋忘歷史教訓的同時,更 不應掩飾六四屠城這罪過,並指若北京提出反對就須拿出證據。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678

英《大憲章》入選名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日軍將大批南京青壯年捆綁後,押往郊外集體屠殺。資料圖片

【話你知】
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成立的世界記憶計劃下的項目,設立名錄旨在保存人類記錄的文件檔案遺產,至今名錄已有300多份文件檔案,包括去年入選的南京大屠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成立世界記憶計劃,於1997年設立世界記憶名錄,名錄可分為世界、地區和國家三個級別。名錄每兩年更新一次,要入選名錄的文獻遺產,都需要經過國際諮詢委員會建議,並且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批准。

過去中國提出的不少項目都入選名錄,除了去年成功入選的南京大屠殺外,還有《本草綱目》、《黃帝內經》、中國傳統音樂等,不過去年南京大屠殺入選的同時,有關慰安婦的檔案則落選。名錄內記載的重要檔案亦包括法國的《人權宣言》、英國的《大憲章》等。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