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今年新高 流感1周殺24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311/195251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港正值流感高峯期,有診所一早爆滿。何家達攝

【本 報訊】本港流感疫情嚴重,死亡人數急升。衞生防護中心錄得過去一周有24名成年人死於流感,是今年至今單周最多死亡人數。中心又錄得上周每1,000名向 私家醫生求診的病人中,有82.3人患流感,創過去6年新高。有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臨床發現今年感染豬流感的病人病情較以往嚴重,病毒對病人肺部破壞較 大,復原時間較長,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及使用呼吸機由以往一周,延至現時長達兩周。料天氣寒冷,流感病人續增。
記者:陳沛冰

衞生防 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指出,由本月3日至9日一周,錄得44名成年人出現嚴重流感而入住深切治療部,同期有24名成年人死亡,是今年至今單周最多。 由今年1月29日至本月9日,錄得198名成年人出現嚴重流感而入住深切治療部,包括73人死亡,最年輕死者為51歲,最少10名死者只有50多歲。

院舍學校爆發增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栢良

除 公立醫院內科病房淪陷外,私家醫生接獲的流感病人也創新高。衞生防護中心監察顯示,截至本月5日的一周,每1,000名向私家醫生求診病人中有82.3人 患流感,創過去6年新高。對上一次錄得高位是2015年截至2月7日一周,每1,000名病人中有71人患流感。同期每1,000名向普通科門診求診病人 中,有11.7人患流感,是今年新高,也是過去6年第二高。

醫管局急症室也因流感高峯逼滿求診病人,統計顯示向急症室求診的病人中,25%患流感。而學校或院舍爆發個案亦急升,2月28日至本月5日的一周,防護中心錄得89宗院舍或學校爆發個案,較之前一周增加34%。

昨日再有3間幼稚園爆發流感,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周宋主愛幼兒園、馬鞍山合一堂單家傳紀念幼稚園以及粉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祥華幼稚園,共65名2歲至6歲學生染病,其中6人曾入院。

有 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今年流感高峯期流行甲型H1N1豬流感,臨床觀察發現病人病情較2009年及2011年豬流感疫情嚴重。今年病人肺部破 壞較大,後遺症較多,以往病人只需入住深切治療部及使用呼吸機一周,今年病人要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及使用呼吸機一至兩周,「好多時病情反覆,好啲又轉差」, 復原時間較長,加重深切治療部病床壓力。

另有深切治療部醫生表示,以往豬流感嚴重病人主要出現雙重感染,即感染流感病毒後再感染其他細菌,「今年豬流感勁咗,中一隻豬流感已經可以搞到好大鑊,肺炎、呼吸衰竭要插喉」。

寒冷有助病毒傳播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目前豬流感病毒未變種,一般流感季節持續4個月,今年流感季節1月底開始,預料4月底完結。

天文台預測今日最低氣溫只有9℃,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低溫有助流感病毒傳播,相信天氣持續寒冷,未來因患流感而求診的病人會進一步增加。

私 家醫生鄭志文表示,過去兩周求診病人較以往增加30%,部份病人要輪候1至2小時,當中50%至60%屬流感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德康醫務所主診醫生陳 念德指,上周至今因流感求診病人較平日多20%,並已為近20名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但今年整體接種疫苗的市民仍較去年少。雖然豬流感過去曾流行爆發,但今 年疫情「都嚟得來勢洶洶」。

流感疫情最新情況

‧截至本月5日的一周,每1,000名向私家醫生求診的病人,有82.3人感染流感,是自2010年新高
‧同期,每1,000名向普通科門診求診的病人,有11.7人感染流感,是自2010年來第二高
‧本月3日至9日的一周,本港錄得44名成年人出現嚴重流感而入深切治療部,同期有24名成年人死亡,死亡人數是今年至今單周最高
‧由2月28日至3月5日的一周,錄得8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流感,涉及701人,爆發宗數較之前一周增加34%
‧同期每1,000名急症室求診病人中,有258.8人感染流感,較之前一周248.1宗上升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1/19525127

私院爆滿 病人「倒灌」公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伊利沙伯醫院】■流感疫情嚴重,公立醫院逼爆。

【本 報訊】除公立醫院外,私家醫院急症室、內科及兒科病房也爆滿。沙田仁安醫院表示,近期急症室平均每日有300求診人次,較平日增加20%。兒科病房上月使 用率高達116%。浸會醫院表示,過去兩周兒科病房爆滿,緊急個案需轉往其他醫院。有伊利沙伯醫院醫生稱,不少九龍區私家醫院兒科病房爆滿,病人「倒灌」 到伊院,令該院兒科病房也逼爆。

醫管局增普通科門診名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仁安醫院

仁 安醫院表示,近期急症室平均每日求診人次達300,假日更高達330,較平日增加20%。有15%急症室病人需入院治療,成人及兒童各佔一半。兒科病房1 月份使用率達104%,2月份上升至116%,入院病童主要患流感,現時若病童要入院需輪候半日至1日。內科病房1月及2月份入住率達90%,成年人入院 主要因流感、心臟病及跌傷等。

浸會醫院表示,過去兩周兒科病房爆滿,約90%病童出現感冒病徵。內科病房入住率持續高企。病房爆滿時非緊 急個案可安排輪候入院,緊急個案則建議轉往其他醫院。有伊院醫生表示,不少九龍區私家醫院兒科病房爆滿,「家長帶仔女去私家醫院睇完,冇床,寫紙嚟QE, 冇得拒絕唔收」,該院兒科病房也爆滿。

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為進一步紓緩公院急症室壓力,會盡快增加普通科門診每周 1,000個名額,處理病情較輕微的流感病人。當局會聯絡香港醫學會,以了解私家醫生可否增加診症時間,及在假期間應診等。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 良表示,醫管局應仿效2009年豬流感期間開放流感診所,減輕急症室負擔。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陳沛然指,病房爆滿最嚴峻情況集中在2、3間醫院,當局需重點研究有關醫院是否人手或硬件出問題。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