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港珠澳橋聘地盤工 懂普通話優先 勞方斥笑話 疑為輸外勞鋪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9/195220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珠澳大橋工程承建商優先考慮懂普通話的應徵者,被質疑刁難本地工。資料圖片

【本 報訊】打地盤工都要識普通話?勞工處本周五起為擬輸入575名外勞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承辦商進行本地招聘,但入職要求卻列明應徵者懂基本普通話優先考慮。工 會指有關招聘條件過往聞所未聞,「簡直就係笑話」。有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質疑承建商存心刁難本地工人,為日後輸入大批外勞鋪路。
記者:盧文烈

勞 工處早前接納首兩宗共575名港珠澳橋「一簽多行」外勞申請,但在勞顧會勞方委員反對下政府承諾再進行兩星期本地招聘。勞工處資料顯示,建造業招聘中心本 周五及下周五舉行招聘,就11個擬輸入外勞工種進行本地招聘,月薪由23,400元至39,000元,除混凝土工及扎鐵工每周工作5天,其餘每周工作6 天,須3年有關工作經驗,懂基本普通話優先考慮。

工資較市價低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顧會勞方委員周小松表示,政府代表曾承諾與承建商商討,在再進行本地招聘時考慮將3年入職要求降低,同時會在美孚及東涌提供交通接駁,但今次招聘卻維持3年工作經驗要求,也未見提供交通接駁,「咁嘅招聘安排,反映唔到真正嘅勞工需求同供應。」

另 一勞方委員梁籌庭指出,本地招聘關卡越少越好,今次列明應徵者懂普通話優先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根本係存心刁難本地工人」,他質疑承建商此舉是為引入外勞 鋪路,「佢哋可能預計會輸入大量外勞,所以希望本地工人可以同外勞溝通」。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亦指對有關招聘要求聞所未聞,估計負責有關工程管工可 能是透過內地優才計劃來港,故承辦商特別列出懂普通話優先。

除入職要求不合理,多個工種都被指工資偏低。以扎鐵工為例,月薪33,350 元,以每月工作20天計算,每周工作5天,9小時輪班,即平均日薪1,667.5元。扎鐵業團結工會總幹事黃惠民指,現時扎鐵工日薪1,930元,每天8 小時工作,第9小時視作加班,是雙倍人工,以此計算月薪應48,250元,反映招聘工資比市價低約44%。據了解,進行招聘的承建商為中國港灣工程,本報 昨向該公司查詢,但未獲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09/19522124

工人:咪玩啦 講鄉下話就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普通話?從來未聽過。」扎鐵業團結工會總幹事黃惠民(圖)說,大部份地盤工友都是講廣東話,雖然扎鐵業內有不少工友是客家人,言談間會夾雜兩句客 家話,部份則是新移民,「就算係來自內地,佢哋嚟到香港都會講番白話」。他從事扎鐵工作逾30年,首聞應徵條件以懂普通話優先,「真係好奇怪,我諗佢哋想 輸入外勞」。

黃惠民估計,可能要帶領內地外勞工作,故要求本地工人懂普通話,方便溝通。他指一般外勞對本地建築工作未必可即時上手,需要 人在旁督導。他又指,過往曾有釘板工應徵類似的地盤工作,「但去到判頭冇嘢畀佢做,幾個月都係齋坐」;也有人見工後,被通知要數個月後才有工開,質疑有關 做法都是為輸入外勞鋪路。

另一地盤工人直言,就算懂普通話,根本用不上場,「咪玩啦,都冇乜國語(普通話)人,講鄉下話就多,好似潮州話咁,因為唔少工人係新移民,來自海陸豐」。他說近年也多了尼泊爾人在地盤工作,有時反而要說簡單英語溝通,「其實佢哋都識得聽廣東話,尤其係粗口,千祈唔好講」。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