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茶餐廳不敵貴租暫結業 深水埗明哥平租新舖 業主:全家撐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2/195395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業主謝林(右)坦言一直欣賞明哥,寧願「賺少啲」,平租舖位予對方以表支持。陳奕釗攝

【本 報訊】長期在深水埗向基層派發免費飯盒的「深水埗明哥」陳灼明,其經營的北河點心茶餐廳遭業主大幅加租25%。明哥與業主多番周旋無果,幸遇上善心人願以 平租讓茶餐廳搬新舖繼續經營。新業主謝林稱「全家都撐明哥」,更指「我退休都想同佢一齊去派飯」。明哥亦表示雨過天晴,日後會繼續分享行動,「即使揸住支 枴杖都會繼續做」。
記者:趙雅婷

謝林原打算今年7月退休,但得悉北河點心茶餐廳遭加租後,立即與家人商量平租舖位予明哥,「返去 同個女講,全家都撐明哥」,決意要讓茶餐廳繼續經營下去。該舖位原本是經營成衣、手袋等批發生意的崇麗行,日後除2樓一半位置留作儲物外,其餘空間包括地 下舖面約1,500呎,以3.6萬元租給明哥。該舖面積較明哥現舖大約300呎,謝林直言月租3.6萬元較市值低,「係賺少咗㗎,明撐佢」。

提早減價清貨交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崇麗行特意提早清貨以便於4月1日交吉。

謝林指,明哥經營的茶餐廳租約原於2月尾完結,業主早前答應明哥於租約完結後給予多3個月作過渡,惟上月突然反口,要求明哥必須在本月31日前交舖。謝林表示,「咁佢突然反口都冇辦法,我惟有早少少交舖畀明哥囉」,因此謝的店舖提早清貨大減價,希望於4月1日交吉。

明 哥經營的食肆有兩間,有正、副店之分。較為人熟悉的是正店,即位處北河街北河燒臘飯店;是次被業主加租的是副店、北河點心茶餐廳,位於大南街,而將來新舖 就在現址對面。明哥坦言副店每日營業額僅3,000元,連同正店生意才勉強「幫補到」。副店原本月租4萬,明哥與業主多次商討後對方仍「企硬」加租25% 至5萬,他指「加得咁犀利,會收支唔平衡」,因而無奈另覓舖位。

謝先生與明哥相識十幾年,一直欣賞、佩服對方身體力行服務社區,「22蚊一個飯喎,邊度搵呀,早餐都唔得啦」。他稱讚明哥做善事、益街坊,希望「香港哋多啲呢啲人,我退休都想同佢一齊去派飯」。

新舖最快6月開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哥的北河點心茶餐廳將會搬往對面街舖位,即現時的崇麗行。

明哥多年前開始與社區組織合作推出飯券計劃,又與「平等分享行動」合作,免費向區內有需要人士派發飯盒,其經營的食肆亦以價廉物美聞名。明哥指,業主加租很正常,「人哋點做我唔理」,但他會一直堅持分享行動,「即使揸住支枴杖都會繼續做」。

新舖預計最快6月開業,明哥指新舊舖過渡期間會繼續於橋底舉辦分享行動。本月26日會於正店舉行「暫別北河」活動,分兩批義工派飯給露宿者及獨居長者,並會邀義工分享經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2/19539596

小食店跟隨行善派碗仔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北河點心茶餐廳一街之隔開設小食店的王小姐(左)指,與明哥相識數十年。

【本報訊】深水埗明哥向區內有需要人士派發免費飯盒多年,除了一群基層市民受惠外,善行亦感染了其他食肆東主效法,自發向區內基層人士派飯。有食肆東主表示賺錢多少並不重要,「最緊要知足常樂」。

「最緊要知足常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哥與義工近年經常向露宿者及基層派飯盒。資料圖片

明 哥不時都會收到善心者捐贈的食物,其飯店未必能全數接收,所以他便會分發給區內其他小店,「希望可以減低佢哋嘅成本,大家都賣平啲囉」。在北河點心茶餐廳 一街之隔開設小食店的王小姐指,與明哥相識數十年,除了接收其食物之外,更延續明哥的善心,不時向區內有需要人士派發豆腐花、碗仔翅等小食,過年亦會向露 宿者派飯,「唔係話賺多賺少,最緊要知足常樂,憑良心做人,過得去就得」。

明哥兩間食肆的三餸飯及燒味飯,從2011年至今仍維持低價 22元。他坦言收支僅可維持平衡,而新舖食物售價可能會有所增加,但強調「唔會追住通脹,加1蚊平衡到就淨係加1蚊」。王小姐認為,深水埗區內的街坊人情 味濃厚,「大家應該互相幫忙,啲嘢賣平啲,咁廣大群眾受惠,咪大家都開心囉」。
街坊張先生光顧明哥食肆多年,指飯店是區內「最抵最平」,又讚明哥常做好事。他認為今次加租幅度高,聲言「如果可以簽名反對(加租),我第一個簽」。

64歲的明哥每日工作逾12小時,年紀漸大的他希望盡快找到「接班人」,將分享行動一直薪火相傳下去,「都係嗰句,我希望香港有一日唔再需要明哥,咁個社會同市民就會過得好啲」。
■記者趙雅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7/19546506

明哥分店搬舖 籌百萬裝修
好心業主義賣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哥昨晚拉下鐵閘,大南街分店正式結業。何家達攝

【本 報訊】派飯善舉深入民心的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老闆陳灼明(明哥),其大南街分店因業主加租而結業,獲好心人出租舖位延續經營。分店昨日最後一天營業,明哥 透露,原舖北河燒臘飯店亦被業主加租一萬元,4月1日起三餸飯要加價2元頂住開支上漲。新店裝修費亦高達100萬元,現正籌措資金幫補巨額費用。新店業主 昨日義賣幫助明哥籌款,獲不少熱心人到場購買支持。
記者:袁楚雙

位於大南街275號的分店北河點心茶餐廳於2003年開業, 2011年起明哥開始與一些慈善機構合作,5年來每個周六到深水埗通州街天橋底派飯。分店成為義工服務大本營,用作義工集合點或召開分享會等,其他時間仍 會照常營業。明哥原舖北河燒臘飯店則主力做街坊食肆生意。但他透露,其實原舖同樣被業主加租一萬元,4月1日起三餸飯售價要由22元加至24元。


新舖擬用社企形式運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店業主謝先生(右)昨義賣籌款獲市民支持。

分 店早前被業主加25%月租至5萬元,明哥與業主周旋不果,本來打算結業,幸獲對面舖崇麗行業主謝先生仗義,以3.6萬元出租舖位予明哥。出售手袋批發的崇 麗行昨晨義賣最後一批約5,000個袋子,每個售價介乎20至80元,顧客每買一個袋,謝先生就捐5元予明哥,如全數售罄可為明哥籌得2.5萬元。

昨早不乏顧客到訪買袋,令害羞的謝先生不禁說句「好感動」。胡氏一家三口專程光顧將結業的分店,再去崇麗行買手袋。胡先生讚揚謝先生熱心,「真係好有意思,?家好多業主都好商業(功利),希望畀小朋友睇到香港人都有熱心嘅一面。」

至 於北河點心茶餐廳原址,昨日最後營業日,明哥表示沒有不捨,「現實就係現實」。據了解,副店搬舖所有牌照申請及法律程序要由零開始,現時崇麗行舖位的格局 並非食肆,新店改裝要重新量度灶頭、煤氣管道等煮食爐具尺寸,因此所費不菲。明哥透露,新店裝修等費用大概需要100萬元,希望6月開業,現已有熱心工程 師承擔新舖部份裝修工程,並願以較相宜價錢接辦。他希望同一工程師可以承擔整個工程,資金方面暫時未能負擔得起,他正籌謀如何拓展資金來源幫補巨額費用。

不過當談起新舖未來發展,明哥終於展露歡顏,「以後(新舖)叫『北河同行』,去到其他地區(做義工服務)就後面括住個地方名…」明哥滔滔不絕談推廣大計,又倡新舖以社企飯堂形式運作,現正申請相關牌照,但目標是不扣除任何行政費用,全數捐出善款幫助有需要人士。

全日馬不停蹄的明哥傍晚在店舖一帶來回準備派飯活動時,不少人慕名而至,廣受街坊擁戴的明哥有如英雄出巡,有街坊指幸好香港還有明哥在,惟明哥苦笑道:「我想個社會唔需要明哥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7/19546513

逾百義工派飯 包括中產旅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哥昨準備飯盒,於新店開張前最後一次派飯。

【本報訊】北河點心茶餐廳昨晚正式拉閘,昨日明哥在新店重開前,與義工最後一次派飯。明哥聯同過百名義工向深水埗露宿者派發450份飯盒,連飲品、生果和糖果。義工團隊有些是首次參與的中產人士,也更有遠道由歐洲前來的旅客。

來自中產家庭的Kary自言首次到通州街橋底,「我見到個畫面好震撼,好多人生活在社會底層,我哋平時見唔到嘅」,Kary表示明哥派飯行動值得支持,「小小事解決唔到啲乜嘢,但可以解決佢哋一餐珉飽」。

來 自希臘的John和Caro來港一星期,但依然花一天時間到通州街做義工,覺得做義工比遊山玩水更有意義,二人期望明哥助人精神能夠傳遞下去。李先生和李 太帶同3歲的兒子首次跟隨明哥派飯,以身教讓兒子知道社會狀況。李小朋友稱「可以幫到人,好好玩,我想再嚟」,李氏夫婦指會繼續帶兒子幫露宿者,傳遞明哥 精神。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3/19555986

原有意開炸魚店 聞加租事件割愛
撐明哥善心業主女兒讓舖募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謝林女兒Fran在其炸魚店內募捐,希望為明哥籌得新店裝修款項。陳奕釗攝

【本 報訊】因派飯助人聞名的深水埗明哥(陳灼明),其大南街副店上月底被業主加租,最終獲崇麗行善心業主謝林義氣結業讓舖。故事原來尚有下文,謝林女兒 Fran原有意承接舖位開炸魚店,但獲悉明哥情況後支持讓舖,位於九龍城侯王道的原店料7月底合約期滿後結業。她強調是與夥伴下的商業決定,與明哥無關, 近日更在炸魚店發起募捐行動撐明哥,「幫得就幫」。
記者:袁楚雙

踏入炸魚店,一張玻璃長桌上擺放了入滿紙幣的玻璃樽,前面豎起一 個小小紙牌,寫上「送暖明哥行動,你的捐助會全數交予深水埗北河點心茶餐廳作新舖裝修費用」。募捐主意來自店主之一、謝林的女兒Fran,她早於上月25 日已開始籌款,冀盡一分力幫明哥,至今籌得逾1,300元。

有逾10年鄰里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明哥(左)副店上月被加租,幸獲善心業主謝林(右)讓舖平租。資料圖片

Fran 的父親明天(4月4日)將舖位交吉,她便會停止籌款將款項交予明哥。Fran不但盡得爸爸為善最樂的真傳,連作風也貫徹低調,拒絕「光環」,僅呼籲大家繼 續支持明哥。事實上她亦有份促成讓舖,事緣謝林本打算今年中關舖退休,Fran想過承接舖位開炸魚店,碰上明哥搬舖事件,令她毫不猶豫選擇向明哥讓舖, 「我哋仲後生,可以諗其他方法,明哥需要多啲!就算啲人搵新舖去錯舊舖,行過對面就係(新舖)嘞。」

謝氏支持明哥非偶然,他們已有10多年鄰里之情。Fran憶述19年前爸爸遷入現時的深水埗大南街舖位,自此認識明哥,「佢真係好隨和,個人冇咩所謂。」明哥幾年前開始派飯幫助有需要人士,更令謝家上下詫異:「嘩!唔使賺錢㗎?」

佩服派飯一腳踢

但 明哥的善舉打動了他們,「冇諗過(社會上)有啲咁善良嘅人。」Fran自己親身做過餐飲後,更佩服明哥由做生意到派飯「一腳踢」,「佢真係日頭做完嘢,仲 親自去煮飯、派飯,佢真係好勁!」Fran把明哥故事帶到九龍城,為明哥籌資金,但她發現數區之隔,誰也不知道陳灼明的存在,「我話幫明哥,佢哋話: 『吓,邊個明哥?』」有趣的是,顧客對明哥無印象,手上卻取出善款放入樽,「佢哋話『幫人㗎?咁幫啦!』」Fran認為,可能近年社會負面事件多,港人才 板起面保護自己,送暖事件中可見港人的愛心,「其實都唔係咁冷漠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3/19555991

餐廳租貴結業 轉戰美食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Fran的炸魚店因舖租太貴,將於7月底結業,正計劃轉戰美食車。陳奕釗攝

【本報訊】善心業主謝林女兒Fran去年與本身經營炸魚外賣店的陳小姐合夥,於九龍城開Chip In Fish& Chips。餐廳去年7月中開幕,雖然用料足,價錢相宜,但難敵貴租,料7月中合約期滿後結業。

Fran的友人陳小姐本身在西貢有一炸魚薯條外賣店,去年機緣巧合下,Fran與陳小姐創業,承上手租戶的一年餘約,開餐廳賣炸魚薯條,然而40、50元一份炸魚薯條無法彌補幾萬元貴租開支,擊潰其創業計劃,「(利潤)扣埋燈油火蠟、差餉(等成本),我哋等於冇糧出。」

將續聘弱勢社群

另一方面她們開店位置人流少,也令收入未如理想,「九龍城區本來諗住附近有學校、醫院,都應該ok,但平時係星期六、日先多人,如果好天,啲人都去長洲啦。」

現時店內聘請了數名殘疾人士工作,Fran說想盡一點社會責任,無奈經營困難,令她們打算7月31日租約期滿後結業。陳小姐說,未來計劃申請美食車牌照經營下去,「反正入場費同開地舖差唔多。」屆時洽商善導會合作,繼續聘弱勢社群工作,實踐助人信念。
■記者袁楚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